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加速涉水长租公寓 规模效应或为盈利选项

2017-06-19 09:06: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我国房屋租金增速达到35%,但全年房租总额只有住房销售的7%,而同期美国两者之间的比例为50%。如2030年之前中国成为全球较大经济体,那么房屋租赁市场的成长空间巨大。”6月13日佳兆业集团控股副总裁黄国钧这样说道。当日,佳兆业宣布进军长租公寓领域,并同步推进联合办公空间。

6月9日,北京房企石榴集团旗下的熊猫公寓正式面市。该公司也同时发布长租公寓战略,并指出“因为察觉到存量房市场的发展机遇,所以选择提早布局长租公寓市场。”

房企进军长租公寓市场的频率开始加快,此前万科、龙湖、世联行等房地产企业已经涉足。更早之前,魔方公寓、优家公寓等一批机构化运营的公寓已经打开这一市场,链家、我爱我家等经纪机构也试图分一杯羹。

房企进军长租公寓领域,既被认为是政策促成的结果,同时也是对存量市场前景的看好。虽然“痛点”已被抓到,但大量运营机构无法触及到盈利点的现实,也给房企带来了警示。

分析人士认为,拥有资本优势和资管经验的房企,有能力在规模上实现超越,但能否真正解决盈利难题,目前仍需观察。

政策推动

随着新房市场竞争愈加激烈,房企开始在存量领域进行布局。除涉足棚户区改造、收购烂尾楼等传统方式外,近年来,越来越多房企涉足众创空间、长租公寓等领域,融创、万科等房企甚至入股了链家地产。

其中,因租赁市场空间庞大,竞争不充分,长租公寓领域成为近期房企关注的重点。

链家研究院于2016年末发布的《租赁崛起》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规模将从现在的1.1万亿元增长到2.9万亿元,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元。在未来租赁市场格局中,品牌公寓将占据半壁江山。

其逻辑在于,随着城市开发的深入,新房市场空间渐小,存量房将是主要的供应来源。与此同时,由于热点城市房价渐高,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以租房而非买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在政策层面,2015年和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连续提到租赁市场,其中有“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的说法。

在这一领域,房地产开发商虽属“后来者”,但近两年来的步伐越来越快。万科曾于2014年末推出万科驿产品,后更名为“泊寓”;保利、远洋、绿城、阳光城在2015年布局长租公寓;金地、龙湖、旭辉、合富辉煌、世联行于2016年进入该市场;石榴集团、佳兆业则在2017年进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企布局长租公寓,除看重庞大的存量市场外,还有政策环境因素。

2016年12月1日,万科获得北京海淀区两宗土地。根据要求,两幅土地的住宅限价53400元/平方米,项目建成需全部自持。这也是北京土地招拍挂史上首宗100%自持土地。此后,很多城市在土拍中加入自持条款。

若这种出让规则进一步推广,未来房企手中将持有大量住宅项目。开发长租公寓,就将成为一种选择。

今年4月,住建部、国土部在《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工业厂房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后改造成租赁住房,按年缴纳土地收益。”

也即,对于房企而言,不仅能看到租赁市场巨大的前景,还具备了现实的操作空间。

“伪轻资产”

但房企对该领域的布局,仍显得小心翼翼。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截至目前,除极少数案例外,绝大多数房企采用合作(如阳光城和寓见公寓)或轻资产的方式运营长租公寓。

所谓“轻资产”,意味着开发商与项目持有方或经营方签订长期房屋租赁合同,然后进行装修改造及运营管理。与之相对的“重资产”,则指通过收购获得物业产权或长期使用权,然后进行运营。

以熊猫公寓北京工业大学店为例,该处原为某快捷酒店,后被石榴集团租下并予以改造。由于这一优势的存在,该项目拥有200多个房间,成为北京国贸区域规模较大的长租公寓项目。

龙湖在发布冠寓产品时也曾强调,按照规划,起步阶段的冠寓将以轻资产模式为主,会租赁其他的物业;之后会逐步加大持有比例,最终达到80%的重资产。

但即便是轻资产模式,也存在一定问题。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当前长租公寓运营方的成本最主要还是房源成本,即交给业主的房租成本。有的企业占到百分之七八十,集中式公寓约占百分之五六十,处于相对偏高水平。这就会极大制约运营方的盈利能力。他认为,在现有条件下,只有实现规模效应,才能挤出一定利润空间。

在当前的社会化运营机构中,魔方公寓、优家公寓等都进行了多轮融资,其中一个重要用途,就是扩大规模。

因此,有业内人士将这种“轻资产”称为“伪轻资产”,认为只有不涉及产权的纯粹运营商,才能做到真正的“轻资产”,也能具备更好的盈利能力。

上海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从投资角度看,考虑到前期较大的投入和一些优惠的营销策略,几乎不可能盈利。但如果后续规模和品牌力影响足够大,那么长租公寓的经营利润才会逐渐提高。

今年5月23日,优客逸家CEO刘翔对外宣布,4月份成都公司首次实现单城市盈利,这算是长租公寓行业中,为数不多宣布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企业,但净利润只有一个点。而房企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目前尚未有盈利的消息传出。

严跃进认为,房企具有资金规模和资产管理能力的双重优势,虽然布局长租公寓领域较晚,但仍有能力实现规模上的超越。而盈利能力不足,却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

他认为,参照国外经验,资产证券化将是可能的解决之道,如将REITs作为资产持有人。但就中国的现实而言,实现这一步恐尚需时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