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加速赶顶 四季度或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周期

2016-09-26 08:58: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个月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的火爆,已成为常态,房价的快速跳涨,使得业主违约的现象频现。

客户张先生,8月份看中了望京一套总价500万的二手房,为了锁定这套房源,张先生一次性支付给了业主100万定金,来预防业主因房价上涨而违约,但随着近期房价的上涨,业主提出违约,并爽快的答应支付张先生双倍违约金,即业主除了退还给张先生100万定金外,还要额外再赔偿张先生100万违约金。面对业主的违约,客户张先生心底是欣然接受的,除了瞬间100万变200万的资产增值外,对未来房价将要下跌的恐慌也使得张先生愿意接受业主的违约赔偿。

这仅是近期因房价上涨而引发的业主违约频现的一个缩影,楼市的火爆,并未让市场各方感到欣喜,而是莫名的恐慌。客户恐慌,既担心房价快速上涨,看好的房子又买不起了,又担心未来房价下跌,让自己站在了房价高高的山岗上;业主恐慌,既担心自己的房子卖便宜了,又担心未来房价下跌,让自己错过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出售套现良机。

冷静下来,如何看待这一轮楼市的上涨周期?接下来的楼市是否还会继续在这种恐慌气氛下高歌猛进呢?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回望近三年来的楼市发展进程,我们发现自2014年3月房价见顶之后,中国楼市进入了长达半年的疲弱期,呈现量价齐跌的局面,虽然非一线城市基本在此期间解除了限购,但收效甚微。自2014年9月30日起,国家开始出台各项政策刺激楼市,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此进入这一轮的增长周期。

胡景晖表示,2014年9月30日至今,在这为期18个月的增长周期里,中国楼市经历了三个重大阶段:

排名前列阶段,我称它为“电击疗法”,市场表现为“昙花一现”。2014年930新政出台至2015年330新政出台。这一阶段,国家开始出台零星政策以“电击疗法”的形式对楼市进行试探性刺激,对一线城市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交易量、价格开始回升。但政策效力昙花一线,持续时间不超过1个季度,尤其是2015年春节后,市场再度陷入低迷,量价都有下滑趋势。

第二阶段,我称它为“普惠式刺激”,市场表现为“反向分化”。2015年330新政以后,政府开始加大政策调控力度,财税政策、货币政策双管齐下,降准降息频繁,信贷限制宽松,出台了一系列普惠式刺激政策,造成市场“反向分化”,即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控制热度的一二线城市楼市反而更加火热,形成了一线城市房价升高、二线城市后来居上、三四线城市依旧萎靡不振的局面。

第三阶段,我称它为“局部收紧”,市场表现为“加速赶顶”。随着市场在今年3月底达到历史高点,二季度全国楼市政策开始局部收紧,期间货币政策为零,分城施策逐步落地,交易量在连续升温后开始出现回落迹象,房价涨幅也逐步收窄。但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政策不明朗而导致的市场的恐慌,使得三季度的楼市再次出现二次爆发,加速赶顶。

对于未来的楼市走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2016年初以来,市场的加速赶顶已是“强弩之末”,在购房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且大量透支的情况下,近两三个月以来市场的火爆,是由于“恐慌”而对未来购房需求的更进一步透支,未来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收紧已是大概率事件,中国楼市在经历了18个月的上涨周期后,较快或将在今年四季度进入新一轮的降温周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