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余杭上亿SOHO公寓业主火大 半成品公寓里帐篷

2016-11-02 08:53: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窗户还未安装完,现场仍是一个大工地,没有水电,没有物业,却已经有不少住户买了矿泉水、靠着手电和蜡烛照明,架起简易床、搭起帐篷住了进去。

这令人唏嘘的画面,发生在杭州市余杭区亿丰家居建材城三期的上亿SOHO公寓。

为什么上亿SOHO公寓的业主,“一根筋”地要住进这个连毛坯都还算不太上的公寓里?花了大把积蓄买下的新房,按照合同今年9月底完成交付,最终为何要以这样不体面的方式“回家”?面对逾期未交付的新房,开发商又有何回应?

公寓断水断电遍布建筑垃圾

他们搭帐篷住了进去

上亿SOHO公寓位于杭州余杭区古墩路延伸段,共有两幢,毗邻亿丰蔚蓝郡小区,几百米开外便是杭州绕城勾庄互通,开发商为浙江亿丰置业有限公司。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来到现场,两幢蓝色幕墙的18层高层建筑映入眼帘,房顶有“上亿·最家空间”字样的大幅广告牌。穿过工地围挡的缝隙入内,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施工尚未完成的现场:地面堆放的建材和散落的建筑垃圾,尚未贴瓷砖裸露着的混凝土外墙。

沿着其中一个过道进入上亿SOHO一幢,摸黑找到楼梯,打开手机电筒,绕过散落着的混凝土块,钱报记者逐层观察,发现一至三楼的格局为商用,设有手扶电梯,四楼以上为居住用,每层27户,以40至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所有楼层都处在施工未完成状态。

在7楼,钱报记者遇到了业主张先生和他的父母。“我爸今年65岁,我妈60岁,老俩口身体不太好,2014年看到这个楼盘开盘,价格不算太贵,大概40来方,花了20多万元。还是电梯房,心想买一套小点的给老两口养老用。”张先生是公交司机,“辛辛苦苦攒钱想给爸妈改善下生活,谁能想到最后带着他们一起在吃苦。”

由于没有通电电梯无法运行,张大伯和老伴儿晃晃悠悠爬了二十多分钟的楼梯,才到了七楼。“我要上班,还得照顾孩子,我爸妈打算今天晚上住在这里。”张先生昨天一早把房间内的水泥地打扫了一下,在墙角铺了防潮垫。“他们都在说开发商要破产了,我们担心到时候房子被收走,为了保险起见,先搬进来住着吧。”张先生的母亲叹了口气。

原定9月交付的房子

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今年45岁的建德人方先生是9楼的业主,从10月26日就已经搬了进来,一张简易床、一把风扇,是房间内所有的家当,窗户上的窗帘,是为了抵御晚上吹进屋内的寒风。

“我是做装修的,在杭州打拼了很多年,攒了点钱又问亲戚朋友借了钱,买了这个房子,原本想着今年9月份可以入住,终于能够不用租房子了,可现在房子没法儿按期交付,月租金又从原先的七八百涨到现在近一千五,家里两个孩子在念书,夫妻俩挣的钱连房租都要付不起了,实在没办法才住进来的。”方先生说。

钱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亿SOHO两幢共有810余套居住用公寓,已经售出了500余套,目前有将近30余户业主将一些生活用品搬进了尚未完工的公寓。

今年29岁的河北小伙儿刘春豹是杭州一家电子制造企业的员工,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上亿SOHO公寓维权群的群主,也是目前公寓的业主代表之一。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公寓就一直处在半停工的状态,每天就来两三个工人,到现在为止,工期几乎没有进展。”到了今年5月份,小刘觉得情况有些不对劲,便与一些业主开始与开发商沟通,“到现在为止我们至少和开发商沟通了五六次了,仍然没有什么进展。”

小刘表示,合同上规定的交房日期为9月底,因为一些不可抗力的影响,交房日期推迟到今年12月底,但是按照现在施工进度,他们担心12月底前也无法交房。

有关部门牵头开通气会

开发商说12月底前能交付

昨天下午两点,在余杭区政府信访办的牵头下,区住建局、辖区街道、开发商代表和业主代表开了通气会。

上亿SOHO所在的良渚街道综治信访处处长汪晓慧表示,开发商迟迟未能交付,主要是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街道主要充当一个“老娘舅”的角色,作为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沟通的平台,从中帮忙协调。“同时,我们也在约谈亿丰的相关负责人,督促他们尽快履行相关的义务。”汪晓慧也表示,如果到12月底仍然无法完成交付,可能最终只能走司法途径。

对于一些业主在工地仍未完成施工的情况下入住,汪晓慧表示能够理解业主迫切维权的心态,但是目前的条件完全不适合入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业主们出于对自身安全负责的角度考虑,及时撤出来。

在通气会现场,亿丰置业有限公司工程部的杜经理作为代表出席。“我们并没有停工,每天都有12名左右的工人在现场施工,今天没有工人是因为下雨,天气条件不允许。”

但杜经理的说法,业主代表们并不认同。“我们每天都有业主在现场清点工人数量,每天也就三四个工人。”

对于业主的质疑,杜经理只是表示,“在12月底前完成交付,我们是比较乐观的。”此外,对于公司资金链断裂的说法,杜经理表示并不属实,他说现在公司资金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

“我们现在只能继续监督继续等待,很多人一边付着房贷,一边还得继续交房租,压力太大了,对于事情之后的动向,我们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小刘苦笑着摇摇头。

遇到这种事

业主们该怎么办

目前最乐观的情况,就是开发商能够在年底前完成交付,让业主能够顺利入住,可如果届时仍然无法解决问题,业主该如何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浙江君安世纪律师事务所的梅宁律师从法律角度进行解读。

“首先,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签订了购房合同,购房合同上有明确的违约责任,这是开发商必须要承担的。”

“如果开发商破产,在资产清算后,有一个先后的赔付顺序。”梅律师介绍说,“排在排名前列位的是付了房款要求物权的业主,第二位是建筑工人的工资,第三位是破产公司员工的工资,第四位是有抵押权的银行,第五位是国家税款,最后是一般债权,包括建筑材料方、公司其他债务等。”

“如果真的破产,一般政府部门会介入。政府进行招投标,由其他房产公司来接手继续开发,完成交付,如果没有房产公司接手的,一般情况下政府会出台政策方案,保障购房者的权益。”梅律师表示,根据以往的案例,购房者的购房款都是能得到赔付的,但是升值的部分,是没有办法进行保障的。

之前杭州市中心也有中山御庭小区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烂尾。他们那里的56名业主自掏腰包凑资约500万元,请工程队完成了扫尾工作。梅律师表示这就相当于是业主们集体凑资继续开发,直至满足交付条件。

“不过上亿SOHO这个盘并不小,加上业主们也不太具备自己凑资完成扫尾工作的能力,因此较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各方努力下,最终能够在12月底完成交付,否则业主们也只能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了。”

(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