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同魁星楼31日起免费开放

2016-12-30 08:59: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位于武定街与大十字街交会处的魁星楼,是2008年大同古城重建时的重点项目之一。记者昨日从市博物馆获悉,现魁星楼已全部完工,将于12月31日起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魁星楼是供奉魁星像的楼阁,该楼为五层三檐、明三暗二的盔顶楼阁式建筑,底层四面通街,平面呈正八边形,总高31.24米。据相关史料记载,大同的魁星楼曾经出现过两座,皆始建于明代,一座位于现大同市府文庙附近,一座位于现大同市五龙壁附近,后都毁于战火,清代虽有重修,但建筑终未留存。现位于武定街与大十字街交会处的魁星楼是2008年大同古城重建时,依据左云县魁星楼的有关资料在明清大同县学的旧址附近复建的。
  
  大同魁星楼的重新修建不但体现了明代大同古城楼阁式建筑的风貌,更突出了昌文兴教的主题,丰富了我市的文化内涵,增强了我市的古典文化气息。此外,科举神祗崇拜这一文化现象对于当今社会而言,并非是一种淘汰了的文化现象,它虽不再具有科举时代的文化内涵,但其核心观念——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勇于夺魁,却始终植根于我国普罗大众的思想世界之中,其影响绵延至今,所以魁星楼的重建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为了营造良好的游赏环境,也便于楼阁及楼内文物的保护,暂定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9时至17时,每周一闭馆,需凭个人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新闻来源:大同传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