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政治局会议定调楼市 长效机制建设迫在眉睫

2016-12-13 09:20: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政治局会议的“定调”为提前观察明年的宏观政策方向打开了一扇窗口。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建设长效机制并不是一个新词。但在今年的楼市行情明显波动的背景下,强调长效机制的加快建立无疑有着别样的意义。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20多个热点城市楼市升温,涨价抢房潮再次上演,“连夜排队摇号”、“日光盘”等景象再现。监测的中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指数也已连续19个月环比上涨。为了给楼市降温,今年9月30日以来,20多个城市密集出台了50余次调控。以上海、天津等地的二度收紧为信号,这轮调控可能还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

不过,限购、限价这些耳熟能详的调控措施大都是短效的行政性手段。“可以说调控政策是‘兴奋剂’和‘镇定剂’,仅从需求侧入手进行调整,不能真正‘治病’”,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对中新社记者说,现在应该调整思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出发建立房地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顾云昌认为,这与决策层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一致,也将继续成为2017年中国房地产政策的主线。

“虽然通过行政性政策可以抑制住这次的过热投机,但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取向和依赖房地产的制度和机制病灶还在,投资投机随时可能卷土重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解释了为何“建立房地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迫在眉睫。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倪鹏飞指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让房地产利润平均化的市场调节机制与政府调控机制,让政府部门与市场相关主体积极又理性地参与、促进房地产发展。

这套长效机制的建立应该涵盖哪些内容?

顾云昌认为,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上来讲,就是建立一套更加合理的供给制度体系,包括土地、税收、金融等一系列的改革。

此番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长效机制特别强调了“符合国情”和“适应市场规律”。以土地制度改革为例,顾云昌指出,必须探索符合中国土地公有制国情的土地制度,打破城乡建设用地界限。

2016年中国楼市区域性差异加大,“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分化状况愈发显著,数量泡沫(库存过剩)和价格泡沫(房价过高)同时出现。在顾云昌看来,出现这种分化的根源性之一在于土地供需的错配——住宅供不应求的大城市土地供应量小,甚至无地可供,而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却有很大的土地供应量。

解决土地的错配,除了统筹户籍、人口、产业等政策外,还亟需打通城乡建设用地界限。顾云昌强调,打破界限时宜强调“适应市场规律”,更好地引导市场来进行土地供给。

倪鹏飞则认为,长效机制的建设首先要从战略层面上重新定位中国房地产业。除了经济增长的引擎之外,还应该将房地产“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属性放在排名前列位。

其次,要从城市化战略角度进行调整。目前中国强调发展中小城市,严控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倪鹏飞认为,大城市化是城市化过程中的一个趋势,应该顺应这一趋势,在大城市适当增加住房和土地供应。

另外,倪鹏飞还强调完善调控机制,包括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以及完善考核监督和奖惩机制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