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同蓝”,正成为大同旅游闪亮的新名片

2017-01-26 10:15: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记我市生态建设成果为文化旅游发展增添宝贵资源

“大同蓝!”这无疑是这个不算寒冷的隆冬日子里,最让大同人自豪传播的热词之一。在微信朋友圈,各种以傲娇姿态晒大同蓝天的图贴始终都是热门,但从来不会让人审美疲劳。在湛蓝明朗的蓝天下,在通透清晰的视野中,巍峨雄峻的城墙,紧张布展的古都灯会,典雅雍容的历史建筑,古典现代并美的城市风貌,看着就让人陶醉,心中的自豪感由衷勃发。而此时,许多城市深受重度雾霾困扰,不久前,山西几乎全境也被雾霾笼罩,一条“除大同外,全省10市发布雾霾橙色预警”的消息,让人们对大同蓝的可贵更多了一分难以言表的珍惜。“置身蓝天白云、气洁风清的大同,就是一种幸福。”“大同蓝是大同最可贵的资源之一,我们一定要用心呵护它。”记者时常会听到身边的大同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大同市二级以上天气达到314天,连续数年排名全省排名前列,在全国亦属名列前茅。这在长期以“煤都”著称,因污染严重而备受诟病,曾被大同人和外地人谑称“穿白衬衣不能超过半天”的城市来说,简直有种逆袭般的神奇。无怪乎每个怀着固有黑色印象来到大同的游客,都会为大同的大不同而惊叹不已。“大同有丰厚的历史遗存,有雄奇的塞上自然风光,有夏季凉爽的气候,而四季常在的大同蓝,正成为今天大同非常重要的旅游品牌之一,值得大力推介,我们要让人们不仅看到一个充满文化魅力的古都,更流连一个无霾洁净的名城。”市旅游局局长高莹说。有专业人士分析,“大同蓝”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大同平均海拔千米、地处塞上、气流较强的自然地理条件,而主要原因则是因为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注重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果体现。冬日里,虽无郁郁葱葱、满城苍翠的景致,但宽阔的大道、玉带般的环城墙公园、苍茫空阔的远山、冰封宁静的水光,还是带给令人心旷神怡的明净、爽朗感觉,更有城墙雄立、青砖黛瓦、文韵盎然,让人心生净境。而这,都构成了大同令人心生向往、过目难忘的风景线。

  “大同蓝正对大同旅游发展产生不可忽略的推动作用,它的影响力势必会持续显现。”据市旅游局人士介绍,每年11、12月是大同旅游传统的淡季,近几年大同的冬季旅游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点,连续数年持续增长,2016年11月全市接待国内游客17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0.56%,旅游总收入15.82亿元,同比增长8.88%,12月接待国内游客87.02万人次,同比增长6.01%,旅游总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3.54%。并且据11、12月统计显示,省外游客占游客总量的38.1%,省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河北、北京、天津等雾霾严重地区,以观光游览、健康疗养为出游目的的游客占多数,比例为45.4%,私家车的普及,网上订购旅游产品更方便,自驾游、自助游更加火热,大同已成为很多北京、天津人避霾短途游的上选。“大同蓝”不仅对旅游发展有拉动效应,对大同的房地产销售也产生积极影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御东某湖景楼盘买房的北京人不在少数,一位记者在采访中认识的京城画家在来大同采风之后,很快就在大同买房,他说:“大同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有文化底蕴,有良好生态,生活成本也不高。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创作,可以夏天避暑,冬天避霾。”

  新年假期,央视著名主持人刘芳菲来同旅游,在大同,她畅游三天,游云冈、逛古城、参观博物馆、看云海曲艺社表演、选购大同玉等,三天的大同深度文化体验游,让这位主持央视国际频道《文明之旅》的主持人,对大同的“文明之旅”一直赞不绝口。元月1日,应我市知名艺术家柴京海之邀,记者陪刘芳菲女士游览古城部分景点并兼职“导游”, 一路上,她不仅对大同的厚重历史文化兴趣浓郁,还一再表示“大同的天怎么这么蓝,视野这么清亮,真的太神奇了!”在华严寺,记者遇到两位结伴来同自助游的北京姑娘,记者问到她们的大同印象,她们大声说:“超乎想象,景美,天蓝,让人沉醉。”

新闻来源:大同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