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省住建厅:防止一房两卖 云南将推网上备案

2015-07-24 10:29:03 来源: 云南网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原因何在?一房两售的情况如何遏制?没有见到竣工验收备案表购房者可以拒绝接房吗?昨天,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勇等相关人员做客金色热线时,回答了市民关心的这些问题。据了解,到2019年云南要力争完成250万农村危房的改造,从今年开始每年力争改造50万户,这样的改造力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房产证迟迟不见原因何在

市民孙先生反映,曲靖市都市森林小区一期商品房,已交房6年多,房产证依然没有拿到。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为什么总是会发生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的情况呢?

对此,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黄媛介绍,房产证是项目建成以后取得的合法证明,要取得房产证首先需要有土地证、规划证、开工许可证、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些证照齐全后,房管部门才能核发房产证。但由于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可能因为土地的原因、规划的问题,导致合法性不成立,从而导致最终拿不到房产证。

云南正在推进售房网上备案

昆明马街摩尔城是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按照合同,开发商应该于2014年12月31日交房。但到现在,业主仍没有接到自己的房子。另外,一房两卖问题也很突出。对此,住建部门有没有考虑加强监管?

黄媛解释,有了预售许可证就开始卖房的条件是要取得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且房地产投资要占到项目投资的20%以上。预售许可证发放后,对预售资金监管通过三方协议来进行,也就是收取资金的银行、住建部门和开发商的三方监管机制,以此保证预售资金回笼后用于项目。对于一房两售的问题,如果全是手工签合同,是无法保证房子是否出现一房两售的,因此现在按照住建部的要求,推行网上备案,这个工作正在推进当中。

未竣工验收 市民可拒绝接房

有市民反映,昆明经典明苑小区目前没有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开发公司将于7月30日强制交房,购房者有权拒绝接房吗?

黄媛说,开发商交房时必须出示竣工验收备案表,否则业主有权拒绝接房。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后,如果觉得相关条件达不到,也可以拒绝接房,同时注意提出有利证据。竣工交付使用的条件包括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在当地主管部门备案;配套设施和公共设施已建成并满足使用要求;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已经落实;商品房质量责任承担主体已经明确,这个主体一般是开发企业;前期物业管理合同已经落实。(春城晚报 记者陈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