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云南企业为什么成不了马云?因为不愿意

2014-11-11 09:28:59 来源: 云南网

  任志强还是一脸的“不高兴”。这位即将退休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不讲话的时候,嘴总是生硬地嘟着,就像在赌气,眉头也一直皱着。

  即使接受过无数次采访,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开始依然会微微低着头,眼睛看着自己的脚尖,一边在地毯上慢慢地踱着步,像个认真思考的孩子。讲到激动处,他会死死地盯着你,拔高声音开始争论,一副不把问题讨论清楚决不罢休的样子。

  这样的任志强是容易产生隔膜的,一点都不像退休老头的样子。可是,当对他说出“退休”二字,他又会忙着纠正,“还没退呢,11月24日我还得回去主持完股东大会,才真正地退休。”“别把退休说得跟快死一样好吗?”“放心,我还要搞个研究机构,地产也得继续关心。”

  这下好了,粉丝们不用担心他会淡出公众视野。就像任志强说的,他只是不再为他经营的企业负责任,企业盈亏、股东收益等都和他没关系了,而且他的头衔还有很多,包括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房地产商会执行主席、全国房协副主席等,当然,他也会继续在微博上陪潘石屹“打情骂俏”。

  2.89亿元,是任志强离开前的华远地产三季报净利润。虽然净利润同比有所减少,但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仍然较为稳健。

  可大家最熟悉的,还是那个地产界的“任大炮”。

  2007年,网友曾列出“全国人民最想揍的十人”名单,任志强排名第三,仅次于小泉和陈水扁。而在过去,他曾因“房价一定会上涨”“房子是给富人盖的”“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等惊人论断,有过被“房奴”扔鞋的“总统级礼遇”。


  不过,他的“全民公敌”形象在微博出现后开始悄然发生改变。从2009年开通微博至今,任志强总共发了7万多条微博,收获了近2500万粉丝,公敌变公知。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在专栏中写道:“任志强也许是地产界读书最多、最清醒的人,也是较具有思考能力的人之一,可他又是最被批判、最被妖魔化的人。”

  这才是任志强。

  他是政府楼市宏观调控的坚定反对者,因敢言而且言语犀利,屡次痛批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获得了“任大炮”的外号。但他自己似乎不太喜欢。

  同时,他也是涨价论永远的支持者。因“商品房只给中高收入者住,我不考虑穷人”和“房地产就应该是暴利”的言论,任志强被贴上了“黑心房地产商”的标签。实际上,始终坚持房价“稳中有升”的任志强多次命中了房价走势,因此又获得了“任赢赢”“预言帝”的外号。

  这位大V如今对微博还是一如既往地迷恋,即便前前后后曾因在微博发表言论被请“喝茶”十多次,他仍然以每天十多条的发帖量在微博上活跃着。

  这不,刚到昆明,他就转发了一条“昆明出台新政,子女还公积金贷款可用父母公积金”的房产新闻,并评论“还权于主”,符合他对楼市宏观调控的一贯调调。

  这一次,他对昆明楼市怎么看?11月9日,昆明滇池高尔夫会所,在本报记者对他的专访中,那些徘徊着等待房价下跌的人可能要失望了。此外,他还对云南的企业发展给出了诸多意见。在他看来,云南企业较大的问题是,许多企业家都喜欢自己干,很少愿意和外界交流。

  谈全国房价

  住房需求刚刚处于上升过程

  云南信息报(以下简称“云信”):网络上有一种言论,说你这个房价“挺涨派”退休了,意味着楼市会跌,至少不会增长了。你知道吗?

  任志强:哈哈,这个跟我可没关系。房价涨跌是一个社会的发展过程,英国、美国房价为什么涨?这和哪一个人没有关系,因为不管谁当总统,历史发展过程都会继续下去。

  云信:你说的这个过程是城市化?

  任志强:中国还早着呢。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了90%,但是他们的房地产市场依旧活跃,这是无法改变的。

  前几天我在北京新地产年会上,他们让我讲一下房地产如何破局,意思是房地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对他们说,从一个大局上来看,住房需求刚刚在上升的一个过程,房价也会稳中有升。

  云信:依据在哪里呢?

