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成效初显 房地产市场运行趋稳

2016-10-25 09:03:0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6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459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增速比1—8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51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9%,增速比1—8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减少,商品房库存持续减少。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卫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调控收紧以后,对于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短期内会有抑制作用,这从侧面反映出楼市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住房销售面积增加 待售面积减少

商品房待售面积的持续减少,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9%,增速比1—8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刘卫民表示,我国第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加,待售面积减少,是多方因素共同影响促成的。首先,受信贷政策影响,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央行连续进行了多次利率调整,这就造成家庭住房支付能力提升。住房支付能力提高,意味着消费需求更加旺盛。同时,住房的供给是相对不变的,特别是某一区域内其库存的供给量是相对不变的。这造成短期内需求过于旺盛。

其次,受购房首付金额降低的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把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为了实现去库存的目标,通过降低首付来促使家庭或个人提高一次性住房支付能力。因此,一些城市纷纷下调了住房首付支付比例,特别是在首套住房支付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住房销售。

此外,是因为市场上住房供给与需求已经达到了基本平衡的状态。在这样一个状态下,极容易因为一些政策的原因,诱发市场变化。这凸显了住房的投资属性,造成大家“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

对于商品房待售面积自3月份以来连续7个月减少,刘卫民分析,是因为国家一系列的去库存政策发挥了效用。

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8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9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快于前八个月,显示了调控前的投资上涨态势。但刘卫民表示,从数据结构上看,房地产投资经过下半年连续两个月的增速回升以后,可能还会存在下行的压力。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受一些限定指标的影响。比如说土地购置面积已经连续几个月负增长。

而在销售方面,1—9月的销售增长,有可能是因为政策收紧前的上冲效应。例如很多房地产投资政策是在近期内出台的,在这些政策出台之前,大家为了避免自己购房成本受到影响,提前进行了一些抢购。住房销售行为的释放,导致住房销售的增长。但后续会不会继续上涨,这与城市限购,特别是热点城市的限购,包括一些贷款政策的收紧有关。有可能会对销售产生下行的压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从部分数据的监测情况来看,楼市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

多地出台调控政策引导市场回归理性

近期,为抑制房价的快速增长,各个城市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出台了房价调控措施。自9月30日至10月9日,已经有北京(楼盘)、天津(楼盘)、苏州(楼盘)、郑州(楼盘)、成都、济南(楼盘)、合肥(楼盘)、武汉(楼盘)、南京(楼盘)、南宁、广州(楼盘)、深圳(楼盘)、佛山(楼盘)、厦门(楼盘)、珠海(楼盘)、福州(楼盘)、上海(楼盘)等20余涵盖了一二三线的城市发布了力度不一的新版楼市调控政策。调控新政之下,多地楼市也应声下跌。

国家统计局对其中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从房价环比涨跌幅度看,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房价走势趋稳。与9月比,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指数均有所降低。从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看,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中,多数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成交量比9月下半月明显下降。其中,成交量环比下降80%-60%的城市有4个,下降60%-40%的城市有3个,下降40%-20%的城市有3个。

刘卫民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一方面体现了我国住房市场,调控精准化程度的提高,特别是体现了“因城施策”的调控取向。而这在中国供求基本平衡以后,进一步解决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将会有较大的政策含义。另外对促进后续的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各地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是非常及时和有针对性的,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引导市场回归理性将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此外,盛来运表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的影响不能夸大,还需要继续观察。因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主要是一些热点城市,是局部的调控。短期来讲,对于这些热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和投资,甚至对经济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对全局来讲,影响是有待观察的,因为其他城市还在按照既定的房地产政策,像去库存这样的政策来管理。所以这是局部跟全体的关系。另外,调控目的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还是支持的。此外,房地产调控本身的目的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防止经济的波动,它的调控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而且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