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大同搜狐焦点网 > 大同新房 > 新闻中心

盘点8种理财方式 央行降息之后买房子更划算

2015-07-02 08:45:53 来源: 湖南日报

6月28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记者走访长沙多家银行发现,长沙目前还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较基准利率上浮50%),但各家银行的利率也存在一定分化。

降息周期中,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打理自己的财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同理财方式的“钱生钱”之道其实各有利弊。

【存款】

银行利率未一浮到顶

央行此次降息之后,一、二、三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2.6%和3.25%。

6月30日,记者走访、查询长沙各家银行发现,基准利率早已执行,但目前还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较基准利率上浮50%)。

具体来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步调一致,一年期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2.5%,为2.25%,二年期和三年期分别为2.75%和3.25%。股份制银行略高,一年期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5%,为2.5%,二年期和三年期分别为2.90%和3.50%。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作为本土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则是较基准利率上浮30%,二年期和三年期分别为3.38%和4.225%。

提醒:各家银行调整利率后,哪家银行存款最划算?为此,记者算了一笔账。

如果10万元定存一年,长沙利率是2.25%,一年能得2250元利息,而执行一年定存利率为2.6%的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几家银行,一年能获得2600元的利息,利息之差达350元。

如果10万元定存三年,长沙利率为3.25%,最终利息为9750元,而执行利率4.225%的长沙银行最终利息为12675元,利息相差2925元。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跌破5%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预计将跌破5%的水平。不过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长沙在售的理财产品中有10多款预期收益率超过5.5%。

提醒: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理财师表示,市民可以趁年中收益还可以的时候,购买半年或一年期品种,趁早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大额存单】

收益或微调,购买需趁早

“这个情况下购买大额存单应该是赚的,就目前的利率水平而言,相当于上浮了57.5%。”据长沙某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发售的大额存单执行的是降息前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1年期产品的利率为3.15%,而降息后,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50%后才3%。

不过长沙某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表示,第二批大额存单产品发售期内遇到央行降息,不排除总行同步调整大额存单新发产品利率的可能。

提醒:降息周期内,以存款类产品为主要资产配置方式的市民,应趁早出手,越早出手越能获得更高收益。

【房产投资】

降息后买房更划算

此次降准降息后,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调整前的3.75%降为3.5%,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由调整前的5.65%下调为5.4%,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

中金公司地产研究员表示,据测算,此次降息相当于20-30年按揭贷款的总还款额下降2.0%-2.7%,以30%首付比例测算,相当于有效房价下降1.6%-2.2%。而累计今年以来3次降息,效果相当于房价下降6%左右。

提醒:据统计,长沙楼市目前剩余的库存依然足够消化19个月,因此长沙房价可能暂时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保利地产的一位营销经理认为,下半年就不好说了,对于刚需族来说,现在买房不失为好时机。

【商业保险】

降息不能降保障

长沙某资深保险专家分析,降息后,对保险替代性较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有望下降,而保险具有的保障功能优势更加明显。他表示,单从收益率波动而言,保险受此次降息影响不大。

湖南省保险协会秘书长曹瑞华此前也表示,保险最核心的本质是保障,因此,购买者在选择时应首先考虑保障,然后再考虑保险的理财功能。

提醒:经济下行周期因意外等情况发生更容易使家庭陷入窘境,因此降息周期可先购买意外保险,其次是寿险重大疾病保险,然后再考虑养老保险及带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

【P2P理财】

“差异化”收益可期待

最近股市这么熊,创业板都变成“失业板”了,“还不如把钱放在P2P平台上,拿个18%的年化收益率来得实在”——长沙联贷天下董事长潘仁美在微信群里面如是说。

事实上,“最近投资者确实有回流的趋势”,长沙满满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龚伟明表示。

不过对于降息对P2P行业收益率的影响,长沙P2P平台爱善贷负责人、知名律师叶赛兰认为:“P2P产品收益可能随降息出现略微下调,但影响不会很明显。”随着银行系进入P2P,民间平台会做更多灵活的“差异化服务”,比如允许提前赎回、按天结算利息等。

提醒:一年期以上或可锁定收益。龚伟明则强调,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具有国资和上市公司背景或者是本地口碑好的、特色行业的P2P平台。

【互联网金融】

“宝宝”类产品收益跌破4%

6月30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3.510%,与降息后又上浮的3年期存款年利率相当。

相较于余额宝,理财通的收益率相对高些。记者6月30日登陆理财通发现,“广发天天红”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依然停留在5%的水平,达5.0210%。不过其他几款稳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只有3.5%-3.6%左右。

提醒:由于互联网“宝宝”挂钩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的部分收益来自银行大额协议存款,所以降息势必有所波及。建议选收益稳定且申购赎回等待时间较短的平台和产品。

【股市】

进入牛市下半场,赚钱越来越难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在早盘巨震失守3900点后实现绝地反击,最后暴涨5.56%,重新回到4200点。业内人士认为,在经历超跌反弹后,市场人气有所提振,后市下跌空间不大。湖南资深投资者李布维直言,此轮调整完成之后,将进入牛市下半场。

提醒:“买什么都能涨”的时代已渐行渐远,牛市下半场必须严格控制仓位,无论别人多疯狂,都不要跟风,同时可能需要更换一些原来的股票。因为新一波行情的切换还可能会集中在上半场涨得少的股票中,比如一些大蓝筹,尤其是在半年报中业绩得到强有力支撑的股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御锦上水郡

御锦上水郡

4180元/㎡

新荣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