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7月流动性缓和 连平:全面降准既没必要也不可能

2017-08-18 09:24: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周二(8月15日)央行公布了7月信贷数据。其中,M2(广义信贷)增速9.2%低于预期,再度刷新历史新低;人民币贷款增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同比均超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这表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仍保持快速增长,金融去杠杆之后,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减。

由于前一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略有回落,有观点认为,为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存在降准的必要性。但接受排名前列财经采访的专家认为,目前全面降准既没有必要性也没有可能性。

M2续创新低,但信贷社融超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7月末M2余额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1个百分点,亦低于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M2增速持续下滑,先是跌破10%,随后不断刷新历史低点。央行此前表示,未来M2增速低于10%将成为常态。

连平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M2增速持续降低主要还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监管收紧,规范表外业务,抑制同业业务的增长,给M2带来下行的压力。

而从考量实体经济融资情况的两个重要指标——信贷增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来看,两者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并均超出市场预期。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从结构来看,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332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的55%,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

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415亿元。比2014~2016年同期均值多2000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152亿元,同比多增4602亿元,社融仍主要来自表内。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在内的表外社融则合计减少644亿元。

连平认为,社融增长规模较大,说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也超过了此前预期的8000亿元,7月份地方政府发债偿还银行贷款的规模有限,说明这一数据较真实地反映了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

“新增人民币贷款超预期的原因是,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房贷占比回升主要受企业贷款占比下降影响。但从新增房贷规模看,略低于今年前7个月的平均值,说明银行对刚需住房支持力度不减。”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温彬认为,尽管M2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但不必过于担忧。金融去杠杆效果显现,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值得关注的还有,7月企业债券融资显著回升至2840亿元,环比多增3009亿元,同比多增632亿元,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这反映出7月的流动性环境和市场情绪有所缓和。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中指出,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 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提出将进一步加强对同业业务的监管,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全面降准既没必要也不可能

就在7月信贷数据公布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超出市场预期。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实则偏紧,已经传导至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央行《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小幅上升。6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上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上升。

有观点认为,金融去杠杆效果已经显现,为提高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存在降准的必要性,而人民币汇率企稳也给降准提供可能性。

连平认为,尽管货币政策不宜继续收紧,但目前的种种数据并没有显示出有全面降准的必要性。而且,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出的政策基调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连平指出,降准一次对于银行业的资金量供给来说影响并不大,但是其信号作用很大,暗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朝向“松”的方向走。在目前的政策背景下,可能性极低。但并不排除结构性的降准,针对一些小微、三农、普惠金融的银行,支持其加大信贷投放。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货币政策的核心问题还是结构调整。去杠杆必然会导致货币增速下降,但重点还是要解决结构性问题。央行可以适当增加短期流动性的供给,但不是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

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货币市场利率已经较6月有所下调。7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2%,质押式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9%。而6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94%,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3.03%。

《报告》称下阶段货币政策将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同时还指出,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合理安排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本周二,央行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续作向市场净投放1120亿元中长期资金,创4月以来较高净投放。超量续作MLF,维稳资金面的意图明显,“央行已经在做了。”明明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