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观点一周评述:楼继伟口中的房地产税角色

2016-07-26 09:20:50 来源: 人民网

近两年来一直被广大开发商与购房者关注的房地产税法虽未有明确出台时间,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表态还是明确表达了政府对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决心。

7月23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召开。大会开始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就财政政策与各国代表讨论时表示,关于如何更有效地解决税收的包容性和分配问题,房地产税制与所得税改革成为了工具箱的优选。但其坦言“改革并不容易”,因为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其中涉及利益的调整。

“这是最难的一部分。只要是真正的财富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这是下一步的任务,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楼继伟如是表达财政部推行房地产税制与所得税改革的态度。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税改革中的较大阻碍之一“利益调整”的讨论早已有之。曾有知情人士透露,在目前的方案设计中,房地产相关的其他税种,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将暂不纳入房地产税改革,但未来在房地产税开征后有可能逐步进行改革。

由此看来,除了直接缴纳税负的房地产拥有人及征收者政府之外,承担着拿地开发任务的开发商之利益自然也将牵涉其中。

曾有分析就指出,房地产税的影响面极大,涉及地方政府和房地产拥有者个人,因此开征有阻力。

该分析共列明三方面阻力,一是作为直接税,即对于直接缴税的自然人纳税人来说,房地产税是与自身经济息息相关的“增税”,尤其是对已支付70年土地出让金的购房者来说,对房地产税有天然的抵触。

第二个阻力主要是来自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因目前大部分城市经济对房地产仍有不小依赖,且债务压力大,担心房地产税开征会给当地楼市带来负面冲击。

而第三个阻力也曾有相当多的关注度,即认为开征房地产税将会暴露个人不动产状况,除了正常的个人购房,还会有部分官员和开发商在房地产领域里的“潜规则”被曝光,故这方面的利益相关方也会抵制房地产税的开征。

对此,不少观点认为,房地产税要真正起到政策设计的作用,还需要经过不短的时间。

即使阻碍不小,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明言“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且就税收制度的基本原则而言,他指出,排名前列要讲公平,第二要减少资源配置的扭曲。

尽管曾被预言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的房地产税法尚未出台,但中国刚刚推进的“营改增”试点也房地产行业发生。

对于营改增与所得税改革,楼继伟当前如此表示,中国目前重点在两个方面推进税制改革,一是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即把遗留的金融、建筑、房地产、生活服务业等行业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鼓励行业细化分工和创新;二是推出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包括给予研发企业和研究机构科研人员股权激励。

楼继伟坦言,目前这一政策执行过程中尚有漏洞,从兼顾包容性和公平分配的角度看,更有效的税收政策还是推进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

或者用一句老套的话就是,房地产税开征任重而道远。但楼继伟认同新加坡副总理的看法:东方人爱炒房子,征收房产交易税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