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掀股权并购潮 孙宏斌8.4亿增持金科股份

2016-12-01 08:38: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孙宏斌8.4亿增持金科股份

  房企掀起股权并购潮 11月房地产股权交易市场总金额超过300亿元

  此前一直低调的孙宏斌近期动作频频。大举并购背后,融创中国的各项负债指标不断增加。融创中国2016年中报显示,其负债总额和净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上升。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谨慎低调的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近期在股权市场连续动作。两月内已经三次出手“股权并购”,获取了丰富的土地资源。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楼市调控以来,部分房企在资本市场掀起股权并购潮。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房地产股权交易市场的总金额超过了300亿元。

  称未来一年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

  昨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11日至2016年11月28日增持公司股份1.62亿股,占比3.04%,资金总额为8.39亿元。本次增持后,润鼎物业、润泽物业与一致行动人聚金物业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20%。而润鼎物业、润泽物业与聚金物业的最终实际控制人均为孙宏斌。

  不过,虽然孙宏斌目前已经持有金科股份20%的股权,但金科股份的排名前列大股东为金科股份控股股东金科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和陶虹遐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25.44%,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9月21日,融创确定以每股4.41元的价格,就金科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认购9.07亿股金科股份已获接纳,占金科地产总发股份16.96%,代价约40亿元。融创此次认购完成后,将成为金科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据了解,这是孙宏斌在2013年并购绿城失败以来,排名前列次在股权层面有大动作。

  融创当时在公告中称,此次认购原因为金科地产在中国主要核心二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开发,拥有较好城市布局,认为认购将给融创带来较好投资回报。目前,金科地产拥有在建地产项目约75个,土地储备可建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在昨天的公告中,融创表示此次增持系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认同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公告同时称,未来12个月也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

  恒大人寿持金科股份也逼近举牌线

  金科总部位于重庆,2011年通过借壳实现上市。资料显示,金科地产项目主要布局在“中西部、长三角、环渤海”中国三大区域,已进入北京、重庆、成都、西安、青岛、济南、长沙、合肥、郑州等城市。金科地产拥有在建地产项目约75个,土地储备可建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金科地产于2016年6月30日的未经审核综合资产净值总值约为人民币160亿元,可售货值在140亿左右。仅今年上半年,金科新增获取10个项目(含城中村合作项目2个),其中通过项目收购、合资合作模式获取位于“核心十城”的优质项目8个,完成土地项目投资49亿元,新增计容可建面积约249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融创看上的其实是金科手中丰富的土地储备。而孙宏斌也不是少有一个看上金科的人。目前,许家印的恒大人寿持有金科1.77%的股份,并通过前海开源资管计划买入2.31%,合计持有4.08%,逼近举牌线。

  另外,昨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29日以36.62亿元将嘉凯城青岛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融创中国。目标公司主要从事位于青岛市李沧区青岛时代城项目的开发,总占地面积约为106.61万平方米,计容总建筑面积约178.79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为98万平方米,主要用作住宅及商业用途。

  孙宏斌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内三度出手“股权并购”。在更早的9月19日,融创中国斥资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地产业务。交易涉及42个物业项目权益,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重庆、杭州等16个城市。这些物业总占地面积约69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802万平方米,未售面积约730万平方米。

  孙宏斌:楼市调控过冬正值并购好时机

  此前一直低调的孙宏斌近期动作频频。大举并购背后,融创中国的各项负债指标不断增加。根据融创中国2016年中报,其负债总额为1279亿元,2015年为960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85.1%,2015年为75.9%。负债总额和净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上升。

  孙宏斌近期在一次行业会议上表示,调控刚过两个月,土地市场还未降温,再加上很多房企前期踏空,需要补充土地储备,还在积极拿地,造成地价依旧居高不下。因此,现在不是房企在公开市场拿地的好时机。而目前经济下行,楼市调控过冬,正值并购好时机。中小房企前期高价拿地,调控削减销售额后现金流承压,急需卖地套现。

  调控两月房企掀起股权并购潮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楼市调控以来,部分房企在资本市场掀起股权并购潮。11月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股权交易市场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300亿。除了融创的并购项目,还有恒大140.1亿再购万科A股股权,总持股比例达14.07%;阳光城105亿收购物产中大地产业务;中华企业与中星30.46亿剥离天津项目,转让方为远洋地产;碧桂园5.65亿入股新城苏州两项目双方各持半数权益;新城南京江宁项目引入招商、保利,剩余股权34%;安邦再次举牌中国建筑,累计持股权益已达10%。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海、天津三大产权交易所的房地产业股权项目挂牌数量大约50个,较1月至9月的数目出现显著增长。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北京产权交易所标的物高达66个。其中涉及股权类的达到了26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近期房企的股权变动案例非常多,主要原因其实是部分大型房企在过去一年销售良好、囤积了大量的现金,房企扩大规模的意愿强烈。另外,在房地产调控下,楼市降温了,但土地市场依然高温,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资金买股权比买地更划算。而中小房企融资难度增加,这种情况下,预计后续卖股权的比例会大幅涨价,而大型房企因为土地价格过高,很可能也会集中在股权收购上做文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