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一季度房价预计趋稳

2017-02-24 08:37:07 来源: 新京报

昨天,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但有利条件更多,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对于公众聚焦的房地产税,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工作。

今年房市有利条件更多

房价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2017年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怎样?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2月2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份7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从环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继续持平,没有增长也没有回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微涨0.1%,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陈政高在发布会上表示,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连续四个月持续回落,本月比上月回落了2.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住宅连续两个月同比回落,本月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不论是从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会继续趋于稳定。”

陈政高认为,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热点城市房价继续趋稳

发布会上,新京报记者在现场提问,一些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快引起舆论和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些热点城市今年的房地产形势如何?陈政高回应,今年热点城市房价会继续趋稳。

“去年有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我们称之为热点城市。热点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热点城市政府积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认真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陈政高解释,这些措施包括限购、限贷、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面积,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打击违规违法,同时正确引导舆论。“经过共同努力,热点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预期有所转变,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陈政高还列出了15个一二线城市今年1月份的房价数据:其中11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持平;1个城市上涨了0.6%,但涨幅已经连续4个月回落。“综合这个情况,热点城市市场在进一步趋稳,估计今年还会继续趋稳。”

焦点1

房产税立法工作正在开展

专家: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发布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回应房地产税相关问题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有关部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开展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房地产税的讨论不断发酵,但是房地产税能否对调控楼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界观点不一。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降房价是毫无疑问的,他同时透露,房地产税法的制定工作正在进行中,关键是选准出台窗口。

也有专家认为,我国只在重庆和上海进行了房地产税征收试点,实践证明其对房价并没有起到抑制作用。对此,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完善的房地产税收体系是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一个基本制度安排,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有利于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但如果单独征收房地产税,其对房地产市场和GDP的影响,还要看房产税的力度、对供求双方利益的影响有多大,以及当时的市场状况、经济状况。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表示,因为涉及很多人的利益,房地产税的立法还需要考虑大量的细节,“在征税与土地使用费的关系上必然会有所争论,以及在征收范围的确定上,是只限于商品房,还是也要包括经济适用房?房地产政策一城一策,各地房地产税的执行标准如何协调?这些都需要考虑。”

尹飞认为,虽然在房地产税立法进程上,全国人大及相关部门都在积极推动,但短期之内出台会有一定的难度,“年内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焦点2

今年将继续完善去库存鼓励政策

专家:应合理规划库存房产用途

2016年,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高烧”的另一面,是三四线城市面临的去库存压力。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去库存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将继续完善鼓励政策,提出新的措施。

陈政高介绍,今年去库存工作将结合城镇化这一根本途径展开推进,通过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来增强对农村转移人口的吸引力。同时,增强三四线城市和大城市之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另外,陈政高指出,要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各地在去年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鼓励政策,今年不仅要坚持下去,还要不断完善,提出新的措施,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据了解,去年,不少城市为缓解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而发放购房补贴,有的甚至提出在校生购房“零首付”、可使用父母公积金等鼓励政策,引发争议。

如何完善这些鼓励政策?“去库存政策要从新型城镇化发展角度去设计,”首都经贸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指出,表面看,去库存是房子卖不出去,实际上是各类房屋的供应比例没有规划到位。“因此,去库存的政策要从引入产业,配置优质公共资源,增加人口的吸引力入手,制定相应的政策,合理规划这些库存房产的用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问题。”

焦点3

将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

住建部:未来各地有可能推出房租指导价

购租并举已成为住房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住房租赁市场也逐步成为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但是,当前的租赁市场也出现了有效供应不足,特大城市、超大城市、大城市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对此,陆克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

陆克华说,住房租赁法律法规的确有待建立和完善,“由于缺乏稳定租金、稳定租期、明确租赁双方当事人权利义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导致租赁纠纷比较多,尤其是承租人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合法权益难以保障。”

相关统计和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大概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1%,主要群体是新就业的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为此,陆克华表示,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我们前期已经做了一些研究,目前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相关法规草案,争取早日上报。”他说,同时还要健全住房租赁监管机制,明确相关各方的职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赵秀池分析,稳定的长期租赁关系,相对稳定的租金、鼓励机构出租,应该是租赁立法之中的侧重点,“未来不同城市有可能推出各地的房租指导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