  任志强:马斯洛的人类五个需求层次,较低层次是生存型的。中国改革前二三十年,基本上是满足生存状态,就是脱贫问题。第三、四层次是小康过程,就是现在中国政府做的。到了小康的排名前列个标准是住房,是指住房标准要达到多少,要有住房消费,现在较新的叫法就是城市化建设。

  那么是不是到较高层次就结束呢?其实也不是,住房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例如,有些富人希望改善住房环境,有些富人希望入驻的写字楼更加高级,得到自我实现的满足,那么还是体现在房子上面。

  所以五个层次在全世界都基本上得到共识,不管左派右派,也不分阶级,不可能把它给倒过来。

  今天不是说产量有多少增长,投资有多少增长,价格有多少增长,和这些数据没关系。我说的是,人的消费过程中,住房仍然是层次越来越高的一个过程。

  在现有的市场规模已经很大的情况下,我们有存量,但是它(房地产投资)占家庭生活的比重是否因此而下降呢?没有!这永远是一个上升过程。所以,很多人说房地产崩盘,其实只是市场的局部变化或者说价格变化。
即使是日本,经济崩盘之后,住房消费在家庭消费中的占比降低了吗?没有。所以,我也不同意房价下降。
云信:但是现在许多人也拿日本来类比中国。

  任志强:中国和日本的房价涨跌不太一样。日本是农民的土地卖给政府和机构,上个世纪70-80年代就如此。我们看到日本经济崩盘之后,是否GDP就下去了,或者说农民就活不了了呢?没有。其实农民出售土地之后,农民的生活很好,但是机构和政府破产比较多,所以,你不能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之后,日本人的生活水平比中国人低了,没有,他们住得越来越好。

  我更多是从人性、从生活比重角度上出发,现在(住房消费)还是一个逐步上升的过程。

  谈昆明发展

  周边没有一个撑得起的大城市

  云信:昆明的楼市你看好吗?

  任志强:昆明也是这样一个大城市。因为昆明周边没有一个撑得起的大城市,从人口比例来看也相差很大。这个情况和西安差不多,延安到现在不到50万人,但西安是700万人,没法比。曲靖、大理、玉溪等地都解决不了好的教育和医疗问题。

  人还得往城市走,只是时间早晚。只是现在的条件和劳动收入和这个城市能否匹配的问题,这是个时间跨度。比如,在农村,你只是理发或给别人修指甲,你是活不下去的,但到了城市里面,这些技能都可以供你活下去,只是发不了大财而已。这就是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在我们国家可以看到的是,从去年开始,第三产业超过了第二产业,云南还没有超过。云南较大的产业排名前列是烟草,第二是矿业,服务业所占比重还是很低,但是全国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到了46%以上,相比差远了,说明昆明还早着呢。美国第三产业是94%。

  不要认为我说的不可能,怎么不可能?因为以后农业会逐步现代化。只是我们现在没有土地私有化,无法很好地解决。

  谈城市化

  想以中小城市为主?不可能

  云信:谈谈刚刚说的“还早”的城市化?

  任志强:科技发展之后,排名前列产业的劳动力就会进入城市,向第二和第三产业转移,这就是一个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从之前的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到如今的中国台湾和韩国都是如此,只是科技发展速度更快,这个转移的时间会更短。例如,美英等国从50%的城市化率到70%用了40-50年的时间,而韩国和中国台湾,它们的城市化发展只用了10-15年。

  所以上个世纪60年代,全球大概9-10亿人口住在城镇,但现在可能有39-40亿人口住在城市。那时候我们全世界只有4个以上的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现在是28个,亚洲增长较快,现在有16个,中国有6个。要知道,50年前我们一个都没有,因为农村的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劳动力肯定过剩,过剩就进城,进城就需要房子,这就是城市化,未来都这样。

  未来十年,亚洲还将会有10亿人口进城,中国大概还有三亿,印度还有四亿。你能改变吗?不能,因为全世界都是这样的趋势。

  中国政府说想以中小城市为主,但我个人认为不可能,以后全是大城市化。为什么?你能在小城市弄一个好学校么?弄不了!弄一个好医院吗?也不行!没办法。

  为什么外国人能弄,能形成城市群?比如,比尔盖茨的小镇。但那块地方都是他的,他为了员工的福利,就搞了一个好医院,为了保证员工子女教育,他弄了一个好的学校。但这背后的体制是人家土地私有化。

  中国发展城市群,不解决这些土地制度问题发展不了,政府老想城镇化,但城镇化不行,最后一定是城市化。

  云信:如何解释现在出现的一些空城、鬼城?

  任志强:现在有些城市供过于求,那是因为人口流动。有的地方留不住人,但是它按照原来的人口数量计算,我应该盖这么多房子。但突然间人口走了,转移到别的地方去了,所以那个地区就会出现城市差别。

  但你看看现在哪个地方的大城市房子很富足?没有,就是因为人们还在往大城市跑,只是我们用限购政策,或者说其他政策导致不让他跑。

  所以在局部时期,或者一个阶段性受障碍影响的时候,一些房屋价格会出现波动。那么如果以后限购政策放开了怎么办?户籍制度改革放开之后怎么办?

