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全面营改增后企业买房、租房都可以进项抵扣

2016-03-09 13:12:0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今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

“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有利于企业去投资,增加抵扣项。国家鼓励企业投资,鼓励高质量的投资。投资大的企业,可能一两年都不需要交税了。”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3月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楼继伟举例说,“企业租房,购买不动产都可以抵扣增值税。但规定是5月1日起新投资的部分,以往的投资不能抵扣,因为以往的投资就太多了,没有头”。在记者会刚开始,就有记者提问财税改革速度低于预期怎么看,怎么提高财税改革的落地率?楼继伟主动表示,很惭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财税改革,虽然已经很努力,但比要求的进度还是慢了一点。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力争完成全行业的营改增任务。“去年是力争完成,今年是总理给我们下了军令状,规定了5月1日的时间表。去年我们没有力争下来,主要原因是情况太复杂,去年财政收入也不太好。剩下的四个行业是较大的难点,纳税人多,尤其生活服务业占大头,这四个行业占80%。这四大行业对应营业税1.98亿,也占营业税收入总额的80%,这部分营业税要转成增值税”。楼继伟回答说。

楼继伟重申了全行业营改增的必要性,“营业税是按照每个企业流转交的税,妨碍企业经营的模式。比如说某个销售环节、研发环节独立出去就要交一次税。所以,要打通这个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全行业营改增非常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说物流业、对于制造业提供服务的保险等。他们都实行增值税之后,就减少或者取消了其中重复的纳税,非常有利于制造业的升级。前面营改增后,就实现了一个完整的消费型的增值税”。

营改增17%标准税率不提高

营改增后,税率的设定是核心环节,是各利益关联方关注的焦点。当前四档增值税率分别是6%、11%、13%和17%,房地产业增值税率或为其中之一。但不同税率对于房地产企业的应交税负有着不同的影响。有机构根据相关测算,仅6%的税率下,营改增后企业税负减少,因而改征增值税后开发商仍面临税负增加的风险。

楼继伟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实行营改增,我们是降税的。财政部拟准备的方案是17%的标准税率并不提高,但是由于所有的不动产可以纳入抵扣了,没有一个地方不用不动产,道路、道路两边的交通工程、厂房,都是不动产,这些可以抵扣了,实际税基就缩小了,就造成了财政减收,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都要减收”。同时楼继伟强调,营改增虽然是减税的改革,但是不代表每个企业的税负都会减少。但楼继伟保证,整个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房地产业的税负究竟能不能减少也是房企最关心的问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作为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减税,但具体能不能减税,还要看具体执行政策出来的情况。”对于房地产行业等四大行业的营改增具体实行方案何时出台,楼继伟并没有在记者会上做出承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