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买家孙宏斌 150亿投资乐视贾跃亭的晋商本色

2017-01-14 09:13:3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不管是入股乐视出于投资性目的还是为开拓新业务渠道铺路,以老孙积极的节奏,其跨界并购的情况或许只是个开始。

年末,万科股争事件在各方的较新动作与表态中正朝着新的方向前进。与此同时,另一个行业里同样深陷困境的乐视网似乎也迎来了的转机,而救兵则是以并购行天下的老孙。

据1月13日晚间融创公告,融创将通过旗下天津嘉睿收购乐视网的8.61%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影业的15%股权,代价为10.50亿元;收购乐视致新增资完成后合共33.4959%股权,代价为79.5亿元;三项交易总代价为人民币150.41亿元。

投资事项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各自将成为融创的联营公司。同时,融创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

前有董明珠一个电话拉来王健林投资5亿元入股珠海银隆,后有贾跃亭拉来孙宏斌救场,大佬之间的合作有时真让人摸不着头脑。不过,相比恒大以往涉及足球、粮食、矿泉水等多条业务线的布局,融创这么玩跨界,大概还是排名前列次。

贾跃亭搬救兵

乐视的缺钱已经在聚光灯下“示众”好一阵子了。

11月初,有消息传出称,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乐视虽然一度否认,但随后的一则公开信中,贾跃亭坦诚了乐视在资金与组织方面的压力,反思乐视节奏过快,并称“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乐视旗下包括乐视汽车、手机在内的多个业务欠债的情况被集中曝出。贾跃亭的这封信成为外界透视乐视资金危机的一副放大镜,而乐视汽车则是这一股风波中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但贾跃亭在12月11日接受采访时则称,乐视目前资金链问题已经解决60%至70%,接下来三四个月会彻底恢复正常。

四天后,乐视汽车宣布获得贾跃亭长江商学院同学黄敏利等6亿美元资金支持。这也是资金危机爆发以来,公开渠道可查的,乐视获得的少有一笔投资。不过,6亿美元很明显是杯水车薪。

12月28日,乐视给市场打了另一剂定心针,称其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预计金额超百亿。不过,这时外界的质疑声依旧此起彼伏。而今日融创拎着重金驰援贾跃亭,乐视也得以暂时喘一口气。

不过,据了解,在此次融创入股乐视之前,便有消息指,已有国内三到四家地产开发商允诺为乐视提供资金,包括融创中国、碧桂园、雅居乐都是当时的绯闻对象。

有分析指出,孙宏斌近年以并购的著称,所以融创在房地产领域游猎并不奇怪。而近期融创入股链家至少还算是与本行有些联系,但入股乐视却颇让人意外。

至于原因,融创在公告中称,其长期看好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领域的投资机会,相信投资事项将会为公司带来较好的资本回报,并且本公司与乐视在产业地产领域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也将为本公司房地产业务进一步提升带来持续的益处。

而乐视方面则表示,双方将寻求合作智能硬件方面,对房地产行业的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平台并推进智能化发展。

在“互联网+房地产”方面,通过乐视生态开放模式,乐视将大屏互联网生态、智慧家居生态、汽车生态及互联网技术平台融入战略投资者的房地产业务,共同探索“终端+互联网应用+智慧家居平台+开放O2O服务”的智能互联网社区生态服务产品,共同推动传统房地产及智能家居产业进入互联网生态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乐视目前正处于资金困境,融创在这笔交易中也拿了几个筹码。公告中提到,贾跃亭须促使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组成新的董事会,天津嘉睿有权提名相应的董事职位。而且,乐视网董事会需成立下属委员会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委员管理会,津嘉睿有权提名各一名委员会成员。

孙宏斌晋商本色

在乐视水深火热之际,孙宏斌以150亿元拉了另一个晋商——贾跃亭一把,但却让人颇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叹。意外的是融创的跨界玩得有点大,情理之中显现的便是商人的本色。更何况,孙宏斌的标记不只“并购”这点,他还是一名生于山西的一名晋商。

事实上,从明初时凭借贩粮贩盐发家致富后,晋商逐步涉足布绸瓷器、玉石等数十行业,并发明了较具代表性的山西票号。在中国十大商帮里头,山西晋商独占鳌头。

而孙宏斌多次收购,不管成功与不成功,已多多少少显示出其晋商嗅角与胆识。

除了正在进行的乐视一项,几天前的1月9日,融创才以26亿元入股链家,获得后者6.25%的股权。而回顾2016年,融创的并购版图中,已有莱蒙国际、融科智地、金科等入局。

在2016年9月21日深夜,融创通过旗下公司认购金科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9.07亿股,占发行新股后全部股本的16.96%,认购价为每股人民币4.41元,总代价为约40亿元。而后,经过11月底的又一次增持,融创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金科股份3.04%,持股增至20.0%。

虽然期间金科曾修改过董事会章程,其中的部分措施也被视为黄红云夫妇保持实际控制人身份的“护城河”,但目前两家似乎相安无事。

相比之下,融创前两年的几宗大笔并购却并不顺利,比如绿城、佳兆业、雨润。但孙宏斌,可以用“越挫越勇”来形容。

这之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历时最久、交易金额较大的融绿事件。2014年5月,融创宣布以62.98亿港币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若收购完成,融创将与九龙仓并列排名前列大股东。不过,历经大半年,随着宋卫平的反悔,这宗交易最终告吹。

刚刚失手绿城一役后,融创旋即转身以“白武士”姿态收购佳兆业。2015年2月融创宣布以每股平均作价1.8港元、总价45.52亿港元,收购郭英成家族持有的佳兆业25.29亿股股份。但100余天后,因佳兆业债务问题,孙宏斌收购蓝图再次搁浅。

不过,孙宏斌也看得开,“挣钱有时候容易,得人心难,而融创得了人心”。他还总结了融绿收购以及佳兆业收购的心得体会,其中便提到,“该放弃的还得放弃,再大的买卖也是买卖。”

历数多笔收购得失缘由,正如老孙所称,应该平常心看待收购与并购。“我们需要做点有意思的事,成不成是另一个事。”

现在,不管是入股乐视出于投资性目的还是为开拓新业务渠道铺路,以老孙积极的节奏,其跨界并购的情况或许只是个开始。

新闻来源:观点地产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