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务工族的心酸漂泊路:哪里便宜租哪里!

2017-02-22 08:51: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说到务工族,和普通上班族稍稍的区别是,他们大多数服务于基层岗位,待遇不高,工作不够稳定,还缺乏社会保障福利,随时可能流动到下一份地方。他们大多游离在城市和农村边缘,得不到基本的身份认同。

务工族都住在哪儿?

要问起务工族们住哪儿,笔者脑袋自然浮现的是同在北京的一个老乡,他是一个农民工,是现代城市的建设者,是务工族的典型代表之一。笔者曾经在他儿子满月的时候去过他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那是我排名前列次走近民工的生活,他们的住宿简陋至极。几块木板用砖头支起来就是农民工的“席梦思”,破烂的民房、活动板房、工棚就是农民工的“公寓”。通过交谈得知,他们住在工地附近的混合棚屋大部分时候不要钱,但有夫妻两口子住集体宿舍不方便的就出点钱租单位的独立工棚或者到外面租房子住。

简易工棚

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外来务工的人都不在少数,租房用户占据了城市住房绝大部分比例,其中北上广深的租房用户甚至超过了77%,省会及二三线城市的租房用户达到了65%。而以北京为例,务工族一般租住在房租最为便宜、条件也极为艰苦的地下室、城中村、平房、工棚、板房、隔断房等地,总之哪里便宜租哪里。

北京的地下室

民房出租屋

根据国家统计局针对“2016年外出务工人员监测调查”抽样调查结果,2016年外出务工族中独立租房、购房有所上升。外出务工族中,在单位宿舍居住的占28.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在工地工棚居住的占11.1%,下降0.6个百分点;在生产经营场所居住的占4.8%,下降0.7个百分点;与他人合租的占18.1%,下降0.3个百分点;独立租赁居住的占18.9%,提高0.4个百分点;乡外从业回家居住的占14%,提高0.7个百分点;在务工地自购住房的农民工比例为1.3%,提高0.3个百分点。

可见,如果单位包住,选择免费居住地的人还是居于多数。而独立租房的人多以群租、合租为主,过着十分将就的日子。

只有生存,没有生活

随着经济发展,各地流动人口的规模也在不断增长。然而,高房价、高房租是务工族不能承受的重压。“不租房不知道北京的房租有多贵,不租房不知道在北京租房有多苦。”这是每一个北漂人的一句心里话。

我曾经问过一个保洁阿姨住在哪儿,她说她们一家都在北京工作,她男人是一个建筑工人,于是他们在丰台四环外的一个村民家的阁楼租了一间房,没有独立的卫生间,没有单独的厨房,做饭只能到天台上,洗澡只能去公厕,问她为什么不租个条件稍微好一点的房子,她的回答只有一个字:贵。她说她一个月的基本工资才2500,住在这里一个月才300块,如果换个其他的起码要多上好几百。

对,这就是大部分务工族的租房原则,迫于生计,哪里便宜租哪里真的可以说是他们选择租住的排名前列条件。杂乱的、条件恶劣的房间,他们也会感到不舒服,却不敢轻易抱怨,因为北京最不缺的就是条件甚好的公寓,缺的只是口袋里的钱。

我们从一组数据来看,在去年发布的一项问卷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二三线城市,能够接受每月1000元以下房租的用户比例都超过了50%,尤其是二三线城市,66.6%的用户只能接受千元以下房租,而这部分人大多数是务工族。

租金的价钱决定了他们租住的位置。对于那务工族来说,只要有个便宜地儿住就可以了,只有生存,没有生活。

蚁族利益如何保障?

对于很多务工族来说,务工容易,但在城市安家却不容易。现在,多个省市鼓励农业转移人口通过市场购买或租赁住房,采取多种方式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居住问题。

国家近几年对于保障性住房的供给越来越充足。有的地方甚至将公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持有居住证的农业转移人口,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可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或申领住房困难家庭住房租赁补贴,省市财政部门按照实际承租或领取补贴人数分配相关补助资金,支持务工族平等享受公租房保障政策。

如果想要一个居住环境不错房租又便宜的地方,廉租房和公租房也是部分务工族可以考虑的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