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数据说话 从高考人数预测房价走势:2017年见顶!

2016-06-07 12:58: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高考又来了,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这是考生人生中纵情书海,驰骋考场最豪情的时刻!今天,小编也瞬间元气满满的!!!

我注意到一个信息,凡是那些问起在城市买房是否合适的粉丝,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生,也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2-5年的样子……

大同市今年高考报名考试总人数为26302人,作为一只新闻狗,当然要有那么一点点的敏感度,一下子就想到:

1.历年高考人数是不是与房价有关?

这个逻辑是可以想象的,一个普通的打工者及其收入水平,想要在所打工的城市买房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但大学生毕业后如果能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就能达到一定水平,有个2-5年的积累,再加上父母家人的资助,在大城市买房还是相当靠谱的事情。

于是,我就把中国恢复高考以来历年高考人数的数据给找了出来……

就全国范围内而言,中国“商品房”政策是从1998年开始的,根据周围朋友们所反映的情况,一般大家都是在大学毕业2-5年内买房,再加上大学四年(专科是三年),总体上而言涉及到房价问题的高考生,应该是1990年以后的考生。

下面,我就把1990年以来参加高考的人数和上大学的人数做出来图表(见下图),并且特意标注出来一些特殊年份。

从上面的图表中可以发现,从1999年大学开始全面扩招之后,无论是高考总人数还是中国上大学的人数,同步开始激增。

以1999年为基础,再加上4-6年,正好是2004-2005年,这正好拟合中国大城市房价开始快速上涨的时间点。

中国高考人数在2008年达到顶点的1080万,此后就开始下降,而考上大学的人却始终保持着一个缓慢增长的态势,具体见下面的表格。

2.房价增长在2015-2017年到达顶点?

按照参加高考人数来统计,2007-2009三年间中国高考人数达到顶点,再向后推6年,应该是2013-2015年;按照考中大学人数来统计,这个数字从2011年以来才陷入缓慢增长的地步(以前均是快速增长),向后推6年应该是2017年。

不考虑什么货币、土地、国家政策等等,从最最简单的一个高考生的因素上,分析出来中国的大中型城市房价很有可能将在2015-2017年见顶。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有点信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