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2016年房产投诉持续上升 购房套路多小心别中招

2017-03-10 09:04:34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日前,中消协发布了《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分析指出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65.4万件,解决52.9万件,投诉解决率81%。其中2016年有关房屋质量、房屋中介、房屋装修的投诉有不同程度上升。每年“3·15”,往往都是消费者投诉各类消费问题最为集中的日子。每年房地产市场都会有很多业主进行维权活动,这个项目面积缩水、那个项目房子开裂、签完合同才发现被销售员忽悠了……那么,房产交易过程中到底会发生哪些事件导致维权出现呢?购房过程中的陷阱你中过招吗?

套路1

房屋质量

常见的房屋质量问题有:墙体裂缝及楼板裂缝,屋面渗漏,包括厨房和卫生间向外的水平渗漏,以及向楼下的垂直渗漏;墙体空,墙皮脱落;隔音、隔热效果差;门窗密闭性差、变形;水、电、暖、气的设计位置不合理;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如楼梯宽度过小,电梯运行质量不稳定,公用照明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设施缺乏等等。

提醒:买房前要仔细查看规划图、建筑设计图,公用设施设计不合理等问题就可以避免。 在新房收房之际,验房作为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受到很多人的关注。由于房屋质量问题频发,验房这道程序更不可忽视。收房时仔细验收也能避免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大多数业主都遇到,建议把所有问题集中起来向开发商反映,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套路2

延期交房

有些开发商眼看不能按时交房就先设计“开发商交房”,交付钥匙让业主先装修。但是开发商交房和最后的验收交房在法律上完全不同,只有最后的验收交房才能算真正的交房。否则,开发商必须按照合同支付延迟交房违约金。

提醒:在商品房买卖合同里,开发商对于延期交房的免责理由一般说是不可抗力。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不可抗力应该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比如说地震、洪水等等,只有不可抗力造成的延期交房才能够免除开发商延期交付房屋的责任,也就是说免责。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就不能约定成不可抗力。

套路3

产权或面积缩水

正常的土地使用期限是70年,但是由于拆迁、工期等各种原因,业主所拥有的产权时间会有点缩短。也有可能是由于地区规划变更导致开发商拿了地以后不能立即开发销售。还有一些开发商捂地捂盘也会导致房屋产权年限缩水。

同时,一些开发商会在最终面积核算中,和面积测绘单位人员串通,增加你的公摊面积,让套内建筑面积缩水,最终总面积增加且增加的幅度往往不突破3%,这样在交房时开发商就能向购房者收取多出来面积的房款。

提醒:目前在房地产交易过程中,开发商(售楼人员)处在强势地位,与购房者之间信息不对称,因此,购房时要把问题搞清、搞细,对合同条款有异议、约定不明确、不满意的,就坚决不签,坚决不买,不要图一时之快,或者被售楼人员忽悠而随便妥协,结果给自己带来无穷的烦恼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同时,看到“价廉物美”的项目,要在心里打个问号,多方考察,小心签约。 购房人收房时,要向开发商索要《商品房面积测绘技术报告书》,如对面积有异议,可委托相关测绘单位对面积重测。

套路4

承诺缩水

业主在买房时,开发商尤其是置业顾问会承诺很多优惠,如送车位、免交一定期限物业费等,但后期又不能如期履行。待购房人与开发商交涉时,开发商会以“此承诺并无书面说明”等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即使购房者准备诉诸法律也因“口说无凭”而丧失主动权。还有如购房人买房时售楼员承诺后期不会再降价,但购房人买房后却遇项目大幅度降价,也会引发先期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

提醒:法律并不完全否定口头承诺,但是口头承诺很难拿出证据,一旦出现纠纷,任何一方都很难主张权利。因此,对于销售员或者二手房买卖上下家的主张以及承诺,应尽可能以书面形式保留下来,如果有承诺者签字更好。若用电话方式联系,可采用电话录音等方式保留证据。

套路5

精装房与样板间不一样

样板间是开发商吸引消费者的“门面”,自然经过精雕细琢。但与实际的房子相比,有的样板间悄悄变大了,有的装修产品被偷梁换柱,或者是装修及配套设施所使用的材料品牌和标准与样板间所看到的不一样,甚至差距很大。

提醒:购房者在购买精装修房时,应该把住宅的实用性放在排名前列位,在看样板间时尽量把那些看上去很美的小零碎环节去掉,多考虑生活的实际需求。签订合同时尤其要仔细推敲装修部分的条款,逐条约定违约责任,不要怕麻烦。

套路6

规划改变

开发商在建设项目的过程中,擅自更改规划,如变更小区绿化,原有的沿街会所和物管用房用作商铺经营,承诺的幼儿园消失,外立面材料改变等等,造成实际交房和效果图、平面图和沙盘规划等出入较大。

提醒:如存在小区规划变更的问题,首先应掌握一些基本证据,了解小区的规划情况、竣工情况等等,看是否有合法的变更理由。基本证据扎实后可通过诉讼手段追究开发商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