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租金回报率地图:厦门要100年 一线城市都哭了

2017-08-25 09:23:1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房子由买卖市场转入租赁市场,人们对租金回报率这一指标的关注度也随之增加。


  智谷趋势较新的“100个城市租金回报率排行榜”显示,在租金回报率排名前10的城市中,没有一个一线城市。北京(楼盘)的租金回报率较低,以1.37%在百城里排名第96位,其次是深圳(楼盘)(1.38%)、上海(楼盘)(1.48%)和广州(楼盘)(1.69%)。


  这意味着,投资一套房,单纯靠租金回报,北深上广分别需要72.99年、72.46年、67.57年、59.17年才能回本;厦门(楼盘)回本时间最长,需要100年;衡阳(楼盘)回本时间最短,仅需23.64年。


  厦门100年才能回本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智谷趋势这份“中国租金回报率最全地图”包含了100座样本城市,其中,4座一线、15座新一线、30座二线、44座三线城市,以及7座四线城市。

说明:以下提到的租金回报率都是毛租金回报率,即年租金/房价,并未参考税务、物业费、维护成本等其他杂费。若考虑这些费用,(特别是国外)租金回报率将会下降1%~2%。而房价方面,主要研究二手房的价格,未考虑新楼盘。


  从上表不难发现,城市越大租金回报率越低。在租金回报率排名前10名中,没有一个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只有3个,三、四线城市占到了70%。


  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北京的租金回报率较低,以1.37%在百城里排名第96位,其次是深圳(1.38%)、上海(1.48%)和广州(1.69%)。


  意味着,投资一套房,单纯靠租金回报,北深上广分别需要72.99年、72.46年、67.57年、59.17年才能回本。


  厦门的租金回报率在所有城市里垫底,需要100年才能回本,比一线城市更低。


  智谷趋势表示,由于厦门租金保持在低迷的状态(最近一年还在跌),但房价却一直昂首向上导致的。厦门的房价已经超过了广州,成为了继北上深之后,平均房价最贵的城市。


  与厦门相似的是三亚(楼盘),两座城市都非常依赖房地产市场、而且都是国内的旅游度假圣地。三亚租金回报率1.68%,需要59.52年回本。


  数据显示,100个城市中,仅衡阳、哈尔滨(楼盘)、西宁(楼盘)、鞍山(楼盘)四个城市租金回报率高于4%;21个城市租金回报率低于2%。房产投资收益此前仍被房价主导,人们都在盼望房价上涨以获得利润。


  智谷趋势认为,目前的租金回报率,似乎成了楼市热度的一个反向指标,回报率越低,楼市越火热;回报率越高,越是冷清。在房地产健康的市场中,年涨幅通常不到10%,而租金回报率百城榜的后20名城市,房价年涨幅有一半超过了40%,这不可能长久持续。

从图中的坐标点分布可以看出,租金回报率越低房价涨幅越高


  这是楼市一轮疯狂后的特殊景象,从长远来看,随着租房时代的到来,这些数据会有相应调整。


  国内租金回报率熊冠全球


  英国罗浮堡大学的全球化和国际城市研究(GaWC),曾按综合竞争力排名把全球大城市分成不同等级,包括中国城市,其对应的租金回报率如下:

以上分级标准是由英国罗浮堡大学的GaWC提供的2016年较新等级。


  从上表可以看出,基本上全球城市,也是呈现出城市越大租金回报率越低的特征。


  纽约比波士顿、西雅图的回报率都低。因为越是大都市,房价比租金的先进度更大。


  此外,可以看到日本仍是投资回报不错的城市,这与日本年轻人的租房率高、租房市场需求强劲有很大关系;而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英国各城市的租金回报率跟他国几个同等级城市里属于偏低水平,但仍比中国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个等级,中国城市的租金回报率都低于国外城市,其整体分布如下图:


  仅从毛回报率的比较来看,广州和华盛顿相差了5%以上、成都和西雅图也有超过3%的差值。除去每年的房产税和维护成本等费用,西雅图也超过成都约2%。如果房价不变,在西雅图收回买房成本的时间,比在成都短了18年。


  房贷利率处于历史较低点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自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价格相对稳定,甚至小幅回调。房价冻结后,收益从单纯依赖房价涨幅,变为越来越多依赖于租金。


  记者注意到,房贷利率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北京、广州等多地集体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10%作为“起步价”。


  以深圳市场为例,深圳房贷首套利率以基准为主,较高上浮10%,二套房基准1.1倍,放款最长时间3个月。


  尽管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但是数据显示,房贷利率依然处于历史较低点。

融360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至4.99%,相当于基准利率1.02倍,这是继2013年出现全面基准利率后,时隔四年全国范围内首套房贷款再现全面回归基准利率。数据显示,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7月份,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环比上升2.25%;同比去年7月的4.44%,上升12.38%。(券商中国微信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