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启动“创镇”计划 2019年建20个一流特色小镇

2017-04-06 09:28: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起特色小镇,你会想到哪里?是希腊的圣多里尼?还是瑞士的达沃斯?别羡慕啦,未来,咱们云南也将拥有一大批自己的特色小镇。

日前,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云南特色小镇中的“特色”二字,主要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按照计划,今年将启动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力争通过3年努力,到2019年全省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创镇”工作中,我省在建设用地、财税支持、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支持。例如,凡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2017年省财政每个安排1000万元启动资金(重点用于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底考核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1亿元、50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贷款贴息);2019年底验收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9000万元、50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贷款贴息)。

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区域内的新建企业,从项目实施之日起,其缴纳的各种新增税收省、州市分享收入,前3年全额返还、后两年减半返还给特色小镇所在地的县、市、区人民政府,专项用于特色小镇产业培育和扶持企业发展支出。

有多“特”

产业特色

每个特色小镇要选择1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主要聚焦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制造加工业等重点产业;聚焦茶叶、咖啡、中药、木雕、扎染、紫陶、银器、玉石、刺绣、花卉等传统特色产业

建筑特色

要打造特色小镇的独特魅力,挖掘运用地方优秀传统建筑元素,营造具有地域差异的建筑风貌特色

民族特色

要发挥民族风情多样的独特优势,将民族特色打造成为特色小镇的亮丽名片

有多“牛”

每个特色小镇规划面积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原则上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建成验收时,要达到这些目标:

产业类投资占总投资比重、社会投资占总投资比重、均须达50%以上

集中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须达100%

公共服务APP须建成

100M宽带接入公共WIFI全覆盖

公共基础设施、安防设施、与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公共服务设施须配套

公共停车场至少建成1个以上

(春城晚报 记者宋金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