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首批乘客喜悦“圆梦”

2016-12-29 09:08:54 来源: 昆明信息港

从昆明火车南站开出的沪昆客专G4136次列车。记者廖拓溪/摄

沪昆客专上美丽的风景线。记者廖拓溪/摄

    12月28日上午10点,沪昆客专首列由昆明南开往贵阳北的G4136次列车从昆明南站驶出。32分钟到曲靖北站、52分钟到富源北站、2小时21分钟抵达贵阳北站……沪昆客专云南段的开通不仅拉近了云贵两地的距离,也标志着沪昆客专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定员556人的G4136列车上,坐满了前来见证“沪昆客专云南段首趟高铁之旅”的乘客们。他们中有媒体记者,有云南各个少数民族的代表,有酷爱拍火车和收集票根的火车迷们,也有通过各种购票平台幸运“抢”得首趟列车车票的普通市民。

    在一路欢歌笑语中,列车高速平稳地由昆明驶向贵阳,也驶入了云南梦寐多年的“高铁时代”。在首批乘客眼中,这趟特殊的旅行,不仅是让自己出行更加便利快捷的历史性转变,更多地,还代表了一种情怀和一份梦想。


    云南高铁,让多姿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去

    在沪昆客专G4136次列车的车厢中,身穿云南各个少数民族服饰的乘客们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他们是来自云南各地的少数民族代表,特别被受邀来体验此次开通的首趟列车。

各个少数民族的代表们载歌载舞乘高铁。记者廖拓溪/摄

    傈僳族、怒族、傣族、纳西族、独龙族……各个少数民族的代表们不仅把他们美丽的民族服饰穿上了高铁,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各种小调、歌舞信手拈来,让列车真正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当中最为活跃的莫过于来自怒江州普米族的代表何昆花。何大姐介绍,和她一样从怒江来的还有独龙族、傈僳族、怒族的代表,其中,独龙族代表董春莲是目前最年轻的一名纹面人。

    排名前列次坐高铁的何昆花和董春莲直言,整个旅程让她们十分兴奋和开心,列车速度虽快却感觉十分平稳,整个人就像在家一样舒服。尤其是何大姐,因为今天要坐高铁,昨天晚上甚至激动地“没怎么睡好”。

    何大姐不仅是普米族的代表,也是怒江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协会会长,一直致力于推广怒江州的农特产品。她说,高铁开通后,希望能够更好地与高铁联系起来,让云南的少数民族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去,推介怒江乃至整个云南的生态和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怒江之美、云南之美。

云南高铁,为铁路人圆梦

    沪昆客专的列车上还有一名特殊的“乘车嘉宾”,名叫钟照阳。今年4月份刚退休的他,是一名已经在铁路一线从事内燃机检修工作满36年的老铁路人。身上挂满勋章的中,有一枚是他在2010年时获得的“全国劳模”勋章。

老铁路人钟照阳胸前挂满了勋章。记者廖拓溪/摄

    从1980年进入蒙自一个小站的米轨线上参加工作,到今天终于坐上从云南开出的高铁,钟照阳可以说见证了云南铁路不断实现跨越发展的征途。

    “高铁是我们几代铁路人的梦想,今天终于开通了,我高兴啊!”对于老人而言,此次能够乘坐首列沪昆客专,就是一趟“圆梦之旅”。

    如果说钟照阳是老一辈的铁路人,郑柏婷则是云南的“排名前列代高铁人”。在普速列车上工作了近8年的她经过重重选拔后,终于成为了云南高铁的一名乘务员,并在今天开出的首趟高铁上服务。

    “终于等到这一天,说不激动是不可能的。要知道为了今天这一刻,所有人都已经准备了很久很久。”郑柏婷直言,从各种各样的培训,到不断的联调联试,自己虽然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昆明人,一个月甚至不能在家呆足3个晚上。

    由于每趟列车只配备1名列车长、2名乘务员,意味着每名乘务员要负责4节车厢的服务工作。“全程站立式”服务和“乘客自助式”服务这种与普速列车完全不一样的模式,给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这名爱笑的姑娘却十分乐观:“能够服务云南开出的排名前列趟高铁是我们所有‘金花’的幸运,哪怕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云南高铁,是火车迷的情怀

    28岁的昆明小伙彭晚是一名火车迷,受邀体验首趟高铁的他,特意带来了自己珍藏多年的火车票。从硬卡式火车票、区段票、定额票、计算机车票、实名制火车票到现在的磁卡票,彭晚终于在收藏集中添入了一张沪昆客专的票根。碰巧的是,彭晚所收集的排名前列张火车票,也恰恰是从昆明开往贵阳。

