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长出317米“巨无霸”高楼 团队平均26.7岁

2016-09-20 08:51: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早上7点,郭朋朋准时出现在深圳深业物流中心的工地现场,他一头钻进施工电梯。随着电梯的逐层提升,薄雾中,深圳城市天际线在他眼前一点点清晰起来。

2014年,从江西理工大学毕业后,郭朋朋来到深圳,成为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分公司深业物流项目部的一名员工。从大厦基坑施工开始,两年间,郭朋朋亲眼看着这座300多米高的大厦从地下一天天长高,他自己也从刚毕业的“菜鸟”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成熟自信的“工长”。

位于深圳罗湖笋岗片区的深业物流中心大厦,总高度317.6米,即使在高楼林立的深圳,这座摩天大厦也足以跻身前十名。对大厦的总承包商——中建二局三公司来说,这是他们在建项目中的排名前列高楼,而负责这座大厦施工的项目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6.7岁。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300米高空舞出青春的节拍。

刚参加工作就“摊上”这样一个“高大上”的项目,郭朋朋心里特别自豪。而对中建二局三公司来说,通过激烈的投标拿到这一大单,并不轻松。当时,华南分公司300米以上超高层施工团队还不够成熟。

“既然都没经验,为什么不把机会给年轻人?”一番斟酌,公司领导作出一个大胆决定,以年轻人和新来的大学生为班底,组建一支全新的团队,来啃这块硬骨头。

王佳庆被任命为项目执行经理,他曾在项目上干过总工程师,但面对这个300米高、总建筑面积超过22万平方米的“巨无霸”,王佳庆坦言,“心里没底”。凭着年轻人的冲劲儿和自信,王佳庆接下了这个挑战,在全新组建的项目团队中,大部分是当年毕业的大学生。由分公司任命的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溪,那年只有25岁。

2014年9月,项目团队正式进驻施工现场,迎接他们的是尚未完工的基坑工程——一个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深度超过22米的“大坑”。

“不会干怎么办?学呗”,那段时间,王佳庆带着他的团队跑遍了深圳在建的超高层项目,认真观摩、虚心学习。在南国盛夏骄阳炙烤下,两三天下来,这群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被晒成了“黑人”。

挑战接踵而至。 混凝土浇筑前期,水泥泵管堵塞爆管现象时有发生,年轻的技术总工黄勇一直在现场寻找原因。经过不断摸索,他提出阶梯分压、合理布局泵车浇筑站点等优化措施。经过80多个小时的持续奋战,年轻的项目团队顺利打下这场“攻坚战”。

对王佳庆和他的年轻团队来说,深业物流中心这个项目如同在他们面前翻开的崭新教科书,需要他们尽快弄懂、吃透。

液压爬模是建造超高层塔楼的核心利器,爬模爬升相当耗时。为节省施工时间,项目技术部、安全部的小伙子们开动脑筋,与专业公司一起制定了“分模块爬升”的技术方案,对塔楼所有铝模板进行编号,这一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创新,让模板封合时间大大缩短,保持“三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

2015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阎铁超被任命为深业物流项目团队的安全总监。

“刚到项目上时,心里真是很慌。”他知道,超高层建筑施工大型机械多,施工作业面长,安全防控工作压力巨大。他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该停工停工、该拆除拆除。“宁可慢一点、麻烦一点,也要确保安全”。

刚开始,很多工人并不理解,一段时间下来,大家逐渐明白,安全生产是一线工人的保护网。这个新来的年轻总监获得了施工队伍的认可和信服。

郭朋朋笑着说,自己刚来到工地时,“完全就是一个菜鸟”。为尽快进入角色,空闲时郭朋朋就找休息亭里的老师傅聊天,在聊天中学技术、求经验。3个月下来,小郭熟悉了工地上的基本操作工序,也学会了和工人打交道。担任施工工长后,在他负责的施工区,最多时有20多家分包企业同时进场施工,涉及钢结构、幕墙、机电等多个领域,郭朋朋一一去了解、参与和管理。两年下来,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综合性工长。

2015年5月8日,在深业物流中心项目部,一个以王佳庆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30多名年轻人组成了“技术、质量、安全、管理”4个创新小组。对于正在快速成长的年轻人来说,创新工作室的出现,如同一座“梦想加油站”,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交流研讨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技术和工艺创新并付诸实践。在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上,郭朋朋和他的小组针对超高层施工核心筒爬模与铝模接合部施工工法这一少有,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快速施工、提升质量的施工工法,使接合部位的混凝土外观质量显著提升。该成果获得中国建筑2016年QC成果一等奖。

短短两年历练,深圳物流中心项目部,这个年轻的团队不负重望,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获得“深圳市工人先锋号”等一系列荣誉,执行经理王佳庆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溪摘得今年的“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如今,317.6米的深业物流大厦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用不了多久,一个集酒店、办公、商业于一体的摩天大厦即将交付使用。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溪说,和这座大厦一起一层层长高的,还有这些年轻的大学生,他们将成为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的新生力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