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大理搜狐焦点网 > 大理新房 > 新闻中心

地方政府忙救市不如早转型 摆脱对房地产依赖

2014-09-17 09:56:07 来源: 新华网

      继多个城市通过取消或放松限购等措施来撑楼市之后,省级救市文件也纷纷出台,前者被称为排名前列轮救市,后者被称为第二轮救市。第二轮救市覆盖城市更多、力度更大,其中四川、福建、湖北均试图以信贷手段刺激楼市复苏。

  排名前列轮救市放宽了限购,然而市场却不买账。以信贷为主打的第二轮救市会不会有效果呢?恐怕也不乐观。这是因为,目前市场普遍看跌房价,买家自然会很谨慎。即使放松限购、放宽信贷,也不一定能打动买家。而且,这些地方出台的信贷手段力度也很小,不足以让市场很快兴奋。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地方出台的救市信贷手段能否被各家商业银行执行要打一个问号,毕竟地方建设主管部门无权强制商业银行执行利率优惠等政策。所以,这种救市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之所以会出现第二轮救市,显然是因为排名前列轮救市效果不明显。如果第二轮救市同样效果不明显,恐怕还会有第三轮、第四轮,尺度也将越来越大。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与其挖空心思去救市,不如把心思多放在经济转型上面,因为实践表明,如果地方经济和税收过度依赖于房地产,会带来很多风险。

  一旦地方经济成功转型,就可以彻底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以深圳为例,多年前深圳GDP对房地产也是高度依赖,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在10%以上,但2005年以来,高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逐步上升,如今深圳房地产投资占GDP比重仅6.69%,是国内25个大城市中较低的。这归功于深圳主动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让经济转型。

  其实,每个城市、每个省份的经济,都有摆脱房地产依赖的可能性,关键在于地方政府有没有决心告别土地财政,有没有勇气让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稳定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张雨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半山艾迪

半山艾迪

20000元/㎡

大理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