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智慧住房租赁平台为何值得期待?

2017-08-15 09:14:5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上周,杭州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资源,打造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免押金”租房生活。

这一消息让不少租客听了之后很激动,一些媒体也对此给予了“变革创新”“信用租房时代已来临”“值得期待”等高度评价。

目前,对于很多人特别是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和外来打工者来说,租房几乎是一个必要的选择,尤其是在房价高不可攀的一线城市。据统计,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

但有过租房经历的人,可能个个都有一本难念的“租房经”,这也反映出当前租房市场上租客的权益未能得到保障。一方面,住房租赁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房源失真的问题。比如不少有过租房经历的网友吐槽:“写的是房东直租,实际上都是中介”“网上说离地铁10分钟,事实上至少20分钟”“写的是精装修,但看了之后发现很破”。

另一方面,租房过程中的随意涨价、克扣押金、未到期便强行撵人等,则让租客失去居住稳定感、安全感。某互联网租住平台2016年5月发布的《北京租房报告·租客篇》显示,北京的800多万租客中,超过八成租房时曾被坑。其中,24%的租客曾遇到押金不退,24%被随意涨房租。

更严重的是,一些房产中介还和借贷平台合作欺骗租客。前段时间,沈阳、北京、昆明等地就曾发生一些中介和借贷平台趁着租客租房的机会,瞒着租客给他们办理了分期贷款,租客“按月交租”实际上成了“按月还贷”。

当然,房东有时也是受害者。有些租客将房屋弄得乱七八糟,有些租客将房屋随意转租、拖延交房租,甚至还有少数租客存在损害设施、聚众赌博等行为。

住房租赁市场乱象丛生的原因何在?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租赁双方信息不对称,且缺乏第三方制约和信用约束机制。因此,住房租赁市场改革势在必行。

近段时间,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出现。5月19日,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在租金、租期、承租人居住权利保障等方面作了规定。7月20日,住建部又联合九部委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半个多月后,杭州就率先推出租房创新模式,速度之快令人称奇。

据了解,建成后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将有三大特点:一是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其次,建立线上“信用评价系统”,让房东、房屋中介、租客三方互相评价,以此约束各自的行为。再者,信用高的租客,甚至可能免交押金、按月支付房租,这就减轻了其经济负担。

据悉,该平台产品化后将向全国推广。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该平台能通过引入信用评价、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等,解决租房市场上的诸多痛点,既能让房东放心地把房子租出去,又能让租房也能有很好的生活体验,使租客不再为下个月或下一年去哪住而烦恼,那将是租客之幸。此举或许还能改变人们的观念,那就是居者有其屋,买房是“有其屋”,租房也是“有其屋”。(工人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