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同古城保护修复工程扎实推进

2016-08-01 09:22:3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重塑远去雄姿 延续历史文脉

护城河建设快速推进,钟楼、太平楼完成修复指日可待,鼓楼油饰彩画保护修复进展顺利……大同古城保护修复工程的持续实施,以及“硬化、绿化、美化”配套措施的跟进,令古韵流芳文脉厚重的古城异彩绽放,大同人民对古城美好的明天充满憧憬与期待。
  
  “按照规划,古城墙带状公园约150公顷,计划总投资约10亿元,护城河总长度近9公里,主河道宽20米。目前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的东城墙带状公园和总面积约57万平方米的南城墙带状公园已完工。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北城墙带状公园及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西城墙带状公园正在施工。东、南护城河建设也已完工,北城墙护城河建设除因北城墙瓮城附近发现的古桥需要保护,方案尚未确定影响施工外,其他具备施工条件的北城墙护城河主体工程均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石材装修、地形整理以及景观石的摆放等。宇鑫大厦未拆迁及道路改线影响到北城墙带状公园建设进度。西城墙护城河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在乾楼附近护城河建设现场看到,机械车辆轰鸣着来往穿梭,整理着绿化地形、景观墙基槽,拉运土方;工人们正在进行河道外景观绿化、平整基槽场地等。负责施工的大同兰园公司现场负责人杨少伟向记者介绍说,西城墙护城河全长约1800米,工人们分两班日夜不停施工,工程进展顺利。从乾楼至西城墙瓮城900米护城河主体结构近日可完工,目前正在做石材装修等附属工程。瓮城往南900米不具备施工条件,和平里小区、联通大楼还未全部搬迁,通信、国防光缆等管线的改线工程还未完成,清远南门桥梁还在施工中,这些都占据了施工场地,不具备施工条件。目前南城墙、西城墙护城河交界处的地下停车场正在开挖中。
  
  说起搬迁问题,市园林局西城墙项目负责人说,联通大楼的搬迁关乎着城墙整体合拢及护城河的建设进度。市委书记张吉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彦平对此十分关注,多次就联通大楼的搬迁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挡手问题。联通大楼搬迁后护城河的进度将会提速,11月底可望全部贯通。
  
  除护城河外,钟楼、太平楼、鼓楼等古城保护修复工程也在快速推进。
  
  钟楼与太平楼为明代所建,是大同古城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是大同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的标志性建筑,此次钟楼与太平楼复建,为我市民营企业或个人捐建,爱我大同、同心同力发展大同的佳话再次被传颂。目前钟楼、太平楼建设已初具规模,三层阁楼飞檐斗拱的雄姿已现。7月25日上午,记者在钟楼复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大吊车正伸长手臂往三楼吊椽子,工人们正在一层外边砌筑台明。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钟楼大木结构已进入尾声,开始进行主体墙的砌筑、防水、窊瓦等工程。铁质大钟已于7月8日进行吊装,吊装后进行封顶。大钟高2.35米,口径1.8米,重3300公斤。目前大木结构工程已基本结束,8月份进入内外装修阶段,主体工程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明年进行彩绘。太平楼复建工程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做顶层的椽飞望板、室内楼板铺装以及一层的砌筑。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说,主体大木结构7月10日已完工,目前正在加工门窗料、室内天花藻井,进行内部装修,8月初进行窊瓦,同时加工门窗并安装。之后进入室内地面铺装、室外台阶铺装,10月可整体竣工。明年进行油饰彩绘。
  
  不远处与钟楼、太平楼遥相呼应的鼓楼的油饰彩画保护修复工程也正在积极推进中,负责该项保护修复工程的山西云冈彩塑壁画研究保护中心正在加紧进行彩画工作。据工程负责人尹刚介绍,该项工程分两部分,即外面的彩画和内部的保护。外面的彩画因损坏严重,得重新做。油饰的颜色刚刚定了下来,经专家学者三次论证,最后确定为沉稳的红色,铁红色占80%、大红色占10%、黑色占10%,这个颜色与古城其他古建筑色调相协调。现正进行沥粉贴金、彩画,预计8月底完成油饰彩画工作。9月份进行内部的彩画保护,预计10月中旬全部完工。届时这座修复后的历史名楼将与复建成的钟楼、太平楼相映成辉,“晨钟暮鼓”的景致将在古城再现,大同的历史和文化就交融在自然里和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来源:大同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