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透析:房地产税已列入立法规划 迟早开征

2017-03-17 09:00: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全国房价不断上涨的这些年,老百姓都寄望有政策能够很好地遏制房价疯涨势头。房地产税就是这项寄托了美好愿望的政策。因此,每年全国两会,房地产税都会被郑重其事地拿出来说一通。今年两会一开篇,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傅莹就定了调:房地产税已经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但今年不审议。

这使得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声音相比前几年两会少了许多。不过,不乏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傅莹关于房地产税是这么说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这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中列出来的,所以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5年立法规划。当然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根据我的了解,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这透露了几个层面的意思。

首先是房地产税迟早会出台。因为已经正式列入立法规划了。因此,房地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效果老百姓就可以期待了。

其次是房地产税不会很快出台。“讨论比较多”“列入5年立法规划”“今年不审议”,这意味着高层尚未就房地产税达成共识,有专家预计过房地产税2017年立法、2018年通过、2019年实施的较快方案根本无可能。

但可以期待的是,5年内房地产税相关法规将进入人大审议流程。

星河湾地产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呼应傅莹的表态:房地产税牵动方方面面的神经,牵涉到各方面的利益,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是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工程,要谨慎也要推进,但不能过于急躁,否则之后会遗留很多问题。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要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推进。立法完成了,等于房地产税的法律已经成熟。审议通过了,意味着房产税的改革也就推出来了。

对于房地产税调节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降房价的作用,代表们也各有各的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认为:制定房地产税不是为了“砸”楼市,而是为了保障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单就一个税种来说,本身不具有提高价格或者降低价格的功能。出台房地产税,就是要提高房屋占有、使用和投机交易的成本,使其远远大于物业费、大于银行贷款利率。让泡沫挤压出来,把部分人囤积的、占有的、居住多余的商品房,比如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甚至几十套房“挤”出来、“逼”出来,这就会增加供给,根本不需要增加土地,也不需要增加建筑。

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说:不要指望房地产税出台后,房价就应声而落,没有那么简单;房价与许多因素相关,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必然表现出一个成交价格的上扬曲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则建议:开征房产税是抑制炒房最有效的手段。但开征起步时幅度要小,例如从夫妻名下第三、第四套房产开征。

还需要指出的是,“房地产税”与大家常说的“房产税”不完全是一回事。“房地产税”既包括房地产业开发企业的土地增值税、房企所得税,也包括个人购房者的房产税、印花税、契税,甚至遗产税等,牵扯面巨大。

因此,也有专家认为,房地产税会让买房人承担更多,短期内征收时机不成熟,应该先征收遗产税、增值税、房产投机税,给这部分人征税,老百姓会非常欢迎。而对于老百姓的基本居住权购房,则应减免纳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