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或掀新一轮上市潮 万达等6家已获反馈

2017-07-27 09:06:0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日晨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一度冰封七年之久的房企内地IPO似乎有开闸迹象,让排队冲击A股的企业等到了一丝曙光。如今,随着6家排队上市房企已获反馈,未来或再掀新一轮上市潮。

6家房企“已反馈”

7月21日,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止7月20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广州富力地产、同策房产资讯以及金辉集团等房地产业公司IPO状态为“已反馈”。此外,南都物业服务和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两家涉房地产业的审核状态也进入“已反馈”阶段。

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处于审核状态的企业中,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排名第68,在已反馈企业中位列第9,同时是房地产业类公司的头名。而广州富力地产、同策房产资讯、金辉集团、南都物业服务、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排名分别为70、78、80、123、136。

如果按照每周8家的速度计算,万达、富力较快将于9月下旬过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排队回A股的首创置业,并未出现在此次公布的审核状态企业名单之中。

回A股之路一波三折

自从2010年4月以来,就没有房企通过IPO方式登陆内地资本市场的案例,房企的增发、再融资等动作也一度被暂停。富力、首创等企业的回A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前者已经是第五次冲击申请IPO,而2003年在香港上市的首创置业,上市一年后开始谋划回归A股IPO,至今已历经13年。

在此期间,包括金科地产、蓝光发展、华夏幸福、绿地控股等企业均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此外,更多的房企选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房企内地IPO受阻,多数房企选择登陆港股,但目前港股市场遇冷、融资不再,导致在港上市房企开始加速回归A股。对于房企而言,回A有利于增加融资以及树立企业品牌。但是目前内地IPO审核仍较为严格,IPO审核进入反馈阶段的房企能否顺利通过IPO,目前仍未可知。

房企或引发上市热潮

尽管目前IPO审核严格,但房企的热情依旧不减。像近段时间动作频频的万达商业,已将上市当成集团的头等大事,为此不惜扫清一切障碍。

至于富力地产,今年以来,除了买下万达77家酒店之外,正通过多个渠道拓展业务规模,积极回归A股。不过,根据富力地产年报显示,2008年以来,富力地产旗下酒店业务处于持续损状态。截至2016年,过去9年间富力地产酒店业务已累计亏损13.67亿元。此外,负债水平过高也是富力地产回归A股较大难点。

而将业务分拆上市,则是基于估值的考虑。例如碧桂园物业,将这估值高的物业业务分拆出来,通过IPO或者借壳的形式上市。

“过去的平台选择是有一定错误的,A股市场将带来了更多的投资者关注。排队IPO也充分说明了房企继续在一个更大的资本市场做依靠,进而扩大企业的融资能力和股价溢价能力。”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类似上市热潮预计会继续,但近期对于各类圈钱的以及金融不稳定因素进行查处,所以预计会有所放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