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中国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远未过去

2017-07-17 09:07: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敏

白德利

作为一家起源于英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太古地产一直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太古地产于1972年成立于香港,母公司为总部设在伦敦(业务总部位于香港)的太古集团。公司于2002年进入中国内地,目前共布局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共持有五个物业项目。其中,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成都远洋太古里被称为商业综合体项目成功运营的典范。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Guy Bradley),他详解了太古地产的商业模式、运营逻辑,以及对中国经济、房地产市场的看法。

开发没有“固定模式”

《21世纪》:太古地产2002年进入中国内地,但目前为止的15年间,仅进入了4个城市。从规模扩张的角度,你是否觉得速度有些慢?

白德利:房地产开发有很多种模式,每个开发商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比如有的开发商注重规模化,他们希望快速复制,并把布局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但对于太古来说,我们更侧重一线城市,关注核心地段及开发大型综合体。这种模式的确需要投入更长时间。但我认为,不同的发展模式之间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自己的战略。

《21世纪》:最近,万达卖掉了自己的酒店和文旅地产业务,SOHO中国也在出售旗下的物业。国内的大型商业地产开发商,似乎在尝试改变原有的持有型模式。你怎么看待这种变化?

白德利: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没有一个完全固定的模式。所有的开发商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适当地做出调整及做出他们认为当下较好的选择。

太古也是做商业开发为主,去年我们就出售了香港九龙湾的一个商业物业。这不是太古的核心物业,我们对核心物业都是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这一原则不会改变。

《21世纪》:太古在中国的扩张步伐一直很谨慎,外界很好奇,太古的扩张逻辑是什么?选择城市和地段的标准又是怎样的?

白德利:首先我们希望在一线城市有更多的机会,目前在传统一线城市中,我们只有深圳未能布局,所以一直在深圳积极地寻找机会。北京和上海都有着很好的市场,增长潜力很大,我们希望在这两地继续布局。另外,我们在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西部的其他城市,都有当地的团队,并在寻找机会。

需要单独说一下香港,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一个150亿港元的太古坊重建项目,但因为香港具有经济、金融等各种优势,我们还是希望在香港发展更多的业务。

从地段标准来看的话,我们会选择城市中最核心、最优越的地段,较好有国际化的特点,就像北京三里屯、广州天河、上海南京西路等。

《21世纪》:太古并不是一个追求规模的开发商,那么它对投资回报的要求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个计算模型?

白德利:我们主要看“门槛收益率”。假如项目的使用权是50年的时间,我们会根据这个时间看现金流的情况,包括投入多少、产出多少。再倒推回来,根据当前的财务数据,计算出需要实现的收益率。

中国城市化动力仍强劲

《21世纪》:太古地产是香港上市公司,根据你的经验,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更看重哪些经营指标?

白德利:投资者主要看增长价值、潜力,这一点跟内地投资者可能一样。但不同的是,有的投资人看短期波动,有的看长期投资价值。对于太古地产而言,我们更吸引持有长期投资理念的股东。

《21世纪》: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相对较慢的增长期。现在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并在企稳回升。你认为这种变化对商业地产会带来哪些影响?

白德利:经济企稳回升在任何时候都是好事。但对于太古来说,我们不太在意短期的经济上下波动,而是以长远的眼光来看。比如说,中国商业物业的使用权大约在四五十年,所以我们也经常以这个期限来看。

我也不太同意“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不太好”的说法。因为从我们的项目表现来看,增长都是非常好的。比如广州太古汇项目,截至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已经连续21个季度保持增长。所以,即使经济数据上有些波动,但对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太大影响。

《21世纪》:从城市化进程的角度,你如何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中国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了吗?

白德利:以长远的眼光来看,我们对中国房地产业持有正面的态度。我认为“黄金时代”并未远去,甚至还可能更好。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的发展仍然是最激动人心的,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城市化的动力仍然十分强劲,其中会衍生出很多的机会。

当然,我们也看到传统的房地产开发利润率下降、房地产企业寻求多元化的现实。我的观点是,没有任何东西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有更好的盈利模式,企业选择尝试,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而且从太古的发展历史来看,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多元化。

《21世纪》:在电商的冲击下,一些实体商业的生存举步维艰。你如何看待互联网技术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未来还有哪些因素会对传统商业地产带来冲击?

白德利:的确,科技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人们的很多生活需求都在手机上解决,工作方式也更加便利高效。在这种情况下,商业的发展要确保能与人们的需求相匹配。太古会跟品牌商合作,发展新的伙伴关系,目的是把商场打造成科技友好型,确保跟消费者的需求保持同步。

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共享办公。随着年青一代的崛起和科技的影响、新工种的诞生,很多行业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共享办公将可能成为未来的趋势,并会影响写字楼的运营。太古地产曾在香港做过尝试,推出了blueprint共享办公空间和创业加速计划,很成功,现在也在内地寻找发展的机会。

总之,变化是始终存在的,我们要做的是,确保自己顺应变化的趋势,而不是逆势来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