  房地产市场我不觉得有大的问题,较大的问题是政府,很多导向都是错误的。你看我们过去说,限购政策是不合法的,行政化对市场是破坏和有影响的,但政府从来都不承认。但最近住建部说,取消楼市限购是去行政化。去行政化就证明你之前错了,但是出台这些政策,我们批评这些政策的时候,政府从来没承认过这些,只是我们政府可能不太愿意承认错误。

  谈云南地产

  云南没把自己视为国际旅游胜地

  云信:云南的地产是否有前途?

  任志强:云南如果能够更不排外的话,实际上可以像三亚一样成为一个旅游岛。但云南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国际旅游的胜地。

  人家海南是真干,并经过中央批准之后,建立国际旅游岛。云南当时实际上提出面向东盟和南亚,但东盟十国太小了,为什么不放眼全世界呢?包括1999年搞的那个世博园都是以东南亚为主,这是全世界的东西,为什么只盯着东南亚,只盯着眼前一点点?

  这方面的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来,云南难道认识不到?东南亚不就是边境接壤嘛,但经济发达的都不和你接壤啊,所以你的思想是要接着全世界。如果你连这个思想都没有,怎么能劝说其他人把家安到这里来?即使你四季如春。

  现在老年人过冬天都跑到三亚去了,云南也有版纳啊,空气还这么好,雾霾什么的,养个一两年就好了。但云南曾经还有什么限购政策,这不是等于让别人不要来吗?如果你把视野放在一个局部地区,而不是放在一个更宽广的地区的话,你就是个局部地区。那么,许多人都会选择三亚。

  可能你们心里不服气,我老说云南不好,但就是这样。

  聚焦

  任志强把脉云南企业发展

  症结:云南没让市场有机会充分发展

  云信:云南地产行业目前盛传企业跑路倒闭和破产,这个行业应该怎么办?

  任志强:云南企业较大的问题是,这个地方从未受过历史战争的破坏,许多人都贪图安逸,而且许多企业家都喜欢自己干,很少愿意和外界交流。

  你们看看银行不给昆明房地产商贷款,他们第二条路走到哪里了?高利贷。这说明你的基金、信托、中票、企业债都非常不发达。饭桌上我问几个民营企业家懂不懂这些,他们都摇头。

  另一方面,云南没有让市场有机会充分发展。

  比如说,某些云南国有大型房地产企业为什么能发债,为什么能用其他的金融手段去获取更多的资源?其他企业为什么不行?因为它把资源指标全占用了。又比如,红塔也有证券和基金,但现在做的都是外地业务,没有在本地发展,因为本地有更多的限制性条件。

  边远地区的落后封闭是一个传统性的东西,云南现在也属于这个范围。我们云南真的愿意开放和对外合作金融的有几家呢?不太多。为什么到云南或者昆明来的大企业都没事?比如万达、华侨城等,他没说借不到钱,因为他们不从本地借钱,本地银行跟他没关系。

  李克强总理都说,我们银行的钱没有进入中小企业中去,没有去到应该去的地方。换句话说,因为这些知识传播,以及对外发展过程中的劣势,导致我们企业家甚至于不知道还有第三条路和第四条路去融资,找不到更多融资渠道,所有沾有“国字头”的企业都可以有基金、信托,而民营企业可能懂都不懂。

  马云还找了那么多合作者呢,为什么云南企业成不了马云?因为他们不愿意这么做,或者都不愿意把股权分散出去。

  马云现在只占股7%左右啊,其他股权怎么办呢?给员工一部分,给投资者一部分,中间换了几次投资人进来,他不靠银行,所以他也敢用这个宝、那个宝的来对抗银行。现在新的说法是“五大银行想杀了他”,你说他如果拿了银行的钱,他敢这样吗?他肯定不敢啊!

  但云南有几个企业家愿意和别人合作?基本都是“我占的便宜都是我的”,和过去的山大王一样。武克钢也讲,云南企业都没想做太大,差不多安安稳稳活着就好了,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也没人帮他。要知道,只有你愿意把利益分给别人的时候,别人才有可能说帮助你。

  对策:好的管理者应该懂得和世界交流

  云信:那你觉得云南政府应该如何做?

