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旅游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在逆境中求生存

2017-04-17 10:34:12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陶宁宁

又一张公司财报显示:云南的旅游市场恐怕真的需要改革了。

4月12日,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旅游”,股票代码:002059.SZ)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云南旅游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2.3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降至6679.74万元,同比下降达18.27%。

云南旅游的主营业务包括旅游景区、旅游地产、旅游交通、园林园艺、酒店会议、旅行社和旅游文化七个板块。年报显示,七个主营业务板块中,除了园林园艺和酒店会议板块营收同比呈增长,旅游文化板块为新业务尚未有统计数据之外,旅游景区、旅游地产、旅游交通和旅行社业务的营业收入都同比出现减少。

其中,包括昆明世博园的旅游景区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2.78%;旅游地产板块营收同比减少52.08%;旅游交通板块营收同比减少6.79%;,旅行社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减少3.43%。

在旅行社业务方面,财报中特别提到,丽江国旅面对困难挑战,创新业务类型,积极拓展散客业务,逆境中求生存、谋发展、出成效。 事实上,随着整个云南旅游业受到质疑与诟病,云南省旅游类上市公司中,业绩受到影响也不止云南旅游一家。

3月3日,丽江旅游(002033.SZ)公布了2016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玉龙雪山三条索道业务的营收增速已下滑至8.5%,这也是自2010年玉龙雪山索道完成大修之后所创下的较低营收增速。

而丽江旅游的另一主营业务印象丽江演出营收更是同比下降高达24.48%、净利润同比下降高达28.39%。

云南旅游在财报中提到的困难和挑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近年来云南旅游业所面临的争议。仅今年,女游客丽江被打、丽江古城被国家旅游局再次严重警告、副省长暗访旅游也被强制购物等事件的曝光,都令云南旅游业声誉受到负面影响。而除了屡屡遭到投诉的旅游业乱象之外,过度依赖门票收益,缺乏多元化的盈利模式也是云南旅游业颇受诟病之处。

近期,有关云南旅游业整治的措施频频出台。而于此同时,云南旅游企业也有意针对其面临的发展瓶颈做出调整。年报显示,云南旅游已启动旅游文化这一新业务板块,具体包括投资2.75亿元完成云南世博旅游文化投资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工作。文化投资公司作为以近代昆明文化为核心文化主题的“昆明故事”项目实施主体已完成前期施工、编创等筹备工作。 

另外,云南旅游于2016年9月投资5000万元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云南世博欢喜谷婚礼产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婚礼产业项目打造。

云南旅游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华侨城(云南)投资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的报告书。2016年华侨城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华侨城云南公司参与对世博旅游集团的增资,增资完成后,华侨城云南公司成为持有世博旅游集团51%股份的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控制云南旅游已发行股份的49.52%。目前收购事宜已经进入尾声阶段。

云南旅游称,将以华侨城集团战略重组为契机,充分利用华侨城集团的资金、品牌、模式、经验等方面的优势。

这些改变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业内分析机构的认可。例如,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研报称,增加的云南世博旅游文化投资公司和云南世博欢喜谷婚礼产业公司两家公司,2017 年有望推动云南旅游的公司业绩增长。此外,华侨城灵活规范的企业管理模式和现代的企业制度有助于公司完善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效率,完善激励机制,给公司管理带来新的活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