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浙江桐乡创新“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模式

2016-07-16 09:00:14 来源: 人民网

经信部门窗口接到企业申请,当天完成审核并出具“零土地”备案通知书,同时进行环保评估并送环保窗口进行备案……浙江新凤鸣化纤有限公司想要利用原有厂房,购买机器设备,实施年产3200吨EPS包装材料的项目。令企业没想到的是,从提交项目申请到办理完成,仅用了1天!

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正向清单”,桐乡大胆探索“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的新思路,针对不同项目的类别,采用不同的审批流程,同时兼容不同的审批模式,被投资者喻为“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的“私人定制”服务。这种新颖独到的审批方式,激发了投资者的创业热情。今年1至6月,桐乡已办理“零土地”技改项目116个,总投资24.33亿元。

分类办理

强化“私人定制”的针对性

今年桐乡市格若菲服饰有限公司新增年产2万件羊毛衫、针织服装技改项目。该项目原建筑面积18899.84平方米,实施技术改造需新增建筑面积 2000.00平方米。项目业主是首次办理项目业务,业主以为在拿到经信部门出具的备案通知书后,就完成了“零土地”项目的全部流程。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经信窗口工作人员根据该项目新建厂房在20%以内、不增加用电负荷的情况,为业主制定流程清单,告知其要完成环保、消防、规划(施工)、气象的承诺备案。按照经信窗口告知的办理流程,业主也在2天内办结了手续。

“零土地”技改项目怎么简化审批手续?“我们在前期调研中将‘零土地’技改项目大致分成了两大类,一是‘机器换人’,单纯购置设备;二是建造厂房。”据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桐乡的企业投资主管部门利用项目跟踪服务网络,主动联系企业,提供批前指导,根据项目的类别,设置个性化的审批流程,在项目申报前一次性告知项目业主审批流程和所需申报材料。

“一是单纯购置设备的技改项目。此类项目,一般需经过节能、环保两个环节。符合节能、环保承诺备案制的项目,企业取得备案通知书后,在经信窗口填写承诺书,对所需办理事项一次承诺,经信局和环保局分别出具节能事项和环保事项的备案通知书。二是需建造厂房的技改项目。此类项目的办理以新增面积超过用地范围内总建筑面积20%为界线分别进行项目定制。”该负责人表示,建造厂房的项目,一般需经过节能、环保、规划、施工、消防、气象等审批环节,企业在取得“零土地”备案通知书后,对照各部门审批目录清单,对符合承诺备案制的事项,在经信窗口一次承诺,各相关部门出具各自事项的备案通知书,对不符合承诺备案制的事项,各相关部门按已有的审批程序进行。

组团服务

提升“私人定制”时效性

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的蓝印花布生产企业,为了突破生产场地的限制,公司打算扩建厂房。企业对需要办理哪些手续了解不多,对咨询到的审批流程把握不定。得知情况后,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带着经信、建设、环保等窗口的首席代表来到企业,现场“诊治”。通过分析了解,企业新建厂房是用于成品布料的裁剪加工,不涉及印染工艺,经信窗口首席代表当即表示该项目可以进行项目备案,同时发放“零土地”项目操作指南、政策资料等宣传册,让企业对备案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建设窗口也对项目方案、布局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按照桐乡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方式改革实施办法的总要求,经信、消防、环保、规划建设、气象等五个部门相继制定了审批目录清单和项目备案服务指南,并承诺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办理完毕。然而,由于项目管理部门的职责、标准和法律依据的不同,在项目具体办理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意见不一的现象。

为破解“零土地”技改项目办理中的“梗阻点”,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适时推出了组团式上门服务,协调经信、建设、环保、消防等相关窗口到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零土地”技改通过改变原有部门之间相互前置的状况,每个审批部门窗口按照法定的审批权限、条件、标准、方式和责任,在限定的时间内实施并联审批、协同办理,大大提升审批效率。

资源共享

拓展“私人定制”兼容性

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零土地”技改项目也不例外。如何让项目早落地、早实施,桐乡的做法是将业已成熟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融入“私人定制”服务之中,也就是说只要投资者有需求,桐乡已经实行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均可以应用。

“一个是运用‘审批联用、资料入库’平台,破解在项目报备过程中业主需要对不同的窗口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业主将需作为后续报批资料重复提交的批文、批复、证照等资料,在首次出具时,工作人员通过办公桌上的设备,将纸质材料转换成电子格式录入共享平台,实现申报资料、审批批文全入库。”上述负责人表示,如果前来办事的业主之前办理过相关事项,在再次前来办理时,所需的材料可从数据库中调取,实现报批材料在线传递、审核与共享,既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

为破解中介机构评估时间长的问题,桐乡还探索实行了“多评合一”。“如果项目报备中需要中介机构出具评估报告的,在受理时告知业主提 供相关资料,由受理窗口协调将所涉及的中介评估同时进行,缩短时间。”上述负责人说,“再一个是全程代办,破解业主没有人员跑审批的问题。只要业主申请,不论项目大小,代办中心都会安排专人按照‘私人定制’服务的流程为其服务。同时,对申报引进进口设备的事项,及时与上级联系,领办事项,充当两者的‘牵线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