  任志强:云南还靠传统的马帮的一些办法来生产和生存是不行的。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懂得和世界交流,以后就得靠对社会的开放和互联互动去发展才行。别的我不说,因为我不了解,但是在房地产金融上,应该说云南企业是非常非常落后的。我们没看到云南的企业家们发了多少债,用了多少信托,发了多少基金,或者其他。要是这样的话,这何谈发展得好呢?

  各大互联网公司的物流中心都没有建到云南来,说明他们开展业务的战略上把云南认定为边缘的地区。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一定和政府的不够开放有关。

  其实开放了就不一样了。就像我们加入WTO一样,当时两派斗争非常激烈,有一派是反对的,说进入对我们农业有影响,对这个那个企业有影响,但是进入之后,真正有影响了吗?其实没有。

  任式语录

  1 从一个大局上来看,住房需求刚刚在上升的一个过程,房价也会稳中有升。

  2 中国政府说想以中小城市为主,但我个人认为不可能,以后全是大城市化。为什么?你能在小城市弄一个好学校么?弄不了!弄一个好医院吗?也不行!没办法。

  3 房地产市场我不觉得有大的问题,较大的问题是政府,很多导向都是错误的。

  4 云南如果能够更不排外的话,实际上可以像三亚一样成为一个旅游岛。但云南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国际旅游的胜地。

  5 东南亚不就是(和云南)边境接壤嘛,但经济发达的都不和你(云南)接壤啊,所以你的思想是要接着全世界。如果你连这个思想都没有,怎么能劝说其他人把家安到这里来?即使你四季如春。

  6 云南企业较大的问题是,这个地方从未受过历史战争的破坏,许多人都贪图安逸,而且许多企业家都喜欢自己干,很少愿意和外界交流。

  7 云南有几个企业家愿意和别人合作?基本都是“我占的便宜都是我的”,和过去的山大王一样。

  8 云南还靠传统的马帮的一些办法来生产和生存是不行的。一个好的管理者,应该懂得和世界交流,以后就得靠对社会的开放和互联互动去发展才行。别的我不说,因为我不了解,但是在房地产金融上,应该说云南企业是非常非常落后的。

  9 大互联网公司的物流中心都没有建到云南来,说明他们开展业务的战略上把云南认定为边缘的地区。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一定和政府的不够开放有关。

  数读

  产业结构

  从去年开始,全国第三产业超过了第二产业,云南还没有超过。云南较大的产业排名前列是烟草,第二是矿业,服务业所占比重还是很低,但是全国服务业所占比重已经到了46%以上,相比差远了,说明昆明还早着呢。

  城市化

  美英等国从50%的城市化率到70%用了40-50年的时间,而韩国和中国台湾,它们的城市化发展只用了10-15年。所以上个世纪60年代,全球大概9-10亿人口住在城镇,但现在可能有39-40亿人口住在城市。那时候我们全世界只有4个以上的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现在是28个,亚洲增长较快,现在有16个,中国有6个。

  ——数据来自任志强专访

  ■相关新闻

  第三届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在昆明启幕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房价肯定要涨

  本报讯 记者毛建伟昨日,在昆明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昆明)——中国·昆明泛亚金融地产发展形势论坛上,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携手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易 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等亮相昆明,就中国房地产发展前景及中国·昆明泛亚金融中心地产发展形势展开讨论。

  当天,刘志峰、任志强、陈淮、丁祖昱等齐聚一堂,就当前中国房地产形势展开探讨,并现场为正在建设的中国·昆明泛亚金融中心把脉。论坛吸引了云南各界各行业共1000余人参加。

  在论坛现场,刘志峰首先就“新形势下中国房地产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拉开论坛序幕,他就国内整个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及改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房地产业要继续走向新时代,走在时代前列,必须要创新牌,转型路,建升级版,要为金融地产等创新发展、关注开发,在新形势下用新的理念、新的角色、新的居所去构建房地产业新的发展。

  对于大家关注的房价问题,陈淮则肯定地表示,房价肯定是要涨的,房地产崩盘之说纯属天方夜谭。他围绕新兴城镇化、区域经济、房地产金融等方面展开论述。

  而任志强则在登台后用数据说话,从宏观经济数据着眼探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他表示,市场并没有坏到让所有开发企业活不下去的程度,只是在竞争的过程当中有的人活得好,有的人活得不好,此次限贷的调整不是救市,是希望去行政化,尽管这次调整并不到位,但对今后的调整也有帮助。他表示,在中国城镇化率的提升是必然的趋势,也是未来国家发展的需求,而城镇化率提升后,住房消费等也会随之提升。“房地产行业还有很好的未来,下辈子我们还靠房地产。”任志强说。

责编:张雨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