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报道之大数据: 70、80、90后买房的这点事儿

2017-02-10 08:50: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导语:2017年全国两会临近,毫无疑问,房产将成为人们最关心话题的之一,在此期间,搜狐焦点重磅策划两会系列报道——“我的家”,通过大数据分析、两会代表建言、政策走向预测等方面进行综合报道,以飨网友。

本文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解析在京购房的人群,以及70/80/90后的买房现状。

“70后”“80后”“90后”这三代人被时代画上了鲜明的标签。70后正在老去,80后正在奋斗,90后正在长大。但是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房地产市场中,这三代人却走到了一起,他们的目标一致为“买房”,但买房背后却有着不同的观念和现状。对于买房这件事儿,这三代人又会有怎样的偏好呢?

本次数据来源于云房数据,选自2016年北京市二手住宅成交数据,受样本数据量影响,本文只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置业特征,并不特别,不作为投资依据。

经济实力最强的70后多为改善需求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人群,目前已经占据社会的主力位置,他们不仅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而且还拥有可观的财富。大部分70后,在首次置业的时候,房价还没有飞速上涨,并且一部分人还赶上了最后的福利分房,抓住了福利房的小尾巴。

(数据一)

上世纪90年代,商品房开始走向市场,部分敏锐的七零后便抓住机会,几万块钱便能买下一套房子,到二十一世纪初,房价探头,已经工作了多年的他们已经有能力换到新式住宅。以北京为例,整体而言,作为经济实力最强的70后改善需求较旺盛,140㎡以上的房源需求70后占比较高。不过,总体来看90㎡以下房源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对于大部分70后而言,他们早已完成了首次置业,目前他们的购房需求以改善型为主。对于他们来说,房子的单纯使用性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房子拥有更多的附加价值。例如,他们在选房时,会考察小区的绿化园林景观、物业服务、车位等,甚至有些人还会关注小区的建筑风格是否符合自己的品位,建筑外立面的用料是否有质感。总之,70后购房人群,已经开始关注地产品牌,并且十分看重细节与品质,追求知性品质生活。

80后成购房主力军 房奴最多

在90后、00后相继涌现的今天,80后早已被岁月的浪潮赶到了结婚买房的年龄。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年轻人,如今都已经步入工作岗位5-10年左右,购房需求自然而然被提到他们的日程当中。特别是随着适婚80后的增多,售楼处、房产中介市场越来越多留下的是他们年轻而怅然的背影……

不得不说,80 后真的是最苦逼的一代,从数据上就能看出来。

(数据二)

从购房人群上来看,在京购房的人群中,80 后的占比较高,达到 58%,其次是 70 后,占比为 20%,90后仅占10%。其中,外埠80后人群购房需求更大,占比为34%。

(数据三)

受限购政策影响,大部分外埠90后在北京是没有购房资格的,只有14%的90后购房者属于外埠居民。

(数据四)

而从贷款上来看,80 后中选择贷款买房的占比最多,相较于 70 后和 90 后,80 后是“房奴”最多的群体。数据显示,有 91% 的 80 后买房时需要贷款。

在买房上,80后更多的是一种刚性需求。当我们能挣钱的时候,却发现遭遇到了高房价,努力的赚钱却付不起首付!于是,“80后”人群中在楼市中演绎着各种各样的购房故事。

90后“土豪”多 购房观念在转变

以前买房买车被人们认为需要奋斗一生,而今天,许多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人在走出大学校园后,几年内就实现了父辈一生的目标。据调查显示,许多 90 后却也开始加入买房大军的阵营。但相比来说,他们的购房观念正在转变,很多90 后为了不降低生活质量,宁愿租一个不错的房子,也不愿意当房奴。

(数据五)

从图中可以看出,与 38% 和 37% 的 70 后和 80 后选择 300 万以下的房源相比,有 53% 的 90 后选择购买 300 万以下的刚需房源。一方面说明,90 后已成为刚需房需求量较大的群体,另一方面也说明 90 后在买房时,更不愿意因为投入太多而降低生活质量。

另外,从上面的数据四(各年龄段人群付款方式对比)也可以看出,90 后中有高达 21% 的购房人群选择全款购房,可见相对于 80 后而言,90 后的购房压力相对要小很多,他们真的是享受的一代啊。

各年龄段人群购房区域特征

而从70后、80后、90后三类人群置业区域分布图来看,人们还是相信城市中心地段论据数据统计显示,70后置业人群中有62%的购房者选择在主城区置业,33%的人选择在近郊区置业,而仅有5%的70后购房者选择在远郊区购房。而80后和90后也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主城区置业。

(数据六)

各年龄段购房人群楼层偏好 高层更受欢迎

从下图中不难看出,大部分还是更偏爱高层。为了大家能够更直观的判断,可假定1栋楼房为20层,有19%的70后选择购买5层以下(20层的四分之一位置)的房子,21%的70后购买的房子位于5—10层,26%的70后购买了10—15层的房源,购买15层以上的人群占比最多,达到34%。80后、90后也差不多是这个比例。

(数据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