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剑川县为打造新家园调整结构 促进转型升级

2015-02-03 10:01:11 来源: 大理日报 作者:陈永和

  初冬时节,剑川县老君山镇新和、新生两个山区村依然生机勃勃,彝族群众在和外地客商讨价还价,种植的玛咖卖了个好价钱,每亩实现产值7000多元。2014年,剑川县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跨越发展的主旋律,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逐步实现资源依赖型经济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发展模式转变。

  拓展途径丰富内容,大手笔打造剑川大旅游。加强文化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全力推进“一湖两城三山”保护开发,建设剑湖湿地公园和黑潓江流域绿色走廊,形成两城三山一体化的生态文化旅游大景区。加快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体验区。组建了剑川县旅游管理委员会,成立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方达高端酒店和墨斗山木雕文化城建设有序推进。加快石宝山国家5A级景区、千狮山·剑川古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截至去年11月,全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51.25万人次,增长82.8%,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预计达18.67亿元,同比增长41%。

  立足资源选准定位,大策划打造白乡大品牌。剑川被誉为“文献名邦”,有歌舞之乡、白曲之乡、楹联之乡、中国木雕艺术之乡、南诏石窟胜地等美誉,还有石宝山歌会、剑川木雕、千狮山、茶马古道上少有幸存的古集市沙溪寺登街、“三江并流”自然遗产老君山等国内或高级的品牌。剑川县科学策划,精心包装,实施全方位宣传战略,把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推向全国,进一步扩大民族文化品牌的效应,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

  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大思路打造名邦大产业。剑川县充分发挥海拔高、气候冷凉、物种多样等比较优势,推动水稻、烤烟、反季蔬菜、畜牧养殖、中药材、林下作物等高效农业发展,促进特定生产要素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发展、一体化经营的格局。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示范引导,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向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庄园流转。积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农业经纪人,抓实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2014年,全县收购烟叶9.22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44亿元;种植中药材7万亩,实现产值5亿元;种植马铃薯4.5万亩,实现产值1.2亿元;发展季差蔬菜2.5万亩,实现产值9300万元。粳稻、AA芸豆、杂交包谷、地参、冷水鱼类养殖等高原特色生态产业逐步形成。

  顺应需求完善功能,大通道打造剑阳大物流。剑川县城区位优势明显,“五纵五横”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剑兰二级公路和大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国道214线、平甸公路、剑鹤公路、环剑湖公路改造提升正在实施,国道214线一级公路三期正在实施,良好的交通条件使剑川逐步形成旅游集散和交通枢纽。该县建立以县城为中转结点和物流通道,连接迪庆、丽江、怒江的物流体系,建设腾龙民族商贸城、物流配送中心、滇西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木器木雕交易市场、建材交易市场、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等,改造提升乡镇综合集贸市场。2014年,全县货运量预计达39785万吨,年均增长13.2%,货运产业对财政的贡献率达14.8%。

责编:段超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