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公司进军“互联网+租房” 玩出什么花样?

2017-04-05 09:50: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边是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掀起新一轮的高潮,一边不断有资金涌入国内房屋租赁市场。有哪些上市公司布局“互联网+租房”市场?规模多大?存在什么风险?

在全国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掀起新一波高潮之时,各路资本对于国内租房市场的布局也正在不断推进。

3月29日,支付宝芝麻信用高调宣布携手蘑菇租房进军租房市场,推出租房免押金服务。

3月24日,昆百大A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我爱我家94%的股权,交易对价为61.82亿元,其中,发行股份支付43.79亿元,现金支付18.03亿元。

1月9日,港股上市公司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通过增资事项,以人民币26亿元的价格,获得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6.2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蘑菇租房、我爱我家还是链家旗下的自如寓,都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渗透国内的房屋租赁市场。除此之外,万科旗下的“泊寓”、小米入股的“YOU+国际青年公寓”等互联网租房品牌,也正在积极瓜分国内租房市场的蛋糕。

那么,除了这些公司之外,A股市场还有那些上市公司涉足“互联网+租房”市场呢?

涉足房屋租赁市场的上市公司

整体上看,A股上市公司涉足房屋租赁市场的方式有两种:排名前列种,上市公司旗下自由品牌涉及“互联网+租房”;第二种,就是通过参股或控股形式来涉足“互联网+租房”市场。

1、 世联行

类型:自有品牌

涉足领域:3月28日,公司年报指出,在 2015 年末开始在经济相对发达、租赁需求旺盛的一二线城市采用租赁方式部署公寓业务,通过标准化、精细化软硬装修投入与管理、保洁、维修等人员引进,以“世联红璞”为服务品牌,为城市年轻白领提供完善的房屋租赁服务和全新的租房体验。经过一年左右的探索,初步确定了“聚焦整收,适当涉入集中式散收”的长租公寓发展策略。

2、 三六五网

类型:自有品牌

涉足领域:公司年报当前尚未披露,但三季报显示,旗下“365淘房网”正在积极布局在金融、租赁、资管等方面展开尝试。不过,公告中也提到,新业务模式取要通过实践积累经验,存在一定的风险。与此同时,受制于政策、市场等客观因素影响,业务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效果难以显现,短期内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3、 联络互动

类型:投资参股

今年1月10日联络互动公告称,公司拟用联络金融服务平台募集资金 2.04亿元,以及自筹资金2674.94 万元,合计2.31亿元,购买会找房部分股权并对其进行增资。股权转让和股权认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会找房增资后的51.33%的股权。

4、 国创高新

类型:拟定增募资控股

1月19日,国创高新公告拟定增38亿欲收购深圳云房。公告显示,深圳云房是一家以O2O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新房代理、房屋经纪业务,依托云房源大数据平台、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及规模化线下直营体系,构建“线上引流、线下变现”房地产互联网平台终端品牌商。该事项目前正在推进之中。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并非所有通过控股或借壳方式来切入“互联网+租房”市场的上市公司都获得成功。主要的案例有两个:

1、明牌珠宝:3月21日,公司公告称,终止收购苏州市好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明牌珠宝在2015年底成功投资好屋中国25%股权之后,2016年6月27日,公司股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收购苏州市好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5%股权。从好屋信息的官方网站来看,该公司定位为O2O房产众销平台。

2、万里股份:2月23日,公司公告称,搜 房网借壳事宜终止。

行业前景及市场空间

那么,促使上市公司布局“互联网+租房”市场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市场的规模有多大?

整体上来看,“互联网+租房”受资本追捧的原因有三:1、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2、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3、越来越高的房价,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从需求端来看,在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中提到,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2020年我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

从消费者行为上来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消费者的支付行为都通过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实现。数据显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在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地位。

从支付能力上看,不断攀高的房价,与居民收入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也是导致租房市场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以深圳为例,深圳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深圳市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0839元,对比2015年末深圳住宅均价42591元/平方米来看,以年平均工资计算,深圳老百姓不吃不喝一年也买不起两平米的房子,更何况近一两年来深圳房价进一步攀高,而平均工资水平则明显未与房价“齐步走”。

那么,目前国内整体租房市场的容量有多大呢?

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房租赁市场规模为1.1万亿元,房屋交易市场大约15万亿元,房屋租赁占交易市场比重仅有7%,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很大。与此同时,美国、日本和英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分别是35%、33%和37%,而中国的租赁人口占比只有11.64%。

房屋租赁市场主要政策基调

1、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广东、北京、新疆、贵州等地开始密集出台政策或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2016年6月3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开展租赁业务,并首次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改建为租赁住房,并给予相关方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3、2016年5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

不可忽视“互联网+租房”存在的风险

整体上看,“互联网+租房”市场目前看来发展的前景不错,但是不得不注意的是,客观上看,还是会存在以下一些风险。

1、 成本高、利润低,较难形成规模效应。作为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想要介入租房市场需要庞大的资金量,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线上运营,又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线下攻城略地,资金需求量较大。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较低。

2、 行业发展不规范,相关法规缺失。目前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哪些物业可以从事房屋租赁,相关运营过程中发生问题又该如何处理?

3、 租赁市场不成熟。市场中充斥着大量个人房东和中介二房东,各种各样的不实信息影响整个市场的效率。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树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