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9.6% 去库存见效

2017-07-18 09:25: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前5月提高1.3个百分点。同期,房企拿地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37,达到最近一年多以来的高点。

房企在业绩驱动下的加速推盘,以及中西部市场的持续旺盛,催生了近期楼市销售最强劲的一个月份。

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在连续下滑三个月后,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双双回升。同期,房企拿地面积、资金来源等指标的增速也转跌为升,投资增速则继续下滑。

其中,6月单月的销售面积,创下历史第二高点。被认为是促成上半年销售数据变化的主因。

此外,今年以来,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房地产销售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均值,凸显出市场热点所在。而在去年,东部地区一直为房地产销售的“主战场”。

6月销售走高

销售数据的回升,被认为是6月份楼市数据最为显著的特征。

自2016年4月的高点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速就不断收窄,中间虽偶有波动,但总体放缓的趋势并未改变。到今年1-5月,销售面积增速已从高点时(2016年1-4月)的36.5%,收窄到14.3%;销售额增速从高点时的55.9%收窄到18.6%。

今年1-6月,上述两个指标的增速双双回升,被认为是6月单月市场交易旺盛所致。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测算,6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了19842万平方米,环比5月增长50.7%,同比增长21.4%。这一规模是继2016年12月以来的第二高点。

中信建投的研报指出,6月房企在冲刺(半年度)业绩目标的推动下加速推盘,是导致单月销售额冲高的主因。该机构的数据还显示,6月商品房成交单价继续下降(目前已连续三个月下降),说明从成交结构上看,市场热点正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体现出类似的结论。今年以来,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销售增速一直在均值以上,东部地区则始终低于全国均值。相比之下,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东部地区的销售增速是较高的。

上海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东部区域是楼市调控重点,今年以来,大量资金向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转移,在这些区域市场,无论刚需还是改善型需求都有较为明显的上升。

在销售增长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其他指标也出现改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2%,增速比前5月提高1.3个百分点。同期,房企拿地面积同比增长8.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37,达到最近一年多以来的高点。

在调控的影响下,上述三个指标下行的压力较大。此番止跌回升,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认为是销售升温的提振所致。如在房企资金来源中,1-6月的“定金和预售款”增速就明显提升。

但投资数据增速仍在下滑,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该指标增速已连续两个月下滑。

补库存周期将至?

销售指标被视为楼市冷热的基础因素,但此次销售的升温,恐怕仍是短暂现象。中信建投指出,考虑到下半年信贷指标收紧、放款时间延长、成本提升,预计销售端整体下滑的趋势难以改变。

严跃进也认为,市场将在7-8月迎来传统淡季,紧接着就是9-10月的传统旺季,因此不排除销售情况继续出现波动的可能。但总体而言,销售增速总体下滑的趋势很难改变。

他还认为,随着销售下滑和资金面的收紧,楼市的其他指标增速也有可能继续转头向下。

但由于过去两年房地产销售高速增长,仍对去库存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45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自今年3月以来,该指标已连续4个月下滑,且实现了自2015年3月以来最近28个月的较低值。

按照中信建投的观点,土地供给侧变化是这轮去库存被忽视的原因。因为自2013年以后,全国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面积就逐年下降,其中三线城市的降幅尤其明显,东北和中西部的很多三线城市,土地供应量下降了一半以上。

北京某大型房企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公司在中西部的很多项目,今年录得较好的销售业绩,且由于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一些区域公司还贡献了一定的利润。而在过去两年,利润的贡献多来自于一二线城市。

该人士认为,对于经济基础扎实、人口结构较好、供应相对不足的三线城市,不排除继续增加投资的可能。而对于一二线城市,“所有企业都不会放松”。中信建投指出,从供应端来看,今年大部分城市的供地计划都有所上调,这无疑会提振企业的投资热情。受此影响,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全年下行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回落的幅度会比预期乐观,该机构的估算为“全年增长5%左右”。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利好因素仍然存在。中信建投还表示,通过对10个城市的跟踪发现,其在“十三五”期间的土地供应计划,较“十二五”平均增长37%,除重庆以外的其他城市都明显增加了供应。如果这些计划能确保完成,则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市场的供需结构将迎来新一轮的改善。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到2016年,房企购置土地面积几乎连续三年处于负增长状态,直到2017年才转为正增长。主流观点认为,这说明房企将进入新一轮的补库存周期,并为下一轮的市场周期蓄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