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融创纷纷开启并购模式 背后打的什么算盘?

2017-07-17 09:18: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本周,资本市场上两场较大规模的并购,发起方都是房企。面对销售增速放缓的新环境,已进入“千亿俱乐部”的房企们纷纷谋划新的多元化发展路径,而并购则成了其快速实现目标的常用方法。

孙宏斌前七月已耗资千亿

贾跃亭还会不会回国?乐视欠下的债贾跃亭真会负责吗?乐视影业会不会是万达的?这几天,提起乐视,股票持有者最关心的恐怕就是以上三个问题。前两个,是因为贾跃亭人在美国后才辞去乐视董事长一职,而第三个,是因为融创董事长孙宏斌刚刚发起了对万达的一场并购。

7月11日,万达和融创先后发布公告,经双方友好协商,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同时,融创房地产集团还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这些项目里包括西双版纳、南昌(楼盘)、合肥(楼盘)、哈尔滨(楼盘)、无锡(楼盘)、青岛(楼盘)、广州(楼盘)、成都、重庆(楼盘)、桂林(楼盘)、济南(楼盘)、昆明(楼盘)、海口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以及北京(楼盘)万达嘉华、武汉(楼盘)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双方还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这场631亿元的并购,虽然令资本市场大吃一惊,但也符合融创董事长孙宏斌的风格。最近几年,孙宏斌被媒体称为“并购之王”。2012年,融绿之争闹得沸沸扬扬,虽然最终未能成功并购绿城,但孙宏斌收获了十分有分量的上海(楼盘)融绿平台。2016年,融创耗资近140亿收购了联想旗下融科智地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随后并购多个地产项目,并高调入股重庆龙头房企金科股份(000656,股吧),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孙宏斌对金科股份的控股已达20%,距离排名前列大股东之位仅一步之遥。

今年,并购行动更为频繁。先是年初以150亿元注资乐视,5月,又先后收购天津(楼盘)星耀80%的股权和债权以及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等,总价合计超155亿元。到现在631亿元接盘万达项目,前七个月的并购耗资已逼近千亿元。

“在一二线城市地价愈来愈高之际,并购让融创可以用更小的成本,撬动更多的回报,获得低成本的土地储备。”一家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万科成物流地产老大

631亿元的巨额数字已经引起了三大评级机构的关注,然而,很快,这一纪录又被超越,而发起并购者则是另一家知名房企——万科。

7月14日,万科联合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联合组成的财团以790亿收购新加坡物流巨头普洛斯,成为亚洲历史上较大的私募股权并购。其中,万科集团(万科蓝山 万科幸福汇)占股21.4%,出资约170亿,完成后万科将成为普洛斯排名前列大股东,也将成为国内物流地产老大。

资料显示,普洛斯是全球物流地产领域优质,目前在全球持有或管理的物流地产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对应的资产价值约410亿美元。普洛斯在中国处于特别先进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第2到第10名的总和。

“此次交易有助于万科在物流地产领域完善布局,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全新的商业发展模式,未来可在地产、物流、商业消费以及资产管理等领域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从而建立起围绕客户和城市的生态系统。” 对于竞购普洛斯,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表示。

“生态系统”,或者说“住宅+全周期城市配套服务系统”,是万科这两年特别喜欢提及的词汇。为了建构这一系统,万科也在不断地通过并购手段获取资产。比如,今年初,万科联合招行等建立收购平台,将印力商业集团收入囊中,由此进入国内商管平台前三。5月26日,瑞安房地产公司将重庆天地79.2%的股权以41.33亿元对价出售给万科,瑞安旗下的重庆天地旧改项目,规划为庞大城市综合体。

此外,万科还入股了链家、城新产业、鹏金所、长胜基金等各类有助于其生态系统的公司。

资本金充足下的“买买买”之路

随着单套房屋价值的不断提高,从2016年开始,国内能够进入销售额“千亿元”俱乐部的房企达到了12家,甚至有评论指出,未来,三千亿元才是考量房地产企业规模和实力的一道门槛。手握充足资金的地产大佬不约而同地谋求加速并购的资本之路。

“融创想继续做大。如果走以前的路子,坚持在住宅拿地开发或并购,速度未必会赶上恒大、碧桂园这样一线的企业。但如果通过收购大型资产包,其规模和速度却可以上一个台阶。” 高力国际中国区资本市场及投资服务主管汪蓓就指出,融创收购万达资产,就是大型房企进一步做大规模、丰富相关产业布局的一种表现。

“房企通过收购虽然不一定会在房屋销售指标方面得到迅速反映,但却可以快速做大企业营业收入。”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告诉本报记者,股权投资收益可以做大规模,对于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尤其是降低投资成本提高盈利空间等有积极作用。“离开了黄金时代后,大型房企们要谋求可观的增速,在可预测的未来两年,会继续这种频繁的资本并购。”

来源:北京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