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云南高速路通车里程5年后将达到6千公里

2015-07-20 10:24:44 来源: 云南网

话题

当前,我省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助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7月16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王云山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我省交通运输系统如何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建设,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当好“开路先锋”进行解答和回应。

加强通道和路网建设 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

听众汤先生非常关注云南通道和路网建设,节目一开始就抛出了“十三五”期间云南交通运输如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

“我省将按照‘保基本、补短板、抓重点’的工作思路,着力抓‘十三五’规划,为构建辐射中心提供支撑。”王云山回应道,通过“保基本”,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实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班车、通邮政;通过“补短板”,全面消除路网中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消除国省干线中的断头路和瓶颈路;通过“抓重点”,开展高速公路建设“五年会战”,重点推进“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通道、滇中城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滇中城市经济圈通县高速公路、人口大县通高速公路建设,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通道和滇中城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基本建成,实现滇中城市经济圈县和人口大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逐步成网。同时,重点推进沿边国道建设,到2020年底,沿边国道基本贯通。

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 力争全年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50亿元,新建、改建里程超过16000公里

家住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邦海村的杨先生最近很郁闷:“村子里的路都修好了,就是没有载客的车来,平时老老小小基本上就是靠步行出行,太不方便了!”

对此,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欧再国回应道,到去年年底,临翔区已经实现了每个建制村都修通水泥路的目标,目前,通班车的比例达到了85%。邦海村没有载客车来,是因为刚建完,还没有验收。按计划今年年内就可以通车了。

顺着邦海村遇到的问题,王云山就我省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为了进一步解决农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今年我省将扎实做好几项关键工作,一是以推进集中连片地区建制村通水泥路、通沥青路为重点,开展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是到今年底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水泥路或者沥青路。二是加快推进“索改桥”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到今年底全面开工、基本建成,加快实现农村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城乡运输服务能力。三是力争全年农村公路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新建、改建里程超过16000公里,加快构建外联内通、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特别是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支持,继续加快建制村的水泥路、沥青路以及重点县乡路改造和农村客运站建设。

放眼未来5年,王云山表示,“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规划,到2020年,村村都要硬化,村村都要通班车,村村都要通油路。”

强化ETC服务功能 用户需尽快办理ETC卡升级,一卡多用正在研究中

“我去年办了一张ETC卡,最近听说需要升级,但为什么要升级,不升级行不行?”市民沈女士问。

省交通运输厅征费处主任刘林回应道,云南高速公路ETC系统将于7月30号与全国联网,以前办的老卡(2014年12月1日以前办理)的打折方式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和规范不同,因此就要升级。

“我们一共有30几万用户需要升级,目前已经升级了25万,还有11万没有升级。”刘林表示,考虑到还有众多用户没有升级,办理时间将延续到7月30日,希望用户在此之前尽快充值、升级,逾期未升级,出省可能会比较麻烦。

除了ETC卡升级,云南高速公路ETC系统建设还有什么新举措吗?对此,刘林介绍说,现在全省ETC充值点和业务点已有94个,基本覆盖了全省大部分州市,下一步联上网后,交通运输部门将申请一个短号,作为ETC的客服热线。考虑到用户充值不方便,省交通运输厅正在着手研究一卡多用事宜,即一张ETC卡不光用来通路,还可用于加油和在服务区买东西。此外,省交通运输厅正在考虑ETC进入互联网+,依托网上充值、手机充值、支付宝等,用户不需要到网点充值,就能足不出户解决问题。

提升道路信息服务 高速公路标识将进行整改,拟建服务信息平台

听众张先生带来两个问题:安楚公路路标不清晰,路上的限速标识与实际的限速不符。而因为这两个问题,张先生驾车上高速常常被罚。

省交通运输厅管养处处长飞再明回应道,由于修建的公路时间较早,个别标识从设计的时候就有一些含义不明,交通运输部门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从上个月起,省交通运输厅已经组织了一个专门的队伍,准备花3个月时间对全省高速公路标识标牌进行彻底地清理,清理以后发现的问题要在今年内整改完成。车主如果发现路段标识有问题,可以到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反映。

“我要了解一下路况或者天气,想打电话问问相关的部门,有没有这样一个服务平台?”听众王先生问。

对此,王云山坦言,在其他一些省份,车主在高速公路上可以随时了解到道路信息,而在云南,道路信息服务是一个“短板”,这是客观存在的差距。现在,我省正在发力弥补差距,着眼于整个公路的网络化,今年已经投入了几百万开展道路信息沟通相关工作。王云山表示,瞄准“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很快就可以知道将要到达的下一个站气候条件怎么样,我们可以随时查询”的目标,交通运输部门将会尽快补上短板。

楚大高速将进行改扩建 新修四车道道路还是老路上再扩建四车道正在论证

楚大高速公路是我省的滇西大动脉,由于车流量大,加之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路面破损严重,近几年来一直在修补养护。网友“一个萝卜”提问,未来5年,我省有什么新的举措或投资打算,来缓解楚大高速通道压力,保护滇西大动脉?

对此,王云山回应道,省交通运输厅已经把楚大高速公路纳入改扩建公路,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争取交通运输部的支持,目前已基本获得交通运输部的认同。“十三五”期间,云南将用较快的速度改扩建这条路,现在正在规划当中,初步考虑的方案有两个,一是重新修一条四车道的公路,二是在老路上再增加四条车道,尽可能缓解公路的交通压力问题。

到底采取哪个方案?怎么做更行之有效?王云山表示,如果就在原来老路上扩建,速度更快一些;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需要新修一条。现在,方案择取的问题专家正在仔细论证中。(云南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