    “大约4、5岁的时候,父母带着我坐火车从昆明去贵阳玩,那也是我收集的排名前列张火车票。”此后,彭晚又通过各种渠道陆续收购了不少火车票。到现在,收集的火车票共已经接近300张,票根时间从60年代至今,塞满了一大本收集册。

    因为喜爱火车和收集车票,彭晚现在也成为了铁路系统的一名职工。对他而言,收集火车票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爱好那么简单,而是渐渐演变成了一份信仰。尤其是时隔多年后,再次坐上昆明开往贵阳的列车,只是绿皮火车已经换成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高铁,对他而言更是意义深刻。

火车迷彭晚和饶颖展示收集的火车票。记者廖拓溪/摄

    和彭晚一样,今年27岁的昆明小伙饶颖同样也是一名资深火车迷,不仅喜欢拍火车,也收藏了一大本火车票。因为2008年考上了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饶颖对沪昆线更是有着别样的感受。

    “我从2009年开始集火车票,到现在已经收集了好几百张,其中大约十多张都是大学寒暑假往返沪昆所留下的。”饶颖说,那时候坐火车去上海,少说也要30多个小时,最长的一次,坐了56.08个小时。而现在,只需11个小时出头就能轻松跨越从昆明到上海的距离,不能不为之惊叹。

    为了在排名前列时间拿到一张从家乡发出的高铁票,饶颖特意来乘坐首趟列车。握着手中从昆明南至曲靖北的高铁票,饶颖直言:“原来坐火车是为了出行,今天对我来说是一种情怀。”

云南高铁,助云贵两地往来

    尹和平一家是最早一批成功订购高铁票的乘客之一,而他们,已经心心念念盼望着沪昆客专能够早日开通很多年了。尹和平一家是贵阳人,家就在贵阳北站旁边。高铁开通后,不仅是在昆明工作的子女能够常常回家,老俩口也能更加方便地来往昆贵两地探望子女和孙儿。

尹和平和老伴带着孙儿回贵阳。记者廖拓溪/摄

    此前由于通行不便,尹和平9个月大的孙儿从未回过贵阳老家。因此,得知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后,老俩口26日下午6点排名前列时间便通过手机APP买了票,打算带着孙儿回贵阳看看。对于自己孙儿的首趟“回家”之旅,坐上的恰巧也是沪昆客专云南段的首趟列车,尹和平和老伴十分开心。此外,高速行驶的列车也未给他们带来任何不适,9个月大的孙儿一直静静的玩着玩具,不哭也不闹。

    除了尹和平一家,孔德骏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高铁开通确实给他带来的便利。孔德骏是江苏人,因为工作原因,虽平时住在昆明,但常常需要往返云贵两地。普速列车耗时长,航班出行一是可选航班少二是有些贵,刚刚开通的高铁自然而然便成为了孔德骏优选的出行方式。

    “5个小时不到就能往返昆明和贵阳,车次也比较充裕,就我个人而言,肯定是方便了不少。”孔德骏由衷表示。

    不仅是云南人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沪昆客专贵州沿线的居民们也受益不少。家住盘州的朱丹因为琐事需要去一趟贵阳,恰巧看到沪昆客专云南段开通的消息,她毫不犹豫便订购了高铁票。

    “盘州站的接驳公交也运营了,十分方便。”朱丹表示,在这之前,去贵阳只能选择坐7个多小时的普速火车或花130元坐4个小时的大巴。高铁开通后,只需1个多小时就可抵达贵阳,最重要的是票价只需115元,甚至比大巴还要便宜一些。

    另讯

    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同步开通

    本次同时开通的还有云桂铁路昆明至百色段,D4208动车组与开往贵阳、玉溪的列车同时从昆明南站出发,并在3小时12分钟后顺利抵达百色。

云桂铁路沿线窗外的景象

    据了解,云桂铁路分局云南境内长470多公里,却有近300公里在隧道中运行。铁路修建耗时6年,工程难度之大可以说创造了一个高原奇迹。因此,列车较高时速控制在210公里/小时。

    “以前回家坐车要7、8个小时,路况还不好,每次都精疲力竭。动车开通后回家只要2个半小时,又安全又舒适。”李欣今天和妹妹带着侄子回广南,在昆务工20多年的她用一首《天路》表达了激动的心情。

作为首批乘客之一,李欣难掩激动。记者周智宇/摄

    李欣表示,广南虽然离昆明不算远,但普通列车耗时长,大巴车路况不好,遇到阴天下雨家人总是担心自己的安全。得知云桂铁路开通后,她排名前列时间在网上购了票,带上妹妹和侄子回家探亲。“我们准备过完春节再回昆,反正都通车了,不愁节后赶不回来返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