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南召县移民安置房被指建成问题房 官方回应

2016-12-29 09:11: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于南召县南河店镇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建设的情况说明

近日,有部分网络媒体报道南召县南河店镇姜先沟村移民工程违规运作,致使建好的数百套移民房屋均不同程度存在质量问题,新房屋空置无人住、补助款全部遭截留、自建房变成统建房,遭到村民们的公开抵制。现将南河店镇姜先沟移民安置房建设情况说明如下:

一、姜先沟移民安置项目资金来源和用途

南召县南河店镇姜先沟村位于鸭河口水库上游,全村共11个村民小组、585户、2320口人。其中,移民人口2088人,人均耕地面积0.28亩,属于鸭河口水库重淹没村之一。姜先沟村是排名前列批河南省大中型水库避险解困项目试点村,该项目选址在延岭沟村高庄组,计划建设安置房524套,安置移民524户、1913人。该项目总投资7073.7万元:其中,国家补助3096.4万元,省级配套3421.39万元,自筹整合资金555.95万元。

根据国家移民有关政策和豫移办【2013】116号文件、豫移办【2014】99号文件精神,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核定补助标准为移民1.8万元/人,随迁人员1.28万元/人。除移民建房补助资金外,项目剩余资金用于土地调剂、设施完善、生产扶持、教育培训、勘测设计、实施管理、预备费用。移民安置房由库区搬迁群众自行组织建设,配套工程由南召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建设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目前,524套房屋主体已完工,已有78户移民户正在对自家房屋进行装修,2户已经入住。由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学校、自来水厂、绿化等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之中,暂不完全具备入住条件,故大部分群众还未搬迁入住。

二、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补助款发放情况

按照豫移办【2014】99号文件有关规定,姜先沟村移民建房补助款由南河店镇财政所直接划拨给移民群众,采取一户一卡形式,补助款全部打到移民安置户银行卡上。村迁安委员会根据南阳市移民局、南召县移民办等部门的指导意见,为便于统一管理,村迁安委员会在征得群众同意并由本人签字后,由村迁安委员会统一将上级补助款,按施工进度拨付给施工企业。目前,该村已发放移民安置房补助款478户、2532万元;有36户移民因外出务工没有返乡签字,补偿款仍留在户主银行卡上;另有10户移民群众因未签字办理银行卡,补偿款至今没有发放,仍由镇财政专户统一管理。

三、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建设设计、施工情况

按照省、市关于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的相关要求,姜先沟村成立村迁安委员会,村迁安委员会对移民安置房建设负总责。姜先沟村迁安委员会由全体村组干部、全体党员、村民代表推举产生,并张榜公布。同时,推选出一部分群众代表担任建筑施工监理员,负责项目建设工程的施工环境协调、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施工进度等。在此基础上,村迁安委员会根据市县移民部门和镇政府的要求,聘请南阳市华科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移民安置房的项目监理单位。

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建设由市县移民部门聘请河南省江淮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采取统一模式,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的形式组织建设。经过群众自愿选择后,最终确定为一层、两层带院落的两种户型,并在村里公示后,全面开工建设。该村10个村民小组、494户群众均以书面形式委托村迁安委员会组织建房,由村迁安委员会统一以议标形式与18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签订施工协议,按照设计标准和施工要求组织施工。房屋建设过程中,省、市移民部门先后20多次现场检查指导,县移民办和镇政府指派专人在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质量。但是,该村罗沟组24户群众,没有出具委托书,完全由移民搬迁户自行组织建设。

四、姜先沟村移民安置房工程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部分群众陆续到南河店镇政府反映移民安置房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南河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移民安居工程,邀请市县移民部门、县住建局、项目设计单位(河南江淮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工程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工程质量检查组,对所有房屋逐一进行现场勘察调查,共发现有41户房屋存在屋顶渗水、墙体裂缝等问题,经集中会商一致认为“个别房屋虽有质量问题,但形不成结构性危房,可以进行整改”。

为妥善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南河店镇政府先后召集村迁安委员会、施工企业、群众代表、项目设计方等参加的协调会,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意见,先后召开了7次工程质量整改协调推进会。由项目设计单位河南省江淮水利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制定出整改方案和修建图纸,由原施工企业与安置房户主进行有序对接,由村迁安委员会责成施工企业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进行限期整修,整修结果由移民安置户验收签字。同时,南河店镇政府责成村迁安委员会向每个移民安置户发放了房屋质量查验通知,动员安置户对自己房屋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查看,发现问题书面告知村迁安委员会,村迁安委员会组织施工企业进行整修,做到一户不少,一处不漏,一步到位,确保让移民群众满意。目前,已有18户安置房完成整修,其余23户安置房正在整修之中。

我们真诚地感谢媒体对南河店镇工作的关心,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对移民群众的关爱。也真诚地接受媒体的舆论监督,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

(新闻来源:大河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