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公积金让极少人占了大便宜

2016-09-28 08:52:4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对于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建议,我举双手赞成。可以说,住房公积金是好心办坏事的典型案例。所谓“五险一金”明明是福利啊,怎么办了坏事呢?不妨捋一捋,谁是住房公积金的较大受益者。

其一,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由公积金管理中心衍生出来的是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的开发,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无形中造就了大量的寻租空间,是不是一种浪费和腐败?“替别人花别人的钱”,哪有省钱的动力?

其二,借住房公积金避税,以及想在名义上降低薪酬的人。吉林烟草高管公积金账户月入1.8万元、兰州(楼盘)石化每月公积金缴存1.4万元,类似事件不胜枚举,为什么要缴这么多公积金?调查证实答案有二:发到工资里要缴税,发到公积金里免税;发到工资里显得薪酬过高,发到公积金里神不知鬼不觉。高额公积金成了某些阶层合法的避税区、藏匿高福利的“黑洞”,“抹平”收入差距的法宝,以及一些人侵吞国有资产的“妙招”。

其三,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越多越占便宜。公积金贷款是比商业贷款便宜,但公积金存款利息也远低于余额宝。所以,职工如果只缴公积金不买房,等于为买房人的低利率做贡献。通过公积金贷款买房越多的人越占便宜,找关系专为贷款而缴很短公积金的投机者,次之。

住房公积金是一个半强制性的互助制度,有人占便宜就有人受损失,它不会缩小贫富差距,只会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它还要负责“包养”一大批闲人。对使用公积金的1.5%之外的大多数人来说,公积金还是发到自己手里,让自己来投资,比较自由比较划算。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