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同市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2017-07-24 17:10:5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

  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了解到,按照6月12日起施行的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精神,本市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纳入监管账户,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预售资金可按建设进度进行核拨,但必须留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建设工程竣工交付。

  纳入监管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包括由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定金、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各种购房款。

  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期限为,自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为止。

  强化资金监管保证工程建设

  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选择商业银行作为项目预售资金的存放合作银行。

  市房管局是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主管部门。市房管局授权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日常工作,对预售资金存放、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依法处理。新建商品房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必须与该项目合作银行、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与责任,具体内容包括预售资金监管的内容、范围、期限、解控及兑付约定。

  预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主要包括预售资金的存入、支出情况及资金使用、管理等有关工作。监管资金按照完成建筑物主体工程三分之一、主体结构验收、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备案、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等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

  申请拨付监管资金有章可循

  建设项目符合下列条件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申请拨付监管资金:

  完成施工至建筑物主体工程三分之一的,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监管资金的50%;完成主体结构验收的,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监管资金的75%;完成竣工验收的,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监管资金的90%;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累计申请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监管资金的95%;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的,解除资金监管。

  违规操作将受严惩

  在预售资金监管过程中,商业银行若有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拒不接受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监督检查的,依据约定和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未按规定使用预售资金、未将预售资金存入监管账户、逃避资金监管的情形,相关职能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暂停预售、网签和商品房合同备案,直至吊销预售许可证。

  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各商业银行收到市房屋交易权属登记管理中心同意撤销资金监管的通知后,应当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按规定办理监管账户的销户手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