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较新最全的离婚房产分割法律规定

2016-06-20 09:25: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夫妻离婚就免不了进行财产分割,而重头戏当然就是房产分割。那么,房产怎么区分归个人还是夫妻双方?出资情况对房产分割有何影响?离婚时房产到底如何分割呢?其实这些问题与购房时间、出资情况、房屋产权登记情况都有密切的关系。用大白话说,想要争房产,你就要拼钱、拼权、拼爹妈!等等,争房产和拼爹妈有什么关系?请往下看!   

下面小编就分几种常见情况向大家详细说明这几种情况下房产到底如何分割。 

1 一方全款出资购买房屋 

如果是一方全款出资购买,且房产登记在出资方名下,拼钱拼权都稳赢,那就属于出资方个人财产。 同样是一方全款出资购买,但房产登记在双方或者对方名下。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拼钱的结果显而易见,但拼权的结果却大不相同。如果是婚前取得产权证,那可以视为出资人对对方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出资方:纳尼,这都行!VS对方:哎哟,不错噢~),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就是谁的,但未建立婚姻关系的一般遵照彩礼纠纷的处理原则;如果是婚后取得产权证,一般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2 双方共同支付全款购买房屋 

如果是双方共同支付全款,且登记在双方名下,拼钱拼权都打平,那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如果是婚前支付全款并取得房产证,因为没有法定共同共有的基础,在没约定的情况下按按份共有处理。婚前登记为一方,按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处理;婚后登记为一方,按夫妻共同财产处理。 

3 婚前首付,婚后还贷 

如果夫妻双方婚前共同支付首付款,婚后共同还贷,登记在双方名下,拼钱拼权再次都打平,即为夫妻共同财产。但登记在一方名下(另一方隐名还贷)时,婚前登记的,对婚前出资不是赠与负举证责任,否则只能对对婚后还贷及相应地增值获得补偿,婚后登记的,可以认定为共同财产,但对婚前出资负举证责任。  

如果一方婚前支付首付款且取得房产证,婚后双方共同还贷,这种情况拼钱并不那么硬气,还得靠拼权,所以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就是谁的财产。不过,如果写的是出资方个人,那么其配偶对婚后还贷部分及其相应的增值有权获得补偿;如果写的是夫妻双方,分割时将适当照顾出资方;如果写的是出资方配偶,婚前首付款视为出资方对于对方的赠与,按以结婚为目的的赠与处理。

同样是一方婚前支付首付款,但婚后取得房产证且双方共同还贷,处理方式与前者基本相同,区别在于,即使房产证上写的是首付款支付方配偶的名字,也将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4 下面,拼爹妈的时候来了! 

不论婚前还是婚后,如果房屋是一方父母全款出资购买,且登记在出资方子女名下,则属于出资方子女的个人财产;当登记在出资方子女的配偶或者双方名下时,则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如果婚前购买的房屋有一方父母或者双方父母的部分出资,父母的出资额视为对各自子女的赠与(如果是婚后,则视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不影响房屋的产权归属。 婚后双方父母共同为子女购房全款出资,房产登记在一方名下时,夫妻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房产;登记在双方名下时,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双方父母部分出资的,视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该出资额双方共同共有,不影响房屋的归属。 

加点料 

小编再补充几种特殊情况: 

1如果是婚内购房,离婚后取得房产证,那么不论房产证上是谁的名字,都视为夫妻共同财产。 

2如果婚内一方在房产证上添加了配偶姓名,即房产证上是夫妻双方的名字,则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3如果婚内一方将其所有的房屋赠与配偶,那么房产的归属以房产证的登记人为准。 

4如果双方在离婚协议中将共同房产赠与子女,那么不论是否进行了过户登记,房产都属于受赠子女。 

特别提醒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有关离婚房产分割的几种情形,看过之后有没有明白点呢?不过小编还要提醒大家,夫妻不易,需要珍惜,但真到了覆水难收的时候,要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茉莉禧樾

茉莉禧樾

价格待定

平城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