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万达私有化悬疑:股东博弈正酣

2016-07-30 09:21: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般来说,私有化进程会受到部分中小股东抵触,核心问题是私有化价格偏低,部分股东会认为不划算。但大股东的表态往往会影响到中小股东的选择。目前形势来看,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支持,将成为万达私有化退市的重要砝码。

万达商业地产的私有化进程,正表现出不确定性。

7月28日万达商业披露,科威特投资局拟在大会上投票赞成公司的决议议案并支持退市。科威特投资局持有万达商业的H股数目为4844.5万股,相当于已发行H股的约7.42%,为万达商业在H股的排名前列大股东。

此前,作为万达商业在H股第二大股东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也曾表态,支持万达商业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的决定。

在获得港股大股东和二股东支持后,截至目前,已有持合共9689万股H股的独立H股股东表明有意于大会上投票赞成退市。这部分股份约占万达商业H股的14.85%,以及已发行总股本的2.14%。

这个比例并不能保证私有化顺利进行。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若采取全面收购的方式,需要至少持股比例90%以上的股东同意。若通过要约收购的话,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按所持股份价值计算,75%的股东赞成;二是赞成收购计划的股东按人数需过半,俗称“数人头”。

在万达商业的总股本中,人民币股票占比约86%,港元股仅占14%。万达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刘朝晖曾在去年8月的中期业绩会上透露,关于回归A股的议案,公司曾在8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国内股东全票通过,香港H股也有99%以上通过。

目前的变数在于第三大股东贝莱德。据外媒报道,万达商业在H股的第三大股东贝莱德或将因投资亏损成为这一计划的阻拦人。从去年5月29日到今年5月11日,贝莱德持续增持万达商业股票,其中不少是在高点买入。截至目前,贝莱德持有万达商业6.2%的H股,是万达商业H股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此外,万达第六大股东荷兰APG基金也认为,万达私有化每股52.80港元的报价过低,所以“对这个私有化计划有顾虑”。荷兰APG基金持有万达商业5.38%的流通股,与贝莱德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10%。

万达商业是在今年3月30日发布私有化公告的,并在5月底将私有化价格最终确定为52.8港元,比48港元的发行价溢价10%。按照计划,9月13日为万达商业H股交易的最后日期,9月20日从H股退市。

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私有化进程会受到部分中小股东抵触,核心问题是私有化价格偏低,部分股东会认为不划算。但大股东的表态往往会影响到中小股东的选择。

从目前形势来看,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支持,将成为万达私有化退市的重要砝码。但贝莱德和荷兰APG基金的反对,有可能成为最终的障碍。因此目前的结果并不容易判断。

严跃进认为,万达商业不断发公告强调大股东和二大股东支持私有化的做法,其实是希望打心理战,引导其他股东跟从,从中也能够看出万达私有化是比较急切的。但从实际进度来看,旗下几大股东在做博弈。如果考虑到后续A股市场政策收紧的可能,不排除万达商业也会继续降低姿态,与上述两个股东进行谈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