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洱海抢救模式开启 核心区千余餐饮客栈停业核查

2017-04-01 14:18:16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作者:程浩 李元冰

    昨日下午,大理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要求,大理洱海周边划在生态核心区内的店铺一律暂停营业。“洱海治理开启抢救模式”,这是此次陈豪对洱海治理提出的要求。

    “采取断然措施 洱海治污开启抢救模式”

    2016年11月底,云南省委书记、省长陈豪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并批示要“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保护治理好洱海”。

    会上指出,要开启抢救模式,切实抓好洱海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要以超常规手段,加强以洱源为主体的入湖河流治理和补水工程建设;结合城镇化和村庄改造,加快环湖村庄截污治污工程建设,缓解洱海周边人口对洱海的环境压力;加强对旅游服务设施的整治管理,遏制无序发展,该关停的坚决予以关停;加快洱海流域退耕还林还湖还草进度,做到应退尽退。要强化监管执法,对污染洱海行为“零容忍”;抓紧完善洱海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并迅速实施;加强洱海流域生态环境监测,群策群力,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

    大理环湖截污工程

    计划2018年6月完成

    根据昨天下发的《通知》声明,洱海市规划局牵头负责划定了生态核心区,指洱海海西和海北(上关镇境内)1966米界桩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环海路(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临湖一侧和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洱海主要入湖河道两侧各30米的洱海流域。

    根据该通告,自4月10日起,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对限期内未暂停营业的餐饮、客栈经营户,由相关部门依法查处、予以停业整顿。

    至此,大理迎来史上最严的整治风暴,在双廊镇,近百家客栈餐馆被关停。据了解,此次整治期限时间自2017年4月1日起,至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后为止。该工程计划于2018年6月完成。

    整治范围

    海西海北界桩外延100米

    洱海东北片区环海路临湖一侧

    (一)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1966米界桩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临湖一侧和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洱海主要入湖河道堤岸两侧各30米范围内的所有餐饮、客栈服务业。

    (二)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划定红线经过的洱海环湖自然村所有餐饮、客栈服务业。

    整治内容

    金梭岛、南诏风情岛、小普陀岛也将整治

    要求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禁止新建除环保设施、公共基础设施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并依法查处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按照“总量控制、只减不增”的原则,暂停审批餐饮、客栈等经营性场所,并对现有的餐饮、客栈服务业进行整治和规范;禁止畜禽规模养殖。

    自通告发布之日起10日内,整治范围内所有餐饮、客栈经营户一律自行暂停营业,接受核查。对限期内未暂停营业的餐饮、客栈经营户,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予以停业整治。

    合法且法定必备证照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必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并外运到指定的污水处理厂,实现零排放,经环保部门审查同意后方可继续经营。待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后,接入排污管网。

    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但法定必备证照不齐全的餐饮、客栈经营户,待大理市环湖截污工程投入使用后,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餐饮、客栈管理规范标准和要求重新复核;符合条件的, 在依法办齐所有法定必备证照后方可继续营业。

    房屋建设手续合法且位于城市市政排污管网覆盖区域内的餐饮、客栈经营户,经相关部门查验,符合污水排放标准并接入市政排污管网,在依法取得所有法定必备证照后可继续营业。

    对符合条件允许经营的,在经营期间,一经发现偷排污水,依法予以关闭。

    而在洱海湖区内的金梭岛、南诏风情岛、小普陀岛餐饮、客栈服务业的整治将参照本通告规定执行。

    洱海保护“七大行动”

    流域“两违”整治

    全面开展违章建筑及餐饮客栈违规经营整治工作,实现洱海周边农村建房规范有序、餐饮客栈等服务业得到有效管控。

    村镇“两污”整治

    在环湖截污工程未建成前,采取新建环保设施、库塘及污水外运等“土洋结合”的应急抢救方式,确保全市村镇污水、垃圾得到有效收集处理。

    面源污染减量

    构建农田生态系统,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负增长,有效削减面源污染。

    节水治水生态修复

    严格水资源管理,开展无序取水整治,增加清水入湖补给量,推进河道生态治理、湖滨湿地恢复、面山绿化等生态系统建设。

    截污治污工程提速

    加快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项目,争取提前实现截污治污全覆盖。

    流域执法监管

    严格执法监管,整合执法力量,对违章建筑、环保违法行为“零容忍”,铁腕执法,确保洱海流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全民保护洱海

    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洱海保护治理,将“洱海清、大理兴”的理念变为自觉行动,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努力营造“保护洱海,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专家观点

    治理洱海关键是

    截住农业面源污染

    目前,旨在隔离污染物的环湖截污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国水环境集团项目负责人孟建伟介绍,整个进度已经提前了半年。客栈的污染是在点上的,治理洱海关键还是要截住农业面源污染,“现在的污染主要还是面源污染,但面源污染不是一下子就完全铺开来做的,所以先从点源污染开始处理。因为点源毕竟给人的直观感觉不是很好。尤其是一些客栈,直接排入洱海的,那种就有点过分了。”

    相关新闻

    洱海保护治理行动

    扫出两只“苍蝇”

    就在大理州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抢救“七大行动”之时,环洱海客栈密集的双廊镇和海东镇两乡镇干部“出事了”。大理州纪委发布消息,大理市双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俊康,大理市海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桥进,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游客洱海边烧烤

    被罚款200元

    大理市公安局洱海派出所与洱海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对一起在洱海边烧烤污染洱海环境的行为人给予行政处罚。

    3月26日下午,大理市公安局洱海派出所与洱海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巡逻至海东镇洱海下河湾水域时,发现海边有人在烧烤。执法人员立即制止,经查,违法行为人员罗某某与家人、朋友一起来大理旅游,在环游洱海过程中准备了烧烤等食物。当游到海东洱海下河湾水域附近时,就在海边滩涂地上生火烧烤食物,但不知此行为违反了《洱海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洱海综合执法人员对罗某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处以200元的罚款。罗某某及家人、朋友认识到错误行为并接受了处罚。在洱海执法人员的监督下,他们对烧烤遗留下的残留物进行了清理。

    客栈经营者表示

    关停将带来巨大损失

    据了解,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店铺有10天的缓冲期。记者昨天下午从携程等多家网站预订洱海周边的客栈,均显示4月10日以后“无房”。位于双廊镇的洱海醒来酒店接待人员表示,4月10日以后酒店暂停接待。“现在也说不好,你可以到古城去转转,那还能住。”她说,酒店在月初就接到了有关部门通知,要求尽快消化预订客人,4月10日以后务必关门。

    另外一家位于双廊的客栈老板告诉记者,他的客栈有20多个房间,按照要求,必须安装日处理污水能力达5吨的设备方可继续运营。“停业对我们来说,损失很大。”他说,他购买的设备加运费、检测费,一共超过7万元,“这是一笔很大的投入,我们当初到大理投资客栈时,并没有这些政策,现在才来这些政策,让我们很难受”。

    对于行动中可能关停部分餐饮客栈的说法,在广州一家旅行社经营云南大理团队游线路的张女士似乎早有听闻,“我听说的是洱海边的客栈要后推150米。因为我们现在的很多产品都是以洱海为主题,主打海边客栈,如果它真的关了,我们就要做一些产品方面的调整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