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调控初见效 房贷四项指标已同步回落

2017-07-13 09:00: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地产调控开始见效,楼市狂欢或许正在远去。

从央行7月12日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下滑、增量占比下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更是比上年末回落了5.9个百分点,地产调控的“组合拳”正在起效。

房贷四项指标同步回落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通报2017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时表示,去年年底以来,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断加大,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抑制房地产泡沫见成效。

一是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回落。今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29.7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0万亿元,同比增长30.8%,比上年末回落5.9个百分点。

二是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下降。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三是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降低。四是个人住房贷款期限缩短。

就房贷增速为何全面回落,华创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吉灵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政策的严格执行和个人住房贷款的收紧是两个主要的因素。

限购政策方面,以上海的自住房为例,根据上海市住建委规定,首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5%,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

房贷利率上行,更是上半年住房贷款余额回落的最强“助攻”。排名前列财经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银行虽然没有出现大面积停贷,但是房贷利率上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央行公开市场政策性利率调整后,银行资金成本全面抬升,房贷利率也是水涨船高。一些银行的贷款利率已从去年末“基准利率8.5折”变为上浮至1.1倍。

阮健弘表示, “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个人住房贷款抵借比率和期限均有所下降,这些变化有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

在住房贷款余额回落的同时,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是上半年信贷数据的另一明显特征。

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同比多增1533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7万亿元,同比多增4362亿元。

吉灵浩对排名前列财经记者表示,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均远超市场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均远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本来就不差,在信用债整体发行遇冷后,部分企业的融资需求转向了银行信贷。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均远超市场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54万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8万亿,均远超市场预期。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项来看,贷款结构依然保持健康,中长期贷款破万亿,创下年内次高;票据融资进一步下降,一方面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折射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并未减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金融去杠杆的政策驱动下,银行表内资产配置结构向信贷倾斜的趋势更为明显。

社融则更能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全面改善。吉灵浩认为,6月新增社融规模1.78万亿元,其中除了新增信贷继续快速增长外,非标融资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均较上月显著回升。企业债券净融资虽然仍为负值,但跌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200亿元,反映出随着债市有所回暖,债券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综合来看,6月金融数据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依然旺盛,银行表内资产配置向信贷倾斜的趋势进一步明朗,这都是符合政府金融去杠杆的要求和初衷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