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加速回暖一线城市领涨 近七成城市房价上涨

2016-03-19 09:22: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结果显示,上月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都上涨,且涨幅分别比1月扩大0.5、0.1和0.1个百分点,城市分化现象继续存在。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数据都呈现涨幅扩大的趋势。广州同比涨幅虽然较其它三个一线城市平稳,但也达到11.9%,相比1月略微扩大。
  六城同比涨幅超10% 一线城市二手涨幅超新房
  国家统计局表示,上月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进一步加大,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分化现象持续。数据显示,上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2%、25.1%、11.9%、57.8%,环比分别上涨2.3%、2.9%、1.6%、3.6%。二线城市中,南京与厦门同比涨幅也超过10%,分别达到14.1%和10.2%。
  值得一提的是,一线城市中,部分城市二手住宅的涨幅大于新建商品住宅。2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二手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了27.7%、20.3%、14.7%、54.2%,环比分别上涨3.2%、5.3%、1.2%、3.3%。
  从新建商品住宅上涨的城市个数看,尽管2月份适逢春节假期,绝大部分城市成交量有明显下降,但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个数有所增加。其中,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47个,比1月份增加9个。
  同比分析,更多城市房价也由降转升。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32个,比1月增加7个,而且这32个城市的涨幅均比1月有所扩大;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41个,比1月增加1个,其中34个城市的涨幅有所扩大。分城市看,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平均上涨,涨幅比1月扩大;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下降,降幅继续缩小。
  “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应因城施策加快“去库存”
  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看来,要根据城市特点设计具体方案,手段要多样化。如对于个别城市的非理性上涨,深圳、上海及住建部负责人已表态,要加强调控。
  而对于全国楼市而言,去库存仍是主基调。多数“去库存”压力大的省市,政策措施则需进一步细化落实。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公积金异地贷款并未实现全国“互联互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二线城市的返乡置业需求。各地应打破地区壁垒,尤其应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逐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此外,2015年“330楼市新政策”中首套房贷“认贷不认房”,这使不少有返乡置业意愿的购房人群无法享受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严跃进建议,银行监管部门应灵活把握首套房贷的认定范围,给予刚需群体实惠“去库存”仍是主基调,因城施策加快“去库存”任务落实。
  楼市观察
  一线城市楼市政策利好难期 需警惕过快增长触发调控收紧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中心分析,从全国来看,广大西部、东北部城市房地产差强人意,全年销售甚至负增长。面对冰火两重天的楼市差异,中央指导房地产政策方面出手干预,有保有压,引导资金流向。上月出台的房贷和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本是重要利好刺激政策,但两个政策都不约而同地把一线城市排除在外。另一方面,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也曾经表态:“一线城市须限购,并增加土地供应。”可见中央在针对房地产政策上,分城施策的思路十分明显。一线城市难以期待有楼市利好政策,甚至根据市场变化,政策有加码风险。
    刘德扬也分析,北上广深市场土地供应稀缺,房地产供应存在缺口。一线住宅市场在2015年走出了一波强劲势头,本身市场气氛活跃,今年加之政府的利好政策部分惠及一线城市,市场将延续去年的旺势,预计一线城市房价将看到可观增长达15~20%,但市场仍需警惕过快增长而触发政府的调控收紧政策。
  改善性消费成增长主动力 城市间房价涨幅差距加大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指出,居民住房消费升级是房价上涨的关键因素。“改善性住宅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份,9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户型住宅对住宅销量提升的贡献率为76.6%。”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集团执行总裁、上海区域公司负责人田强表示:“一线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整体房地产市场供小于求的情况并未改变。融创在这些地区的目标就是偏向改善型需求。”
  虽然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平均上涨,但房价差距进一步加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一线城市和个别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数据显示,天津、郑州、成都房价分别同比涨幅仅4.7%、3.9%和1.5%;沈阳、长春、大连、青岛等二线城市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下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