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山西:把“民企入晋”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

2016-06-11 09:17:44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今年6月,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暨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将在太原召开。民营企业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山西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民营经济对促进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山西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推进“民企入晋”决策部署,鼓励各级政府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全省经济增长,民营企业在山西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在“民企入晋”这篇大文章里,一面是吸引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走近山西、投资山西,为山西的经济注入新活力、新动能。另一方面,山西本土民营企业如何利用当前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的绝好时机,抓住机遇、大胆创新,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全省民营经济的提升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这成为摆在当前各级政府和愿意参与山西经济发展的民营企业面前的一道待解之题。

“民企入晋”正是好时机

按照2016年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六大发展”和“三个突破”作为引领山西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重点,突出七大新兴产业项目,按照“省部推动、部门延伸、市县联动、企业互动”的原则,开展的“专业招商、精准对接、精细撮合”的招商活动。全面深化与全国民营企业的合作,实现民企入晋新突破。

山西省希望通过该系列招商活动,实现“十百千万”目标任务,即:举办10场招商引资活动、推进落实2015年100个10亿以上签约项目落地、对接1000家民营企业、力争全年“民企入晋”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0000亿元。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此前表示,要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对促进山西扩大开放、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系列招商活动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突破,真正招来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全省转型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确保这次民企入晋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促进山西省转型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十场招商活动中,已经举行的九场分别是:

3月25日在北京举办“山西省重点产业项目对接会”,重点推进基础设施、能源清洁利用、现代服务业合作;

3月31日,在南京举办“山西省承接产业转移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承接;

4月12日,在厦门举办“山西省制造业项目对接推介会”,重点推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食品医疗等产业合作;

4月21日,在上海举办“山西省引进技术专场对接会”,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科技等方面先进技术合作;

4月29日,在深圳举办“山西省新兴产业项目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合作;

4月15日,在天津举办“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合作;

5月13日,在西安举办“山西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合作;

5月15日,在重庆举办“山西省重点项目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商贸物流产业合作;

5月20日,在济南举办“山西省食品药品专题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特色农业、食品药品产业合作。

6月中旬,第十场活动将在太原举办民营企业助推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大会,作为十场活动的重头戏,通过大会这个难得的平台将重点加强山西与全国民营企业深度合作交流,欢迎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家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合作商机,到山西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外来和尚如何念好“发展经”

“六大发展”理念明确了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七大非煤产业。当前,山西投资环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优越,山西也还在进一步创优环境,较大程度地为投资者提供最便利、较快捷、最优质、最省钱的服务。

孙跃进对山西经济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阐释为,国家对山西的政策倾斜和特殊支持不断扩大,明确支持山西扩大电解铝产能,将煤炭煤层气探矿审批权下放山西,支持太原开展创新城市试点等政策效应将逐步显现。今年还将出台新的煤炭脱困政策,支持山西省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配套试点等政策,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

抓住了山西发展的脉络,就能抓住属于企业的发展先机,这个理念也成为有志前来山西投资的民营企业家的一种共识。

上海欧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及智能充电系统,目前在上海布局充电桩已经达到1万个,整体占有率达到了20%,成为充电桩产业的排名前列品牌。

公司董事长施朝晖表示自己的关注点还是山西的新能源汽车,今年山西太原新能源出租车将达到5000辆,其充电桩配置问题尤为关键。

他认为山西如果发展新能源汽车可能要经历三个阶段,政府推动型、政策驱动型和市场驱动型,现在是处于第二个阶段,相关政策落地之后将会吸引更过的企业到山西投资,希望自己能把握住这次机会,进入山西新能源汽车行列,下一步从公交领域、政府用车领域来推广新能源汽车。

他表示新能源是改变山西形象的一张名片,政府支持就是推广新能源力度和速度的关键,想借助推介会积极和太原、阳泉两市对接,了解新能源方面的相关政策,达成合作意向。

本土企业咋借力念好“壮大经”

2015年初,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山西先后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出台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开展“民营经济待批项目大起底”活动等。

太原市作为山西省省会,民营经济发展起步较早,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全市经济中占有半壁江山。

山西金城保险柜制造有限公司,这家座落在太原市万柏林区的民营企业,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于1981年创建,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成为山西省较大的安防器材生产基地。

金城的掌门人高月珍董事长说,“诚信是金”伴随着金城度过了35个春秋,我们从零开始发展到目前保险柜等96种安防产品畅销全国,并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知名牌”等200余种荣誉称号,成为公安部安防协会成员和国家免检企业,为社会和地方的经济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金城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方针引领下,加入了环球商协会联盟、环球相互贸易平台和中东贸易平台,高月珍于2015年9月8日带着金城公司的96种产品,携山西相关企业与全国27家民营企业走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金城产品首次打入了印度市场。

2015年11月6日,中印贸易促进会主席安尼尔及夫人带着9项采购产品来山西太原实地考察,并与太原市对外交流协会签定了战略合作意向书。

随着企业的发展,金城现在又有了新的梦想——借力新三板,实现企业上市。金城公司计划以物联网高科技为基础,将金城打造为国内保险柜行业的领军企业。他们希望借力新三板市场,实现企业的上市梦想。“只有造就强大的企业,才能造就强大的中国”,高月珍说。

民营经济是“候鸟型”经济,哪里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好、“气候好”,哪里民营经济发展得就好;哪里支持服务的力度大,哪里民营企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就强。

太原市提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深化改革为重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推动企业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结构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建立研发机构;鼓励民营企业加强科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带动民营企业树信心、调结构、去产能、强投资、上规模,实现科技先进,协调发展。

太原市将从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三方面入手,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发展重点,从破解好“准入难”“融资难”“用地难”“人才短缺难”等方面着手,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开路”。在这一方面,万柏林区委、区政府在特殊环境中,为保证本区经济持续发展对症下药。例如,山西金城保险柜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坐落在城中村改造的后北屯村,为了让企业在城改中做到“拆除、城建、生产三不误”,特批金城按城中村规划自行完成城改。万柏林区为扶持企业在特殊环境中不搞“一刀切”,能让企业在特殊环境中持续发展的做法,值得各地政府和领导借鉴。(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