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非理性 市场须冷静

2016-09-27 09:02: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015年全民参与A股市场,过去时间并不算长,今年以来火爆的大城市楼市,关注度即有过之而无不及。

与房地产市场火爆相伴随的是各类楼市新闻频发。就在昨日,上海(楼盘)银监局发布关于规范辖内商业银行与房地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的通知,要求对于有诸如给购房者提供或参与首付款或尾款等融资、曾制造或参与制造假按揭等5项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立即终止与其合作关系,并将其列入黑名单报送上海市同业公会。

此番规范房产中介并非首次。今年初,上海市住建委查处链家地产数家门店及相关工作人员;本月初,7名中介人员涉嫌编造传播“上海9月起施行购房信贷新政”谣言被刑事拘留;日前,成都市公安局已对在网上编造、散布成都楼盘销售虚假信息的某房产中介经纪人张某某、黄某某予以行政拘留处罚。

房价非理性上涨虽然不能归咎于房产中介,但后者对房价的推波助澜亦不可小觑,监管层确有必要出手进行规范。然而,房价之所以连续飙升,除了货币宽松、土地供应减少以及地方政府与银行趋利等因素外,部分购房者的非理性行为,也是造就高房价的重要原因。

至少,中国并不缺房子。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人均住宅面积超过30平方米,自住拥有率达九成之多,居于世界前列。即便是一线城市,整体上也不“稀缺”,北京(楼盘)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日前回应高房价时称,当前楼市与土地供给无关,土地供给过剩而不是不足(总量),基于这个判断,需求是避险性的比重大于居住,并称近期会公布北京市土地供给情况来证明此观点。同样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14年年末,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35.1平方米。

当然,在北京、上海、深圳(楼盘)这样的一线城市,即便人均住宅面积不低,但内部差异较大。部分年轻人,尤其是外来人口未拥有自住房,而这些人不少具备高学历,在一线城市工作与生活,有较强的购房需求,房价相对偏高可以理解。但上涨至如此高度,则很大程度由非理性购房行为引发,以国际通行的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来衡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房价观察报告,上半年房价收入比深圳、北京、上海以38.36、33.32和30.91位居前列,房价租金比则均超过50倍。

至于部分自住拥有率较高、土地供应充足的二线城市,因涨势传导与炒作导致房价飙升,则直接将房地产金融资本化。以近日颇受关注的成都为例,引发房价上涨的是一则浙江客户一次性购买某楼盘60套房产的传闻,此传闻很快以“未能达成购买协议”辟谣,成都本是一个房价适中、自住拥有率偏高的城市,一则一次性购买60套房产的传闻引发房价上涨,足见房地产此时的投资属性已远胜于居住的本来属性。近期开始上涨的武汉(楼盘)、杭州(楼盘)、无锡(楼盘)等城市也不外如是。

房地产金融资本化后,令大量资金涌入,个体的非理性行为造就了整个市场的狂欢。这一切,与2015年股灾前的A股市场何其相似,参与者都相信市场还能继续疯狂,且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的接棒者。然而,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房价不会一直上涨,金融资本化的房地产业也将出现泡沫破灭的一天,而那一天开始,则又是一场对大多数参与者的洗劫。

一言以蔽之,房子原本只有居住属性,我们不应该也无需赋予太多。且在中国房地产整体已现高库存,以及大城市房价畸高之下,依靠投资住房而致富的快捷方式已一去不复返。欲令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则需要参与者冷静。

(新闻来源:排名前列财经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