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资金南下的另一个战场:大陆房企纷纷赴港拿地

2017-06-07 09:32:55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大陆房地产企业赴香港拿地的热情持续不减。


最近一年,来自内地的房企已在香港购入10宗土地,成交总金额接近600亿港元(约合530.8亿元),占香港总体卖地收入的五成以上。

就在5月16日,位于香港九龙启德新区的住宅地块第1K区1号地盘的新九龙内地段第6567号宅地,被来自内地的开发商龙湖地产与合景泰富联合拿下,总价为72.3亿港元(约合63.96亿元),折合楼面地价约12.06万元/平方米。

这是龙湖排名前列次在香港拿地,合景泰富在香港拿下的第二幅土地。

合景泰富排名前列次在香港拿地是在那之前不久的2月24日——合景泰富与龙光地产以168.55亿港元(约合149.66亿元)联手拿下香港鸭脷洲一宗临海住宅用地。这是内地开发商在香港拿地的较高纪录,也是时隔20年后香港再次诞生新的总价地王。

从2011年以来,包括中海地产、万科、世茂、中信、中冶、五矿、保利置业等房企纷纷在香港拿地,成交土地超过20宗。

其中,海航集团或在港拿地最凶猛的一家内地房企。据不完全统计,海航集团曾在五个月内以272亿港元(约合240.6亿元)拿下香港4宗地块,且全部位于启德机场板块。

前任中海地产主席肖肖曾表示过对香港市场的看好:“中海不会放弃香港市场,还是希望在过去的基础上能够继续再做大。公开市场上拿地会越来越困难,所以中海也会联合拿地。”

为何青睐香港?

微信公众号“丁祖昱评楼市”写道,香港在未来会越来越像内地的一线城市,绝大部分内房股都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出击香港。

至于为何赴港拿地,可能与拿地难易程度有关:国内一二线核心城市拿地越发艰难,不少城市采取了限价,熔断等政策,许多房企拿不到地。

相比之下,香港的土地拍卖都是暗标,往往是价高者得,这对不少房企而言属于土地拍卖竞争压力较小的方式。

并且,与内地一线城市房地产开发收益率大幅度下调相比,香港的融资成本低,土地款可以做融资,没有土地增值税,其他的税费也非常低。

此外,不少分析师认为,内地地产商资金实力雄厚,在人民币贬值预期难消之际,选择境外投资是实现资产配置及保值的方法,也是分散投资的手段,许多地产商是在香港的上市公司,香港融资成本很低,且更方便,发展风险也明显比内地要低,预计未来内资仍会积极买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