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黄其森:特色小镇应避免“千镇一面”

2017-03-07 08:34:42 来源: 新华网

“很多地方‘一哄而起’做小镇,难免一窝蜂,特色小镇应重在‘特色’。”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对国内“特色小镇”建设风潮的看法。

去年两会期间,黄其森就曾提出过“加快保护性开发古镇古村,留住更多美丽乡愁”,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房企也正从单纯的建房子转向主题城镇的开发和运营上。黄其森认为,特色小镇是未来城镇化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值得房地产企业去耕耘的一个方向。

“但是我们在建特色小镇时应注意,避免在‘千城一面’之后又是‘千镇一面’的趋势。”在黄其森看来,目前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呈现出一个问题:同质化严重。“赶时髦”、盲目投资、一窝蜂地快速复制,越来越多小镇以发展之名被迅速建设起来,却缺少“核心产业”和有价值的竞争力,未能实现“产城融合”的本义。

“浙江的特色小镇为何能走在全国前列,因为产业‘特色定位’做得好,走差异化发展道路。”黄其森认为,特色小镇最重要的还是在“特”字上做文章,将地方独有的产业资源与小镇建设融合好。

在选址方面,他认为,核心城市辐射范围内的小镇建设更容易成型,相反,在基础条件不甚成熟的地方空降一个小镇的难度很大。

“小镇建设也不能是纯房地产开发,”黄其森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要规划在先,保留文化风貌,更不贪大求洋;其次要注重产业导入、人口导入、技术导入等,要具备提供优质配套服务的能力,加强后期管理、维护和运营,保障特色小镇可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