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净利率下跌倒逼房企转型

2016-11-08 08:51: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A股136家上市房企加权平均净利率为9%,毛利率2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足8%。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近几年来,逐年下跌的行业净利润水平倒逼房地产企业集中转型,布局多元化业务增加新的盈利点。

然而,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央企、国企和规模化房企占有先天优势,并购标的往往有大量优质的土地资源,能够保证未来几年的利润指标,但对于中小型房企来说,没有在土地市场抢地的雄厚资金,想保持稳定盈利,均在谋求转型。

今年4月份以来,京投、恒大、雅居乐、远洋等多家上市地产企业进入“更名季”,纷纷加布局大多元化业务的力度,加快转型速度。近日,原名为“K2地产”的民营企业也加入了这一阵营,更名为“石榴集团”。

布局“科技+金融+地产”业务

近日,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北京华美乔戈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K2地产)正式更名为“石榴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石榴集团”),更名后的石榴集团,将形成‘科技+金融+地产’的商业模式。

对此,石榴集团总裁桑春华认为,在资本市场不断成长过程中,中国经济未来五到十年会经历一个非常艰难但是非常重要的产业转型期,创业和股权投资是少有能够跑赢这个时代的两个通道。地产等重资产遭遇冷空气的同时,国家将科技创新摆在了经济发展的核心位置,石榴集团借机将业务拓展至“科技+金融+地产”三足并举,除了传统地产业务外,其他两块也已有序展开。

在主营业务地产板块,住宅领域包括高端住宅产品、城市公寓产品以及城市豪宅产品,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青岛、宁波、珠海、苏州等地布局。此外,投资规划、开发建设、商业管理及物业服务等业务,也和住宅项目齐头并进,比如总部石榴中心,就扮演着商业地产、科技地产以及创业孵化器等多项职能。

在科技板块,石榴集团旗下的竹海科技以创新、创业服务为基础,建立国际化的合作型创新生态系统,通过“全球跨境加速服务网”,为优秀的企业家提供一个与国际同步的创新平台。目前竹海科技已成功运营了Foundry Club(中美合作跨境加速平台)、中以科技企业跨境加速平台等,并于硅谷、波士顿、慕尼黑等科技发达城市建立海外创新中心,实现国际创新资源的互动与合作。

在金融板块,石榴集团旗下沃克邦基金,专注于高科技领域快速成长企业的投资及投资管理服务。通过沃克邦与多家成熟基金合作,发起成立创业投资基金联盟,管理百亿元人民币的产业投资基金。如今,集团陆续投资了包括互联网、智能硬件、3D打印、动力电池、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南极磷虾捕捞、海洋工程等领域50多家企业。

据石榴集团方面介绍,凭借多元化发展战略格局,公司今年各项财务指标稳中有升, 2015年销售额突破150亿元人民币,总资产达到了400亿元。未来三年,各项财务指标将稳步增长,“科技+金融”两大创新业务板块将助力集团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多家房企谋转型求利润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房价呈过快上涨态势,但房企增收不力明显,土地市场楼面价普遍上涨、摊薄企业利润,传统的拿地、盖房、卖房的开发模式难以为继。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下,房企盈利空间再受阻,转型成大部分房企的选择。

据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彬表示,2015年,上市房企综合毛利率下降0.45个百分点,降幅较2014年同期收窄了0.6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2014年底及2015年上半年市场回暖带来的价格上升体现在结算利润中,但长期来看,由于土地价格的上升依然快于房价涨幅,同时,上市房企地产业务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因此毛利率的下行趋势依然难以扭转。

分结构来看,全国化布局的龙头公司在拿地和结算的周期把握上更为稳健,毛利率为32.3%,较2014年略降0.6个百分点。而布局一、二线的区域开发商毛利率下降6.7个点,三、四线城市开发商和转型公司毛利率分别下降8.4和10.9个点,盈利结构的分化使得越来越多中小公司谋求新业务的发展。

纵观上市房企,据悉A股136家房企中,目前已有15家房企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部分房企公布的重大事项预案显示,多数均为转型事宜。

此外,已有部分嗅觉敏锐的房企早先确定或完成转型方向。万科正在启动物业管理的新模式,探索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物流地产等细分专业化领域;恒大集团转型进军金融、互联网、文化、健康等多个领域;保利开始做文化地产项目,投资管理影院、演出与剧院、艺术品等;世茂房地产加强了对投资性物业的运营管理,还涉足教育领域;雅居乐形成“物业管理、教育、环保、地产”四大产业格局……

同时,华业、金茂、京投等品牌地产企业都不约而同步入转型行列,开启多元化发展道路,为企业业绩增长提供新方向。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转型的房企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上估值更高。另有业内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房地产企业的整体估值有小幅上升,但相对于龙头房企来说,中小市值及转型公司市值上升幅度高达40%,尤其是将转型方向瞄准为把开发流程和融资服务结合起来的企业,资本市场更为青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